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刺走出逢强必败怪圈 谁还敢说他们进不了西部前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16:54  体坛周报

  记者段旭报道

  新年首战,马刺在华盛顿有惊无险地赢了奇才,97比86,5连胜。

  打开排行榜,看到他们排在西部第三,你会不会觉得惊讶?这支逢强必败的队伍,这支一度被前NBA球员蒂姆·莱格勒排除在西部前八之外的队伍,又这样悄悄地,悄悄地,爬了上来。

  他们并不为此而得意。打完奇才,邓肯还因为自己的球队没能早点确立胜势而郁闷。“显然,我们还没达到预想的目标,”他说,“我们需要在客场取得一些重大胜利,我们需要在客场击败一些优秀的球队。一旦我们开始做到这点,我们的信心就会建立起来。整个比赛过程中,还有太多磕磕绊绊的问题。”

  不光邓肯这么说,马刺队从上到下都是这种口气。他们反复告诉旁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绝口不提自己最近9场8胜1负,最近13场11胜2负。最乐观的表达,也不过是一句:“我们知道,我们行进在正确的轨道上。”

  对于球队明显好转的成绩,主教练波波维奇颇不以为然。2009年最后一天(按美国时间计算),马刺在主场大胜热火,那是他们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第一次击败胜率超过50%的球队。赛前,波波维奇就说:“如果所有这些胜利,都是在对克利夫兰、奥兰多、菲尼克斯和湖人拿下来的,我会对我们自己非常赞赏,但事实却并非如此,所以,我不怎么高兴。”

  20胜11负的战绩,确实不足以让波波维奇多么高兴。赛季开始前,NBA所有球队的总经理接受调查,超过70%的人都认为,经过一个夏天,马刺阵容补强最为明显。然而,赛季正式开打之后,众望所归的“补强”却没有反映在成绩上。他们三战爵士,全部落败;两战开拓者,同样全败;他们输给小牛,输给凯尔特人,输给掘金,输给太阳——似乎只要是强队,他们都没有赢球的办法。

  两个月下来,马刺队表现最稳定、最正常的,还是33岁的邓肯。波波维奇说:“以他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一旦我们成绩好起来,你就会听到有人谈论他竞争MVP。这听上去有点奇怪,因为我们觉得那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人人心里都明白,如果帕克和吉诺比利打不出接近全明星的水准,邓肯再稳定,马刺也不可能去争总冠军。邓肯坦承:“当然有些忧虑。赛季打了三分之一,而这并不是我们想要取得的成绩,忧虑无处不在。但是,我们就是这样一支队伍,我们要依赖的也就是这样一群人,我们必须让大家找到状态,让他们开始以正确的方式比赛。”

  2009年末对热火的胜利,是圣安东尼奥的好征兆。那场球,是邓肯、帕克、吉诺比利三人本赛季第一次同时表现出色,得分均上15,命中率也都超过50%。更重要的是,那场球,马刺让拥有韦德的热火全场只拿下78分,韦德个人仅得16分却失误7次,后面两节,热火队分别只得到13分和16分。

  高质量的防守,才真正让波波维奇由衷地发出赞叹,他说:“慢慢地,但是毫无疑问地,我们的防守正在变好。我们尚未达到预期的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是一个积极的团队,他们一直在相互了解,相互做出反应,一天比一天更好。”

  防守的进步,并不仅仅表现在对热火一战。最近9场比赛,马刺队场均仅失91.4分,将对手的命中率限制在43.7%,(参看表格)两项数据均达到了联盟顶级水准。“我们的防守比一个月前好多了,”波波维奇说,“一个月前,大概只能得3分,现在或许能达到5.5或者6分了。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

  我们还不够好,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马刺队的每一个人,共同保持着这样的认知。“我相信我们要成为真正的(冠军)争夺者,要被别人视为全联盟最好的球队之一,还有很多地方有待改进,”吉诺比利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本赛季还没有那么稳定,不过,我们并未偏离轨道。”

  悄悄地,悄悄地,一点点变好。这就是马刺。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