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亲眼目睹火箭陷低谷 阿帅从迟到发飙到无话可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16:57  体坛周报

  记者殳海报道

  时隔47天,姚明终于又一次出现在了丰田中心火箭队的板凳席上,西装革履,高喊着为队友加油鼓劲。在过去的2个月中,姚明就像一个福星一样,为火箭队、为上海队带去一场场的胜利。但这一次,“福星”失灵了。

  47天前,姚明亲眼目睹了自己这一批队友,在主场狙杀了如今高居联盟第一的克利夫兰骑士,1.98米的海耶斯顶得2.18米的奥尼尔动弹不得;随后,他回到了国内,作为上海男篮的老板,姚明一次次地亲临上海队比赛现场,为自己的球队加油助威,使得上赛季在CBA人见人欺的上海男篮在新赛季稳稳地占据着积分榜前4的位置;然而,这一切好运,在姚明重新返美后戛然而止了……

  姚明亲眼目睹着,这支曾经击败骑士的球队,在老鹰的一个个生瓜蛋子面前被压迫得喘不过气来。第二节老鹰打出一波12比0的攻击波,使得双方原本胶着的战况立时明朗了起来——半场落后对手11分的火箭,在下半场再也没有翻过身来。随着赛前排名西部第九的灰熊主场力克魔术,火箭也第一次跌出了前八名。

  “面对这样的球队,你不能在比赛中落后,因为他们最擅长的就是拉开比分。”阿德尔曼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道,和上一场输给公牛之后的出离愤怒相比,老爷子今天的神情更令人难过。

  阿德尔曼没有骂人、没有发飙,他喑哑的嗓音里写满的是失望和无奈。在他发怒的时候,会像上一场比赛一样,宁肯发布会迟到20分钟,也要在更衣室里和队员们把该说的问题说清楚;而这一次,他准时来到了发布会上。但是,老帅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足足2分钟的时间,阿德尔曼都用沉默,代替了一切回答。

  因为火箭如今暴露出的很多问题,就连阿德尔曼自己都还没有找到答案。

  “我们需要搞清楚,究竟是什么杀了我们,”身为球队的进攻发起人,布鲁克斯在赛后总结道,但他也承认,“有时候,你很难真正想明白这一切。”

  同样是这个对手,火箭此前在客场作战的时候尚能和对手鏖战全场,如果不是乔什·史密斯最后时刻那次神兵天降一般的补篮,火箭几乎可以在亚特兰大全身而退了。那个时候的火箭,可不是现在这样的。

  “他们只用了3分钟时间,就打开了那个泄洪的闸门,一瞬间,攻势便如洪水一般倾泻而出,”阿德尔曼无奈地回忆着,想看看自己究竟是怎么输掉这场比赛的,“就那么一点点时间,他们开始了狂轰滥炸,而一旦他们领先,追回比分就变得非常困难了。”

  老鹰有乔·约翰逊,他是这支青年军的定海神针,全场比赛拿到20分6篮板4助攻,在距离第二节比赛结束还有4分钟的时候,阿里扎的一次上篮还帮助火箭取得了44比43的领先。但随后,正是乔·约翰逊的一记三分落网,就此掀起了老鹰那波“12比0”的致命风暴——这样独力擎天的顶梁柱,火箭队里没有。原本这样的寄望曾经落在斯科拉和布鲁克斯的身上,但在这一波12比0期间,正是布鲁克斯一次次的上篮被封盖和斯科拉的2罚不中,让火箭彻底跌进了万劫不复的深渊里。

  老鹰有乔什·史密斯,他不仅在火箭篮下为所欲为,全场得到22分10个篮板,让火箭内线群防不胜防;更在防守端疯狂地贡献了4次抢断和4次封盖,使布鲁克斯和兰德里们一次次无功而返——这样攻守全能、上天遁地的家伙,火箭也没有。也许阿里扎本来可以成为这个角色,可是他不仅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迷失了自己,甚至也失却了阿德尔曼的信任。曾经单场比赛出场40分钟形同家常便饭的他,在对阵老鹰的比赛里,一共只得到23分23秒的表现机会。不是阿德尔曼不给他机会,只是因为在这23分23秒内,阿里扎的表现已经实在太令人失望。

  兰德里日前刚刚被ESPN的专栏作家约翰·霍林格尔评为上半赛季全联盟的最佳第六人,霍林格尔认为:“兰德里显然是火箭全队最好的球员,他多样化的进攻手段让防守者无所适从,面筐、突破、补篮,都是他的杀手锏。”然而,就是这位霍林格尔口中的火箭最佳球员,一样也在本场比赛里消失于无形。“他们在切断突破线路上做得非常出色,而我在强攻方面并不坚决。”赛后,兰德里发现自己的问题出在哪儿,但似乎却来不及了。赛季场均16.4分的兰德里也在本场比赛中得到了16分,但那背后12投4中的命中率,却昭示了问题所在,“我在篮下投丢了很多球,我采用了太多的后仰跳投,想要躲开对手的封盖,这样太软了。”兰德里摇摇头,火箭内线唯一身体素质堪与老鹰众人相比的他,的确犯了些错误。

  无论如何,这一场失利终究是过去了。火箭没有时间伤心、没有时间后悔。此后一周,比老鹰更不好对付的掘金、开拓者和太阳们也正都摩拳擦掌,想要到丰田中心大捞一把。“我告诉我的队员们,你们将经历一段非常难熬的阶段,”阿德尔曼的嗓音依然喑哑,却多少重新打起了点精神。

  “我们现在似乎已经进入了这么一个无比艰难的阶段,我们必须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快走出来。”阿德尔曼话音还没有落下,更衣室里却传来了阵阵笑声,多西和杰梅因·泰勒两个好久没上场的板凳球员相互调笑着,难得的出场机会让他们兴奋不已。

  可是,在阿德尔曼喑哑的声音的背后,这样的笑声,却显得那么的刺耳。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