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分球不再是火箭救命稻草 阿帅:忽略了外线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1:11  篮球先锋报

  记者邱星报道 当布鲁克斯在终场前1分36秒投进那个难度颇大的急停三分,把分差拉近到只差2分的时候,丰田中心全场观众顿时沸腾,他们仿佛又看到了反败为胜的一线生机,就像此前很多次在同一块场地上上演的那样。

  他们甚至忘了,此前布拉德·米勒那连续两记三分球,让他们怎样痛不欲生。

  只是,97比104的最终比分,又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对于火箭这样的球队,三分球只能解一时燃眉之急,却无法真正让火箭脱胎换骨成为一支“正牌”强队。

  可话说回来,那条距离篮筐六七米的弧线,以及那条线附近发生的事,已经让火箭忙得应接不暇。

  “救命稻草”无法次次救命

  其实,那个三分球投进之后,看到布鲁克斯那高昂的头,握得紧紧的小拳头,所有人心里都已经知道,接下来,下一次进攻,布鲁克斯还会在三分线外出手。许多观众都站起来,挥舞着手中的充气棒,希望马上能看见那个反超比分的“黄金三分”。

  因为这样的情形,在之前的比赛中已经出现过无数次。比分落后,靠自己的手感,连续命中三分球来追分,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了布鲁克斯乃至火箭的“招牌”。

  只是,连球迷都看出来的招数,NBA这些老辣的教练们,又怎么会察觉不到?所以,当布鲁克斯又一次运球到前场,想也不想抬手就投时,罗斯扑了上来,亨里奇也扑了上来,内线卢尔·邓、吉布森和米勒则死死卡住位置,就等着保护那落下的篮板球。

  一个针对到极致的防守战术,像一张大网早早张开等在那里,三分球这“救命稻草”,自然又一次习惯性失灵。

  没有了姚明,内线坍塌一半,火箭新赛季以外线为主,三分球出手次数增加,其实是一个无奈之下的举措。不过一直到2009年结束,这个无奈之举,却一直是新火箭最大的闪光点。依靠着三分球,他们能够让拥有奥登和普里兹比拉两大内线的开拓者俯首称臣,也能和全联盟最爱投三分的勇士拼个刺刀见红,布鲁克斯甚至能够依靠神奇的连中三元在卫冕冠军湖人面前昂首阔步。两个多月时间下来,三分球投中次数超过两位数的比赛,火箭7胜1负,剩下的时候,只要三分命中率保持在40%以上,火箭的胜率也在七成以上。所有人似乎都忘了,奇招只能是奇招,“救命稻草”也不能次次救命。

  于是就有了2010年开始后的惨不忍睹。首场打黄蜂三分命中率达到四成却依旧输球,随后四场输了三场,火箭的三分命中率一直在30%左右摇摆不定。因为所有人都已经知道,越到关键时刻,火箭就越是依赖三分球,只要掐住火箭的远投,甚至只是掐住布鲁克斯这一个点,火箭的进攻就哑火了一大半。

  所以,赛后只能听见公牛主帅尼格罗得意洋洋地说:“三分球?我们的三分球这场棒极了,尤其是布拉德·米勒,他的投篮很出色,最后那些关键的球决定了一切。”而火箭的三分球,早被对手忘到脑后去了。

  三分球投不进,有时候对一支球队来说,甚至都算不上问题,不投就是了。就像火箭这场比赛的对手公牛,此前那么多比赛,公牛场均只出手11.1次三分球,排在联盟最后一名,投进3.9个,也是全联盟倒数第二。可人家照样能让火箭顾此失彼。

  火箭投不进三分,可能进攻火力弱了些,可要是能在别的方面补足,也不至于大难临头。怕就怕三分进攻空手而归,三分防守还漏洞百出,甚至让公牛这样三分薄弱的球队,投出了16中8的超高命中率,此消彼长之下,输球也就在情理之中。 内线薄弱拖累三分防守

  三分线附近防守的薄弱,根源还在内线。火箭内线高度不足,只能依靠人数上的优势找回一点平衡。于是,每当罗斯、萨尔蒙斯,吉布森冲到了三秒区内,火箭的防守阵型就会一下子收缩到极致。海耶斯、斯科拉不说,甚至巴蒂尔、阿里扎也都一起来到篮下布防。这样一来,火箭的三分线,就成了被人一刀刺入心脏,早已没了大后方的马其诺防线,虚有其表而已。

  所以,老得都快挪不动脚步的米勒,才能闲庭信步般,在三分线附近投出一记又一记精准远投,一次又一次让火箭的反扑势头戛然而止。赛后还能在那里吹嘘:“我早就知道对付火箭该用什么办法,他们的打法我很清楚,场上的每个方面我都了解。我的投篮手感很不错,投中了第一个,接下来就更有信心了,投中是水到渠成的事。”

  所有NBA教练都明白,防守是环环相扣的一个整体,其中一环断裂了,就会有一系列连锁反应。火箭今天就验证了这句话,内线防守的吃紧,让他们忽略了三分线的防守,而等到他们发现米勒已经投出了手感,忙不迭扑上来想要阻止时,老米勒一个假动作,踱着慢三步走进内线,一个分球交给吉布森,这个时候,火箭刚刚扑出去的防线,早已收不回来,而兰德里,也只能无奈地对吉布森犯规,让火箭的胜利变得遥不可及。阿德尔曼都已经无奈了,赛后反复在那里说:“我们找不到节奏,找不到赢球的方法。我不否认我的球员打得很努力,可在场上就是打不出来。一个简单的挡拆,就让我们的防守束手无策。我们的防守看上去好像到处都是漏洞,他们的传球、投篮,我们都无法阻止,至少上半场是这样。或许,我只能说我们太累了。”

  可公牛也刚和太阳打了背靠背比赛,在场上却打得风生水起。由内到外,再从外到内,公牛的风生水起,映衬的则是火箭的内外交困。阿德尔曼的话始终都是一个意思:防守不及格。可说起来简单,要解决起来,环节可就多了去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