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厥冷箭是阿联现实目标 蛰伏三年未来仍一片光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4日12: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4日消息,篮网83-116客场输给爵士,易建联12投6中拿下16分3板1次抢断走出上场仅得2分的阴霾,他的对手中有一值得学习的榜样。

  昨日与勇士的比赛,今天与爵士的比赛,似乎给了我们这些苦寻易建联发展模板的人一次启示。当阿联刚刚进入NBA球探视野时,曾有选秀知名网站称他是中国的凯文-加内特,因为他们都有出众的身高和臂展,以及水准以上的速度和运动力;随后不管是在雄鹿还是篮网,阿联都被当成德克-诺维茨基第二来培养,按照曾调教过德克的奇奇-范德维奇的话来说:他认为阿联的风格和德克很像,他坚信阿联能够打出来。不过,假如说德克是个长期目标尚且遥不可及,那么我们就该找个近期目标,这个人就是梅米特-奥库。

  阿联是大前锋,奥库是中锋,何来相似处何来可以效仿之处?其实两个人除了都是外援,都擅长投篮外,最大的相似处还是在职业生涯的发展轨迹上,奥库的发家史应该是值得阿联去借鉴的,从奥库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应该能够一个关于阿联可期的未来,对于阿联也应从奥库身上找到自信。曾经,奥库作为次轮新秀在2002-03赛季加盟活塞后,曾是NBA媒体的笑柄,认为一个身高2米13的大个子中锋竟然最主要的进攻武器是外线投篮,当然的奥库也是果敢有余经验不足,防守端常常被打成筛子,即使转到爵士的头两年也被认为防守偏软。奥库两个新秀赛季所经历的质疑,和阿联头两个赛季神似,都因过度依赖投篮而被看低。

  但老天是公平的,作为次轮秀奥库在强大的活塞得到了足够的锻炼,在教练的扶植下,奥库甚至在季后赛中也发挥重要作用,这是奥库幸运之处。也恰因次轮秀的身份,让他在职业生涯第三年就可以与爵士签下一份大合同,当年的杰里-斯隆就像现在的范德维奇,同样看重的是面前这位巨人的潜力和特殊的战术价值。奥库在职业生涯的第三个赛季,也有着类似易建联的发展过程,主力身份和突然陡增的出手权利和上场时间,确实让奥库受益匪浅,但一段爆发式的表现后奥库也陷入了命中率急转直下的低迷。2004-05赛季,奥库三分球命中率为整个职业生涯最差,仅为27%。整个赛季下来,场均12.7分7.5板的数据让他被指是高薪低能,专家纷纷指责爵士花了750万美元的年薪请来了一个滥竽充数的。

  奥库前三个赛季所经历的起伏不正是阿联目前的境遇吗?奥库从第一个赛季的6.9分4.6板再到第三个赛季的12.9分7.5板这已经是大飞跃,特别是当时爵士正处在低迷期,战术体系还未建立,排名西北区倒数第一的他们不应该让奥库承担成绩糟糕的罪责。而阿联在职业生涯的第三个赛季,也曾经历过高潮低谷,从休战1个半月后复出头4场场均22.5分,再到昨日面对勇士只得两分,这对于球员来说不过是正常的状态起伏。但因阿联的核心位置,让外界看待他的方式有所不同。其实阿联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场均15分7.2板和1.1次盖帽的数据已经超过了当初的奥库,这本是一个理当表扬的进步,只因篮网糟糕的成绩而被忽视。

  两人第三个赛季最大的境遇在于,大部分人认为奥库和阿联很难成为超级攻击手,进攻端很难有存在感。实际上笔者认为,阿联和奥库一样,都属于冷箭手都需要依赖成熟的战术体系,都有得到空位就能够投进球的能力。可能对于内线来说,他们篮下进攻有所不足,但这样依靠体系的球员,一旦球队战术素养提升,其进步空间是惊人的。就像奥库在第四个赛季拿下18分9.1板的准全明星数据,只要篮网在未来战术体系得以建立,阿联会再次让我们惊喜。

  既然奥库的冷箭可以让对手胆寒,阿联就可以往这个方向发展。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