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光靠两招进攻难制胜 需在比赛中打出训练强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09:49  篮球先锋报

  记得前些日子,中国女篮主教练孙凤武来拜访易建联,参观篮网的训练和比赛,他在一次观看易建联训练时,就赞扬易建联的基本功足够扎实,动作舒展,手感也柔和。可孙凤武也指出,易建联比较适合在移动中接球,然后施展攻击手段。如果站定了位置,进攻得手的难度,就高出不少。

  原因在哪儿。恐怕还得从易建联自己身上找原因。稍加观察可以发现,阿联在比赛中能够自如运用的技术动作,并不是很多。他在场上的表现,和他在训练中的表现差别很大。

  赛前热身阿联各种技术动作做得相当漂亮。易建联面对假想的防守者,拿球先虚晃一枪,一个逼真的投篮假动作,接着立刻往左横拉一步,拔起来,扬手就是一个跳投。篮球很听话,乖乖地一次次往篮圈里钻。接下来,易建联还是先做假动作,然后大步突入篮下,垂直跳起,勾手投篮命中。

  为什么训练、热身的时候,易建联的进攻手段很丰富,可一旦真刀真枪地拼起来,他的动作就难觅踪影呢?看上去矛盾,其实也不难解释。平时自家人训练,对抗也挺激烈,可队友们毕竟都留了一手,一怕受伤,二不想无故伤了和气。助理教练们对易建联的防守,只是意思意思,点到为止。而热身的时候,易建联更是只能和自己较劲,和假想敌对抗。而正式比赛里,对手哪里会留半点情面,动作粗野凶狠仿佛有杀父之仇,恨不得生吞活剥了易建联。易建联通过去年夏天的特训,把身板练得更结实了。可在肌肉森林中搏斗了半个赛季,亚洲人的力量缺陷,越来越明显。

  所以,训练中虎虎生威的易建联,在比赛中,在一万多双眼睛的注视下,在24秒进攻时间的催促下,能够施展出来的进攻手段,就所剩无几了。就好比吵架的时候,人一急会说家乡话。打起架来,只能想起来最熟的招数,情急中的易建联,也只有两招没忘掉:一是跳投,二是向右侧运球一步后的突破。说实在的,他这两招都有缺陷,跳投命中率起起伏伏,没法控制;而易建联的突破,也只是一根筋地迈大步往篮下冲,既没有变向也没变速。

  而且,一个比较不乐观的情形是,在篮网的体系中,易建联只是一个进攻终结者的角色,他是被动的接球者,球到了他手里,最多的两种可能性是投篮和失误,他欠缺给队友制造机会得分的能力。这样的角色,对球队的积极影响十分有限,所以我们总看到,易建联拿高分的时候,对球队没多少帮助,篮网还是在输球;而易建联得分低的时候,又常常有被人疏离的感觉。

  要摆脱低迷,重新在球队找到位置,易建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