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鬼准星和天使传球集一身 火箭难解命题有了答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0: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消息,休斯顿火箭客场痛失好局,以94-102负于夏洛特山猫,首发组织后卫阿隆-布鲁克斯送出了自2009年12月19日以来最高的6次助攻,然而14投3中(11分)的投篮命中率也是2009年12月20日以来的最差。

  终场前5分33秒钟,肖恩-巴蒂尔左侧底角三分出手不中,布鲁克斯捡到前场篮板球,然后在三分线外得到了空位机会。从以往来看,这么好的空位机会,布鲁克斯肯定会选择自己出手。出人意料的是,此时布鲁克斯并没有轻举妄动,而是一个虚晃,又将球传给了还在底角的巴蒂尔——相比较而言,巴蒂尔的机会更好一些。事实证明,布鲁克斯做出了正确的判断,巴蒂尔接球后再次弯弓搭箭,皮球划出优美的弧线,稳稳进筐。凭借着这一三分,火箭将分差扳成了84-87。

  是的,布鲁克斯被人诟病“独”、“只知道个人攻击”、“组织进攻不力”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但仅就这场比赛而言,布鲁克斯在传球这一环节上做得很不错,他在37分钟的时间里一共送出了6次助攻,终于超过了替补控卫凯尔-洛瑞(5次),也算是为自己进行了正名。翻看布鲁克斯过往的技术统计,6次助攻是他进入到2010年以来的新高,上一次送出6次助攻还要追溯到2009年的12月19日,火箭加时赛116-108战胜小牛,他砍下了25分6次助攻。

  但是很显然,在这样一场憋屈的失利面前,相信没有多少人会去溢美布鲁克斯的6次助攻,尤其是他在个人攻击上效率极其低下——14投3中,算上两次罚球,才得到了11分。

  有趣的是,12月19日砍下25分6次助攻之后的第二天,也就是2009年12月20日,火箭VS雷霆,布鲁克斯在进攻端完全熄火,15投2中。二十多天之后,布鲁克斯竟然在同一场比赛中收获了两项纪录——助攻和命中率。

  这自然而然就引申出一个问题:攻击力强、命中率高和得分多难道真的是布鲁克斯的毒性一面吗?显然,只就这场比赛而言,答案是否定的。换言之,布鲁克斯将精力转移到传球,而在个人攻击上一无是处时,对于火箭来说未必是好事。还有一项数据足以说明这个事实:布鲁克斯在这场比赛中的效率值是-14,是火箭出场的9名球员之中最低的。

  实际上此前的比赛中也能看出:布鲁克斯有时候的确有些独,但是当他进入攻击模式的时候,火箭往往也打得风生水起。也就是说,当下这支火箭,其实并不怎么依赖布鲁克斯送出高助攻。这是个鱼与熊掌的问题,既然不能得兼,必须选择放弃一个,布鲁克斯的特点和火箭的现状共同决定了:得分才是熊掌,助攻只是鱼,后者只是辅助作用。

  对于这个难题,里克-阿德尔曼祭出的解决办法是让布鲁克斯和洛瑞同时在场,后者负责组织。只是可惜的是,布鲁克斯本场比赛的手感确实也不好。然而可以确信的是,6次助攻和14投3中的反差足以让争论就此停止了——别再说布鲁克斯只知道进攻了。对于火箭来说,这是好事。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山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