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克马:战略调整量身定做 贾巴尔是姚明的最好范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1:45  篮球先锋报

  郑鹏VS西克马

  这也许是杰克·西克马最清闲的一个赛季了。前几年的这时候,西克马都得忙着陪姚明训练,帮他分析对手。每逢比赛日,他还得很早赶往丰田中心,原因很简单,姚明的习惯是赛前近三个小时热身,而西克马是队内负责内线的助教,他必须到场,以便随时了解姚明的状态。

  现在,姚明伤停一个赛季,西克马也就没多少事了。不过,他有时间也会琢磨关于姚明的问题,想着怎么让这个2米26的大个子更好地适应火箭的新打法。“虽然姚可能还要到9月份才会回来打球,但是我们有时会探讨到他在这套体系中的位置,”西克马对记者说,“我对姚明融入球队新打法很有信心,当然,这也需要时间。”

  “你不可能总打一种风格的篮球”

  《篮球先锋报》:教练您好,想问些关于姚明的问题。姚明说他很喜欢球队目前的风格,可是他担心自己会不会跟不上球队的速度,对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杰克·西克马:我觉得姚明现在最重要的一件事是集中精力养好伤,当他回到球队后,我们会有一系列的调整。球队需要调整,他也需要调整。虽然姚可能还要到9月份才会回来打球,但是我们有时会探讨到他在这套体系中的位置。我对姚明融入球队新打法很有信心,当然,这也需要时间。

  能说说姚明该怎么调整吗?我想说的首先是,你不可能总打一种风格的篮球。过去几年,姚明都是在打同一种方式的篮球,我们想看看换一种风格,是不是对他以及球队更好一些。对于姚来说,他的调整应该从心态开始,他喜欢这种快节奏的篮球,那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可是很多人担心姚明跟不上球队的节奏,包括姚明自己。

  这里需要先解释一个误区,很多人认为跑轰就是场上五个人一直往返冲刺,事实上你可以看到我们的每次快攻,冲在前面的一般就是三个人,最多四个人,因为你必须有所防备。如果全部人都冲过去,要是你的快攻没打成,那么你的后防是空虚的,对方也会发起快攻。

  所以您的意思是姚明不用参加快攻,而是留在后面?

  不完全是这样,其实我们上赛季也在有姚明的情况下尝试打快,他可以适应快节奏的篮球,甚至能跟进快攻。我的意思是姚明不用全场飞奔,我们的快攻不会让姚明在两端跑来跑去,相反,我们会让他在这套体系中继续发挥他的优势。

  这就是球队方面的调整?

  对,我们的跑轰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打不成快攻,就要落阵地,这时候姚就是我们的第一选择,他是火箭在内线的重型武器。无论何时,这都是对方不敢忽视的威胁。另外,姚明的个子很高,视野开阔,他在抓下防守篮板的那一刻起,就有机会第一时间发动快攻。在抢防守篮板方面,姚明是做得不错的,如果我们能够用好这一点,他就能成为快攻的发起者。

  “贾巴尔是姚明最好的范例”

  您和姚明已经共事了一段时间,你觉得对他来说适应这样的篮球会是一个难题吗?

  我们需要给他时间,100%的复原后,他需要一段时间来找状态,尤其他又是大个子球员,需要一个过程。在姚明复出后,我们会坚持目前的打法,根据我这么多年的经验,阿德尔曼教练很擅长为大个子球员定位,以前的迪瓦茨和韦伯都找到了适合他们技术特长的位置,而姚明也会找到和他自身特长相符的位置。

  所以,不会让姚明扮演当年迪瓦茨或者韦伯的角色?

  不会,姚明和他们不一样,他在低位的威胁远远大于高位,我们不会照搬当年的用人模式。

  安德森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姚明替补?

  他的打法和姚是不一样的,他在高位比低位威胁大,这也是我们喜欢他的一个原因。他的到来会丰富我们的打法,也许,姚明在场上时我们是一个节奏,姚明被换下去后我们是另一个节奏。安德森就是我们改变节奏的关键。

  有安德森和海耶斯在,是不是可以适当减少姚明的上场时间?

  对,我们必须保护他的脚。其实,我们也不希望长时间使用姚明,我们要学着有效率地使用姚明。这是一个尚待解决的问题,我们也需要时间去磨合尝试。

  您觉得速度篮球会成为这项运动的发展趋势吗?现在很多球队都在提速。

  我想加速是一种趋势,可每支球队加速的原因不一样。像太阳,他们有纳什,虽然其他球员换了一轮,但是总体打法没有改变,所以太阳还是那么快。而有些球队不是为了跟风,而是他们来了新的球员,为了能够发挥出更好的水准,他们就尝试加速,比如马刺,他们原先是强调半场攻防的球队,可是杰弗森来了后,他们也把速度提升了一个档次,因为杰弗森就是打快能发挥特点的球员。

  所以火箭也有自己的原因。

  至于火箭,是另一种原因,因为姚明和特雷西(麦迪)打不了,而球队引进的阿里扎和巴丁格又特别适合快攻的球风,所以火箭也需要做出一些改变。

  最后一个问题,在您的印象中,传统高中锋融合快攻打法有过成功的例子吗?

  “魔术师”约翰逊时代的湖人,应该算是一个了,他们也打得很快。阿卜杜尔-贾巴尔当然是一个统治级别的中锋,可是在他们著名的“ShowTime(表演时刻)”中,他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我觉得阿卜杜尔-贾巴尔是姚明最好的范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