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特训:篮下持球先用肩膀 找身体接触高举高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1:15  篮球先锋报

  驻新泽西记者王忆琼1月13日报道 经历了连续三个客场的征战和跋涉,终于,易建联和球队回到了新泽西,全队的第一次训练课,易建联就受到了格外的关照。集体训练结束后,主教练奇奇·范德维奇带着首席助教德尔·哈里斯,连同克利福德·罗宾逊,给易建联开起了小灶。他们三方会诊,专门就易建联的篮下进攻技术进行了特别的训练。

  虽说范德维奇以平易近人著称,喜欢和球员一对一的交流,但像是这次这样,在所有记者的面前,一对一的给易建联做技术指导,如此细致,如此耐心,也是这么长时间以来的第一次。篮网教练组对易建联的青睐,体现得淋漓尽致。范德维奇是现任NBA主教练中,球员时期得分最多的人,他当年以进攻见长,投篮准,脚步娴熟,是技术型大个子的典范。有他的亲自执教,易建联受益匪浅。

  合理护球“在篮下持球,你要先用肩膀给自己争取空间,再举起手臂……”

  这是新泽西一个晴朗的午后,连日的大风吹散了天空最后一丝云,阳光刺眼。PNY训练馆里,篮网的训练拖得格外长,比预计结束时间晚了1个半小时。全队训练结束后,易建联和克利福德·罗宾逊在底线的篮架下进行罚球和中投的练习。

  范德维奇三言两语结束了采访,朝易建联和罗宾逊走去。他要过易建联手里的篮球:“易,让我做给你看,在篮下持球,你要先用肩膀给自己争取空间,再举起手臂,像这样……”范德维奇双手抓球,往上举起,然后扭过头看着易建联。易建联略微点点头,垂着手臂听着。

  满头银发的德尔·哈里斯随即走了过来,加入他们三个人,抱着胳膊,听范德维奇给易建联讲解。范德维奇抱着皮球,让罗宾逊去拿一个海绵垫,防守易建联的篮下进攻。这垫子完全是红色,形状像一个盾牌,背面有把手。罗宾逊左手持“盾”,顶住易建联,制造防守当中的身体接触。易建联似懂非懂,抓球就要勾手擦板投篮。罗宾逊左手顶住易建联,右手往下一劈,下手又快又狠,“砰”的一声打掉了易建联的篮球,易建联有些懊恼地摇摇头。

  罗宾逊说:“易,你这样拿球,球暴露在我的眼前,我只要看准,一掌劈下去,完全不犯规。”说着罗宾逊又举起了手臂,做出一把大刀的样子,往下划了条弧线。他说:“所以你要用非投篮的手臂和肩膀,合理保护球,不让我有切下去的线路。”易建联弯下腰,手拄着膝盖,很认真地听着。

  罗宾逊说完,范德维奇也说:“是的,所以我告诉你保护球的重要。易,你来防守我。”易建联走到范德维奇身边用右手封盖,范德维奇在篮下左侧,双手持球,做出往篮筐送的动作:“这样,你可以轻松封盖我,而且又不犯规。而这样……”范德维奇用右手保护着篮球,但又没有支肘的动作,“这样,你就很难封盖我。”

  寻找身体接触“我要求你,第一件事不是去找篮筐,而是去找身体接触……”

  在哈里斯的注视下,易建联、范德维奇和罗宾逊开始了三人转。罗宾逊还是充当防守队员,先防守范德维奇的运球,范德维奇把球传给易建联,罗宾逊转身防守易建联,易建联再完成一个对抗下的篮下进攻。

  范德维奇示范了几次后,易建联就开始演练。他双手紧抓篮球,起三步,狠狠顶撞了罗宾逊的盾牌后,高高跃起,擦板投篮。易建联的悟性得到了两位教练的赞扬。“对、对!”范德维奇说,“非常好!”哈里斯也抱着肩膀,点头说道:“很好!”

  范德维奇进一步解释,说:“接到传球,如果你直接上篮,很容易被干扰,又得不到裁判的哨声。我要求你,第一件事不是去找篮筐,而是去找身体接触。”范德维奇又要过篮球,亲自演示起来。他说:“你要去寻找对手,先把自己的身体扔给他,在对抗中寻找篮筐,完成投篮!”范德维奇说着,又亲自示范:“你不要一心想着上篮的路线,你要寻找身体接触,你看,我就是冲着你,贴着你,顶着你再上篮,而不是绕过你的身体来上篮。”

  罗宾逊忍不住插嘴,从防守者的角度说了他的看法,他说:“对,易,你还要注意肩膀,不能沉肩,或者说不能太明显了。”罗宾逊说着很夸张地弯腰、沉肩,做出冲撞的姿势。“那样就是进攻犯规了。”“银狐”哈里斯一直没怎么开口,此时也说:“是的,克利福德说地对,你的动作一定要连贯,在移动中寻找对抗,而不是脚步停下来以后,再去顶开人家,那就是进攻犯规了。对方一定会假摔,制造你带球撞人的。”

  范德维奇问易建联:“我说的你能理解吗?”易建联双手叉腰,没说话,但是点了点头,汗水随着他的动作往下滴。范德维奇又强调:“易,你要有侵略性!看到对方内线的封盖高手时,你不要躲避身体接触,那正是对方所希望看到的情况。要知道在这个联盟,你越是躲开盖帽高手,他越能盖到你。你要顶着他前进,去寻找身体接触,再完成投篮。”

  二次进攻“你一拿到球,不放下,就着势头举在头顶,这是所谓的高举高打……”

  接下来,范德维奇又改变了练习。从接球后进攻,转变到抢到前场篮板以后的二次进攻。范德维奇把球往篮板上一抛,接着轻轻起跳,抓住篮板,接着顺势一个擦板。他回头看看易建联,把球放在胸口的高度,说,“你看,你的球这么高的话,很难得手,如果你一拿到球,不放下,就着势头举在头顶,这是所谓的高举高打,以你的身高和弹跳,那么对手完全没机会在不犯规的情况下阻止你。”易建联上唇咬着下唇,狠狠点了点头。接下来的几次实际操作,范德维奇抛球,易建联凶猛地摘下篮板,然后上篮。动作坚决、连贯,充满了力量,又获得了范德维奇和哈里斯的称赞。

  但特训的最后一个环节,易建联做得并不让人满意,那就是抢篮板。新泽西当地记者和ESPN的记者,都认为,易建联虽然场均六七个篮板,但他应该做得更好才对,篮板是他的一个弱项。所以,哈里斯和范德维奇也着重强调篮板。这一次,罗宾逊扔掉了红色盾牌,开始拼命地冲抢前场篮板。而易建联的任务,就是在范德维奇球出手之后,牢牢把罗宾逊挡在自己的身后。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易建联遇到了两个问题,第一就是掌握不好挡人的时机,有时候挡晚了,让罗宾逊一个猛子就冲到篮下。有时候挡是挡住了,但没挡严实,罗宾逊挣脱了易建联的阻拦还是能冲到篮下。无论如何,特别训练还是告一段落。易建联抓着篮球,狠狠往地上一砸,又狠狠地拍了几下。

  将近20分钟的魔鬼特训后,易建联的汗水更多了。他走到场地边上,中国记者们早已等候多时。他说:“刚才教练给我讲了讲篮底下接球以后的身体对抗,还有抢到篮板以后,怎么去完成上篮,这些小技术吧。”一边说,易建联还抓着篮球,用手摩挲着,摆弄着,刚才的特训,还在他的脑子里转悠,有些东西,还需要他回去好好咀嚼咀嚼,慢慢消化吸收。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