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爵士触底反弹火箭最受伤 跌出前八后还能杀回来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3: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1日消息,西部的抢八游戏比任何一季来得都要早一些。犹他爵士近期强势反弹,客场105-98战胜圣安东尼奥马刺后,战绩变为24胜18负,超越休斯顿火箭上升到了西部第八。

  爵士以一种混乱的状态进入到2009-2010赛季,除去伤病影响,卡洛斯-布泽尔也出工不出力,吵着嚷着要球队将他交易。爵士在上赛季的表现就很一般,雪上加霜后,他们在开季初期表现相当萎靡。后来随着布泽尔回心转意,伤情逐渐减轻,爵士的情况有所好转,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始终徘徊在西部前八之外。进入到2010年,爵士再遭重创,惨遭三连败。

  然而1月5日主场87-91输给黄蜂却成为拐点之战,随后爵士触底反弹,客场拔掉小牛,主场拉“皇帝”下马,此番又在客场战胜马刺(本赛季4战全胜横扫马刺),最近六场比赛豪取五场胜利,正是凭借这场迅猛的反击浪潮,他们一举重新杀回了西部前八。

  爵士在本赛季的走势与本场比赛十分相像。先来看一下这场,半场结束时爵士落后主队5分,然而他们后半程发力,第三节单节29-20赢了9分一举扭转颓势,随后他们愈战愈勇,再也没让马刺缓过劲来。是的,这就是爵士,他们可能不是当今联盟实力最强大的球队,却毫无疑问是最坚韧,最会把握机会的球队。也就是说,你一旦让爵士抓住机会,休想再等着他们犯错,交出到手的胜利战果。如同昔日乔-杜马斯的活塞铁血帝国和格雷格-波波维奇的马刺战队一样,杰里-斯隆的球队也有令人生畏的性格,而德隆-威廉姆斯等人恰恰是这种特质的忠实践行者。

  其实单纯从实力层面上说,爵士也有资格待在西部前八,甚至可以肯定,凭借现在这种状态,他们冲击前四也不是没有可能。布鲁尔、威廉姆斯、奥库、基里连科和布泽尔,这是爵士打马刺时的首发阵容。是的,爵士杀进西部决赛时的骨架阵容都是100%健康,都已找到了最佳状态。尤其是布泽尔。爵士开季萎靡,主要是因为这个强力大前锋心不在焉,但是现在他想通了,即便是下季离开盐湖城,本赛季的良好表现也是不可或缺的筹码。本场比赛布泽尔17投12中砍下了31分,篮下野兽再现江湖。简单说吧,这种状态的布泽尔,加上一个一直稳定的德隆,犹他双煞最起码能保证爵士有一个季后赛名额。

  爵士回到前八,最伤心的当然是火箭。或者说,火箭最冤,在一个没有比赛的日子,休斯顿人就这样被踢出了前八。当然,归根结底还要怪火箭自己不争气。客场遭遇本赛季第一波三连败之后,火箭似乎被彻底打懵了,此后一直未能找到状态,正如里克-阿德尔曼说的,“输给山猫和热火是不可原谅的事情。”正是输掉了这两场本该拿下的比赛,才导致了火箭被爵士超车成功。

  其实对于火箭而言,这并不是最为致命的。摆在他们面前的最现实的一个问题是:跌出前八不要紧,关键是还能打回来吗?从现在的西部大势看,火箭的前景着实不容乐观。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与爵士的PK中,火箭已然完全处于下风。不管从阵容配置还是从球队士气来看,火箭很难再从爵士手中收复失地。本赛季,火箭还要三次直接面对爵士。2009年11月3日火箭曾经在盐湖城大破爵士,但不要以那场大胜来说事,时至今天,情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下这支火箭,想要取胜找到魂魄的爵士,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通过上面的分析不难得出结论:火箭图谋季后赛要考虑的对手,已经不再是爵士,而是开拓者、雷霆、黄蜂甚至是灰熊。

  湖人、小牛、掘金、马刺、太阳和爵士占据六个名额的情况下,西部季后赛争夺演化成了5选2的游戏。开拓者比较特殊一些,尽管奥登和普尔兹比拉报销,罗伊也受到伤病困扰,开拓者这支青年军本赛季杀进西部决赛的希望基本破灭。但是罗伊一旦找回状态,开拓者要想保住季后赛名额问题不大,毕竟他们拥有阿尔德里奇等一大批青年才俊。剩下的球队之中,灰熊对火箭的威胁最小。尽管灰熊本赛季有爆发宇宙之势,扎克-兰多夫刷新队史连续10场比赛总得分纪录,打破队史主场连胜利纪录……但必须指出,这支球队还是比较情绪化的球队,稍微遇到些挫折,便有可能一蹶不振。雷霆的情况要略好一些,凯文-杜兰特、拉塞尔-维斯布鲁克等人青春飞扬,不过他们也存在内线短板,火箭的优势在于主教练更老到,战术技术性更强。黄蜂战胜灰熊之后,也在向西部前八逼近,不过这支球队对克里斯-保罗的依赖太严重,很容易被掐死。

  也就是说,相对于雷霆、黄蜂和灰熊,火箭或多或少会占些优势,但领先身位不甚明显,稍有不慎,魂断季后赛也不是没有可能。从现在开始,冲击季后赛已经进入到了最惨烈,场场必争的阶段,火箭如果再犯打山猫时的错误,悬了!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