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又见昔日圣城无敌三驾马车 他们踩着湖人回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7:21  篮球先锋报

  记者潘谨勤1月13日报道 吉诺比利坐在桌前,满脸微笑。签名、合影,离他们105比85大胜湖人,也已经有30分钟了。在更衣室中,邓肯和帕克的身边仍然围满记者。

  “三驾马车”在这个晚上,又一次得到众星捧月的待遇。这当然不全是因为他们击败了西部领头羊,“三驾马车”在比赛中的默契配合倒更令人关注。这只是一场普通的常规赛,但却很容易让人想起前几年马刺所向披靡的岁月。

  当马刺吹响冲锋号,跑在最前面的,仍然是“三驾马车”。 进攻>>找回默契配合

  这是马刺最近10场的第八场胜利,但意义完全不同。

  在这场比赛之前,马刺已然赢下22场,但这之中只有火箭、热火和小牛三支球队胜率过半,帕克说:“他们是卫冕冠军,他们是我们想要击败的球队。”这场胜利所代表的精神意义,远比数据更令圣安东尼奥人疯狂———即便科比中途离场。

  “我们需要一场这样的胜利,”邓肯说,“当然了,他们受到伤病的影响,而且最后一节科比没有比赛,还有其他原因,但这场胜利对我们至关重要。我们可以因此而确定,我们能赢。”

  圣安东尼奥并没有自大到在一场胜利之后,就认为他们会成为角逐总冠军的最大热门。加索尔的缺阵以及科比带伤上场,卫冕冠军湖人的实力有所下滑。但至少在这一场比赛中,三驾马车同时发威了。

  这也是马刺一直追求的,邓肯抢下防守篮板,球到了帕克手中,而完成最后一击的则是吉诺比利;阿根廷人佯装突破,球突然传到邓肯手中,而下一刻,突破上篮的反而是帕克———邓肯又将球传给了他。

  三驾马车的默契配合,让现场的18581名球迷叫哑了嗓子。

  “你总是看着联盟最好的球队然后说,‘如果我们在季后赛和他们碰面,该怎样应对’,”波波维奇说,“这就是你的起点。”

  这也是马刺的新起点,接下来他们将连续征战4个客场,而本赛季,他们客场6胜7负。要想改变,波波维奇只能将目光投向三驾马车。邓肯本赛季的表现令人不敢相信他已经33岁,他场均能拿到20.0分和10.4个篮板,自2006-07赛季以来再次踏进“20+10”的大门,但只有一个邓肯,马刺依然步履蹒跚。

  吉诺比利的脚踝正在摧残他的信心,他尽量想在比赛中证明自己,但他的发挥却并不如意。“我让他放下包袱,”波波维奇说,“他可以做他想做的事情,而不必要去考虑其他人的想法。”

  当邓肯找回自我,吉诺比利也在逐渐恢复。进入一月,他场均得分虽然只有12.5分,但助攻却变成了4.7次,而他的命中率也开始上升。

  波波维奇最挠头的,还是帕克,面对湖人,帕克在上半场只拿到2分,但在下半场,法国人似乎找到了感觉,他连突带投,砍下20分,让湖人的反扑势头化为乌有。“托尼·帕克必须打出自己的风格来,”波波维奇说,“以前是这样,以后也是这样。”

  他终于等到了全面发挥的三驾马车,邓肯19投12中,砍下25分的同时抓到13个篮板———同时他的罚球只有4罚1中,和他巅峰时期很相似;吉诺比利尽管只有9分,但他送出6次助攻,而在他上场的25分钟内,球队赢了15分;帕克贡献22分和6次助攻。

  这或许还不是最完美的马刺,但这已然是最完美的三驾马车。 防守>>问题老调重弹

  三驾马车复苏,更多体现在进攻上。

  邓肯的25分背后,是年轻的拜纳姆拿到23分。当比赛还剩7分钟,马刺大局已定,邓肯两罚全丢,而接下来拜纳姆在邓肯面前投进了一个难度极高的球。

  拜纳姆的进球更像是湖人的遮羞布,但四天前,同样是在圣安东尼奥,小牛队的诺维茨基一次次面对邓肯投篮命中,他在第四节砍下16分,小牛在这一节疯狂反扑,马刺输掉了一场原本可以提前让他们获得信心的比赛。

  “他们每一个人都表现得很好,”吉诺比利说。

  三驾马车在那场比赛同样有杰出的表现,他们加起来砍下59分,却在防守上顾此失彼。这很容易令人想起在1月6日和活塞的比赛中,AT&T中心的地板居然被踩裂了———现在的马刺也很容易被踩裂。

  “我们的防守总是有些懈怠,”波波维奇说,“似乎很难在48分钟内保持一致。”当科比离开球场,湖人换上一帮年轻人,马刺并没有完全遏制对手,尽管他们只让湖人拿到85分,但波波维奇并不认为他们可以无忧了。

  “总有人认为我们可以很快就适应比赛,”波波维奇说,“然后走向康庄大道,但这并不现实。”不完全是伤病的问题,这和信心都有莫大的关系。新来的球员适应旧体系,而老球员则在努力适应新队友。

  这种互相牺牲的精神,还没有给他们带来质的变化。“我们都在想办法,”帕克说,“上赛季我们还在西部排名第三,而现在我们的成绩不符合我们的要求。但这支球队却是我们想要努力融入的。”

  他们甚至会羡慕那些提前有了化学反应的球队,即便在击败湖人之后,吉诺比利仍然说:“湖人已经融合成了一个整体,而这正是我们渴望做到的。”

  圣安东尼奥人时刻在提醒自己用正确的方式打球,而马刺最正确的方式,却还是防守。“我们必须在防守上更强硬一点,”帕克说,“你知道,如果不能遏制对手的进攻,那么我们还会接着输球。”

  湖人只拿到85分,而且科比离开之前10投7中,马刺没有防住科比和拜纳姆,但最终却扼杀了湖人全队。这正是波波维奇所强调的“正确的方式”。

  但要想开香槟庆祝还有些遥远,波波维奇说:“你希望打进总决赛并赢得总冠军,我们已经有两年没有挤进总决赛了,这令人沮丧,但如果有人觉得这样一场胜利就能证明我们有了这样的能力,那么我们仍然不会出现在总决赛中。”

  当地时间1月13日,马刺将与雷霆碰面,这是他们连续四个客场的开端,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