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术恐已难当湖人拦路虎 两大动作让差距变得更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5: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9日报道  92比98,尽管三节结束,魔术还处于领先,但全场哨音响起,笑到最后的,却依然是卫冕冠军湖人。虽然魔术整场都打得很努力、拼得很积极,但实力上的差距,仍让他们败下阵来。

  从目前的情况看,对比上赛季,魔术自身的状态明显有所下滑。同样是打完半程41场比赛,一年前,魔术的战绩为33胜8负,一年之后,魔术如今的战绩仅为26胜15负。进入2010年,魔术的近况更是让人担忧,之前经历一波4连败,现在又是遭遇一波3连败,10场比赛居然输了7场。在NBA官方公布的最新一周实力排名中,魔术的排名下滑至第九,而去年总决赛对手湖人却稳居第一。不要说挑战湖人,现在魔术连保住东部前三的位置都岌岌可危,实际上,此役输给湖人后,魔术多赛一场,也多输一场,名次暂时被老鹰反超,掉到了东部第四。

  这样的情况,显然不是魔术高层希望看到的。赛季之初,魔术大手笔引援,文斯-卡特、马特-巴恩斯、布兰顿-巴斯等球员纷至沓来,为的就是比上赛季更进一步,寄望有一天能撂倒湖人等超级豪强,一圆冠军梦。但没想,魔术的金元政策,却没有收到理想中的效果,球队的战绩反而愈发糟糕,新人太多又伤病不断,又让球队的磨合脚步始终无法统一。而和湖人的这场强强对抗,更是凸显了魔术阵容调整的败笔,那就是一个霍华德还不够,魔术缺少有力的内线帮手,终究将成为影响他们前程的致命伤。

  其实,在内线人员上,魔术也算是动了一番脑筋的。去年夏天,魔术先是用4年1800万美元签下了前小牛球员巴斯,不久后,又匹配了小牛的报价,用5年3400万的高价留住了波兰中锋戈塔特,加上从篮网交易而来的莱恩-安德森以及“亿元先生”拉沙德-刘易斯,以上四人,构成了新赛季霍华德身边的左膀右臂。但由于安德森和刘易斯都擅长外线进攻,防守和低位进攻都不是强项,从“辅助”内线的角度上说,戈塔特和巴斯势必要发挥更加主要的作用。

  不过,恰恰是最应被重视的两大内线悍将,最后却不幸成为了大范战术的牺牲品。众所周知,魔术本赛季是联盟最好投三分的球队,外线出手数稳居联盟首位,比上赛季兴致更甚,“一大四小”的战术,决定了刘易斯、安德森等大个投手的稳定地位,不免就忽略了戈塔特、巴斯等内线模范的价值。而和湖人的对决,面对保罗-加索尔、安德鲁-拜纳姆和拉玛尔-奥多姆组成的内线,魔术内线“无人可用”,不禁成了主要败因。全场比赛,魔术内线得分30比40落后湖人,这还只是表面现象。更具体的情况是,魔术除霍华德能在内线兴风作浪外(也仅限于上半场),其他球员几乎都无法在湖人禁区占到便宜。对上比自己更高更壮的加索尔,刘易斯只能游走外线,碰上比自己更猛更灵活的奥多姆,安德森也是一脸无奈,魔术全场投出33个三分球,是攻不进内线的最佳表征,只投中了其中的11个,则是输球的必然原因。

  就算遇到湖人这样的高大之师,大范坚持用投射战术,一味固守己见,实在值得商榷。戈塔特本场只获得5分钟上场时间,3次出手,得到2分。和上赛季相比,本赛季,波兰中锋的上场时间几乎没有任何改观,因此,前不久,戈塔特还公开表示,自己希望换个环境。比戈塔特更惨的是巴斯,虽然他的身高只有2米03,但在小牛效力时,他就已是联盟著名的骁将,弹跳好,斗志足,可惜在魔术,巴蒂根本无用武之地,最近一段时间,甚至已沦落到被“封杀”的境地:过去四场比赛,三次没能上场,包括今天这一场。整个1月份,巴斯的场均时间只有8.6分钟,惹得奥兰多球迷在当地论坛大呼小叫:“大范,你需要给出一个不让他上场的理由。”

  大范倒也不是没有想法,谈起自己的用兵之道,赛前,他就曾对记者袒露:“你要明确一点,现在我们这支球队,是一支小个团队,无论三号位,还是四号位,我们球员的身材都不占优势。我们不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大个球队。很多人总把我们和去年那支球队对比,我觉得这样的议论没有意义。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能力。”

  大范还认为,球队之所以战绩不佳,和自己的战术并无太大联系:“拉沙德(刘易斯)赛季初就受伤了,接着是贾马尔(尼尔森)。这就是现实情况。我想,如果我们能保持健康,主要球员在一起连续打20到25场比赛,我们一定会变得很好。但我们显然还没有这样的机会。”

  只是,打完和湖人的比赛,又有多少人还会相信大范的说辞。一支只会投外线的球队,注定难成冠军伟业,这是历史的规律,谁都不容篡改。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魔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