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入选全明星鲨鱼不抱怨 他是唯一能让皇帝俯首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15:13  体坛周报

  记者罗珂报道 当地时间周四,当NBA通过TNT电视台宣布2010年全明星替补阵容的时候,人们没有听到沙奎尔·奥尼尔的名字。

  这并不意外,毕竟奥尼尔真的老了,他即将年满38岁,他在全联盟排名第一的球队效力,可他的上场时间和数据,都已大不如前。

  但毕竟,在过去这些年里,我们已经习惯了有奥尼尔的全明星周末,习惯了他的扣篮,他的霸王步,他的搞笑街舞,习惯了他为我们带来的那难忘的一幕幕。

  去年,奥尼尔第15次入选全明星阵容,除了贾巴尔,没有哪位球员比他入选的次数更多。在菲尼克斯,他和科比一起,笑着捧起最有价值球员的奖杯,但那一次,很可能是奥尼尔在全明星周末的谢幕演出。

  落选,但并不沮丧

  很多人都会为他们无法入选全明星感到沮丧。雷·阿伦和比卢普斯在抨击全明星票选制度,卡曼在替补阵容公布前就说加索尔不配全明星,拜纳姆也在抱怨,他之所以无法成为全明星,是因为NBA把一些不是打中锋的人放在了中锋的位置上。

  骑士队贵为当今联盟头羊,却只有詹姆斯没入选全明星鲨鱼不抱怨他是唯一能让皇帝俯首的人 一位全明星,这也让迈克·布朗不爽,“波士顿有三个全明星,亚特兰大有两个,我们的战绩比他们好,但我们只有勒布朗。这很不幸,我永远都坚信战绩第一,很多东西都应该参考战绩因素。”

  但从奥尼尔嘴里,你听不到这些抱怨,或许在这个联盟太长时间,经历了太多事情,让他已经看淡了这一切。“这是一个很正常的过程。”奥尼尔在这次落选后说,“我已经入选了15次(其中三次因伤未上场),对我来说,这已经是一种幸运。所以从现在开始,即便我再也不能入选,我也不会抱怨。这(全明星)是属于球迷的,他们愿意看到谁,就给谁投票。有时我看到其他人抱怨,这倒是让我有些失望。我只希望入选的那些家伙能好好表现。”

  乐于接受配角身份

  仅从表现和数据上看,今年的奥尼尔,的确没有入选全明星阵容的资格。他场均得到11.5分6.6个篮板1.1次封盖,都是职业生涯最低。他1992年进入NBA,其中前12个赛季,他都是球队的绝对主角,但现在,他是骑士的二号甚至三号人物。

  但他乐于接受自己的角色,在某些人看来,这有些难以理解:这家伙是怎样完成这种转变的?奥尼尔的回答是:“直到有一天,我看到自己在职业生涯总得分上就排在张伯伦之后,我就完全想通了。”

  奥尼尔天赋神力,帕特·莱利说过,即便奥尼尔40岁了,进攻时最好的办法,也还是把球给他,让他在内线单打。但奥尼尔却不这么想,“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是这么打的,队友把球给我,我在内线进攻。如果在克利夫兰我仍然这样,仍然要球进攻,教练和队友也会满足我。但作为研究这项运动的学生,我明白篮球的变化,我明白自己应该怎么做。你可以一场比赛把球传给我这个大家伙25到30次,年轻的时候就是这样的,但这个大家伙已经38岁了。”

  在NBA的历史上,很多巨星都走过奥尼尔正在走的路。奥尼尔举了两个例子:“我们应该现实点,任何巨星,就算你能力再强,你的能力、你的力量也会随时间而减弱。我亲眼看到很多巨星的让位过程,大卫·罗宾逊把自己的领袖地位让给邓肯,奥拉朱旺让给弗朗西斯。尽管他自己可能并不情愿。”

  但奥尼尔是心甘情愿的,“我的三个儿子,他们都是勒布朗·詹姆斯的球迷,他们来球馆看球,希望看到勒布朗多投篮。莫·威廉姆斯也还年轻,他应该成为全队投篮第二多的球员。我就应该每场投8到10个篮,这很好,我们就这么打,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他是皇帝的导师

  对奥尼尔,詹姆斯充满尊敬,“他在NBA已经打了这么长的时间,他拿过那么多冠军,他很少失败。你不得不信任他所说的话,因为他家里有四枚冠军戒指。”

  詹姆斯说,在他的职业生涯里,从没碰到过奥尼尔这样伟大的球员,也没有过任何一个球员,起到过奥尼尔这样的导师作用,“他告诉了我很多东西,告诉我当年的迈克尔·乔丹是多么不可一世,告诉我科比怎样成为天皇巨星。”

  比如,奥尼尔告诉詹姆斯,“我总是听人说,科比永远都不想让他的球队输球,他有这个意志。我知道你也有,现在是时候表现出这种意志了。”奥尼尔这样形容他和詹姆斯之间的关系,“我就像他的大哥。我不会整天在他耳边磨叽,所以他知道我跟他说的所有东西都有金子般的价值。”

  其实,对于很多职业体育的巨星来说,他们需要的,绝不仅仅是永远处于聚光灯的中心,更重要的,是能体会到别人对自己的尊重。奥尼尔很喜欢克利夫兰,很喜欢骑士,这支让他的各项数据都落到最低点的球队。他说这里比迈阿密和洛杉矶好,其中的一个原因是,这里的夜生活很一般。

  很多年前,奥尼尔就给自己起了个“大亚里士多德”的绰号,原因是亚里士多德曾说过,“杰出不是一个行动,而是一种习惯。”或许直到职业生涯走到最后之时,直到他再也无法入选全明星之时,他才领悟了这句话的真谛。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奥尼尔 骑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