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柱擎天加四杆火枪战术失衡 魔兽屡被废隐忍不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2:19  体坛周报

  记者冯小报道

  7次出手,仅中1球,得到8分,霍华德在魔术97比115不敌掘金的比赛中表现得很糟吗?

  还有比这更糟的:赛后的魔兽依然还是从自己身上找毛病。到现在,他还是那个对大范甘迪只知道领命行事,不知道质疑的老实孩子。或许,这要对魔术的伤害更大。

  范帅执教不作为

  “我们用强硬的身体将他赶出了他的投篮区域,这对我们帮助很大。”战罢魔术,掘金主帅卡尔一脸春风得意,“联盟里很少有球队能让他的得分不过十。”卡尔不知道,他们是本赛季中第五支让魔兽单场得分在10分以下的球队,但他很清楚,只要魔兽发挥不正常,魔术就很难赢球。在霍华德得分低于10分时,球队胜率仅有33.3%。所以,卡尔安排内内和马丁,整场比赛对霍华德又推又挤。

  其实,掘金并不擅长防守,他们对霍华德的“排挤”也仅限于依靠个人身体素质的单兵作战。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魔术为霍华德传球的耐心出奇的低。

  每当被挤出三秒区后,霍华德会转到防守相对空虚的另一侧再次准备要球,但魔术的外线球员却很少随之将球转移到另一侧,而是选择在外线草草处理进攻。恶性循环由此产生,魔兽越打越急躁,越急躁就越投不进球,越投不进球,队友就越不愿意将球传给他。

  上半场时,霍华德就已经出手7次,这意味着,在下半场,他没在移动战中投进哪怕一个球。

  更大的问题发生在场边,魔术主帅范甘迪就站在原地,看着这一切发生,但却没有针对掘金对霍华德的防守,进行任何应对。

  从这个赛季开始,魔术的战术理念就已经开始跑偏。他们打进总决赛所依靠的“内线一柱擎天,外线4杆火枪”的内外均衡被打破。范甘迪越来越偏重外线的远程进攻,而忽略霍华德在内线的作用。

  当霍华德在内线的牵制力因战术理念的失衡而被削弱时,外线三分投手最需要的投篮空间也变得越来越小。这也造成了球队在比赛时,要么三分雨下,要么外线失灵。但尽管如此,范甘迪依旧没有进行任何调整,只是一味地在外线的排兵布阵上做文章,修补已经被过分重视的球队远程火力。

  败给掘金的比赛,成了又一个最好的例证。是役,魔术三分31次出手,占球队总出手的40%,而命中率仅为38.7%。

  魔兽领袖不作为

  赛后,魔术的更衣室里,霍华德陷入沉默。

  上一场比赛115比97赢下国王,霍华德刚砍下最近5场比赛最高的30分和16个篮板。那场比赛,他的15次出手机会也是最近5场比赛中最多的。霍华德以为,自己的状态回来了。可没想到,刚过1天他就又跌入了低谷。“这场比赛对我来说很艰苦,”霍华德说,“我总无法抢到最有利的位置。”

  对于已经在联盟征战了5个赛季的霍华德来说,他已经从菜鸟成长为全明星、联盟最佳防守球员以及打过总决赛的球队核心。他很明白自己的职责就是担起球队的兴亡大业。可面对球队的改变,霍华德却在不自觉间放弃着自己的领袖权利。

  魔术现在遭遇的问题,源自夏天的转会。在转会还未对外公布时,魔术总经理史密斯曾找到霍华德。“我当时想在媒体报道前,提前告诉他球队的变化。”史密斯说。在NBA的很多球队,当重大交易产生前,球队会征询当家核心的意见。可霍华德却参与的不多。“因为那不是我的领域,我所能做的一切,就是在球场上打好球。”霍华德说。

  交易涉及的重要人物中,特科格鲁是给他传球的人,李是他的好朋友,而巴蒂则被霍华德视为大哥。这都是对霍华德异常重要的人,如果是在湖人或者骑士,很难想象科比和詹姆斯一柱擎天加四杆火枪战术失衡魔兽屡被废隐忍不发 不会为此和球队争执一番。但霍华德没有,他让一切发生,然后打得愈发像个苦力。

  在大范甘迪的战术理念发生偏移的时候,霍华德其实也有很多机会向教练提出自己的看法。可霍华德所做的,却是始终站在大范一边,送上无限支持。霍华德唯一一次和范甘迪交涉发生在赛季初,但他和教练讨论的内容不是自己出手次数的下降,不是球队战术重心的偏移,而是希望范甘迪对卡特等一批新来的球员更加宽容,让他们有自由发挥的空间。而魔术的新人们得到了足够的空间时,霍华德再想改变却为时已晚。球队在新年后遭遇4连败,霍华德希望增加自己的出手机会,可范甘迪却以害怕对手进行“砍霍”为由,婉拒了他的提议。对此,霍华德的反应并不激烈,除了发了发小牢骚外,他继续扮演起超级蓝领的角色。

  现在,在只有7次出手后,霍华德又沉默了。自打进入联盟开始,他就是个老实人,是个开心果,他给人的印象只有露出一口大白牙的笑脸,可作为一个领袖,还需要有另外一面。而究竟霍华德什么时候才会展他的另一面?没人知道。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