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袖珍后卫配竟然是最强点 火箭应慎用麦蒂交易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11: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日消息,休斯顿火箭主场以97-94战胜达拉斯小牛,两个组织后卫阿隆-布鲁克斯和凯尔-洛瑞都有不俗表现,前者26投11中,投中了6个三分球,得到了30分,连续第三场比赛得分本队最高,而后者则8投5中,三分球3投2中,贡献12分6个篮板(3个是前场篮板)5次助攻。

  最后一节比赛,杀得兴起的布鲁克斯差点坏了大事,攻防两端都显得不太聪明。撷取两个镜头:贾森-特里左翼运球准备突破,此时布鲁克斯还离着两步远,他非但没有上前延阻,反而夸张地在一米远的地方高高跃起,令人哭笑不得,结果特里轻松突入篮下,洛瑞为此赔上了一次犯规。而在最后时刻,布鲁克斯心急想吃热豆腐,空中表演花哨动作,但上篮未进,给小牛留下了将比分拖进加时的机会。

  如果抛开数据,只以最后一节的比赛看,火箭在组织后卫这个环节上确实存在问题。比赛打到最后,火箭还处于领先,按照常理,应该是稳扎稳打,以控制节奏,打成功率为第一要义。但至少在这场比赛中,布鲁克斯做得不够好。

  于是,很多球迷会将这个问题与“麦蒂事件”联系起来,认为若交易麦蒂,筹码中务必要有一个顶用,能提供现成战力的组织后卫,最好这个控卫的特点能和布鲁克斯互补。据传,公牛有意招揽麦蒂,可以提供布拉德-米勒、杰罗姆-詹姆斯和约翰-萨尔蒙斯当筹码。针对这笔假想中的交易,clutchfans论坛中球迷展开了激烈讨论,主流观点是:这笔交易其实挺靠谱,米勒和萨尔蒙斯都能带来现成效果,但是若能将辛里奇牵扯进去,火箭将稳赚不赔,因为球队最紧缺的其实是控卫。

  从中不难看出,球迷们其实还是对布鲁克斯和洛瑞这个“1米83组合”不太放心。

  事情果真是这样吗?诚然,布鲁克斯的确存在很多小毛病。但反过来想一想,以本场比赛为例,大家只看到了布鲁克斯在末节的萎靡,若是没有他在前三节的火力全开取下27分,火箭能一直掌控比赛局势吗?

  算上本场比赛,布鲁克斯已经连续三场比赛得分球队最高,火箭也取得了2胜1负的战绩,而取胜的两个对手是黄蜂和小牛,实力都不容小觑。这基本能反映出布鲁克斯之于火箭的价值——优劣俱在,但瑕不掩瑜。一句话,火箭本赛季能打到这种地步,布鲁克斯的表现是主要因素之一。

  还是以辛里奇为例。他或许比布鲁克斯更为稳健,单说综合实力值,或许还比0号略高一点。但是如果考虑进球队打法和体系呢?火箭现在的阵容中,并没有单打能力特别突出的球员,组织后卫也必须承担很大的攻击任务。特雷沃-阿里扎进攻效率不高的前提下,布鲁克斯的外线火力和突击能力是不可或缺的。说的直白一些,组织后卫的首要任务当然是组织串联和传球助攻,但是具体到火箭来说,1号位球员要攻击和传球并举,甚至前者还更重要一些。开拓者的布雷克很稳健,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典型,他来替代布鲁克斯合适吗?

  是的,火箭倘若有一个克里斯-保罗那样的既能得分又能助攻的强人当然最好,可联盟中有几个CP3?

  而且,布鲁克斯的短板,完全可以由洛瑞来弥补。事实上之前的比赛也多次证明,当布鲁克斯歇菜,抑或是头脑发热的时候,里克-阿德尔曼往往会让7号来打关键时段,也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效果。本场比赛,洛瑞三分球3中2,抢到了3个前场篮板,送出了5次助攻。这就是洛瑞,善防善冲,勇猛却不鲁莽,和布鲁克斯互补。

  迄今为止,布鲁克斯和洛瑞已经经受住了考验。而且,针对两人的特点,阿德尔曼也可以视情况而定,需要得分找布鲁克斯,需要稳下来找洛瑞。两个1米83的控卫,综合能力也许只在联盟中下游,但具体到火箭,这已经是不错的配置。

  诚然,能交易来一名好使的控卫当然是好事,但事实上,火箭现在最紧缺的并不是1号位球员,而是内线和锋线。查克-海耶斯、路易斯-斯科拉、卡尔-兰德里和大卫-安德森,四个内线各有特点,可回避不了的事实是:这帮内线的确身高不足,体重不足,真到了季后赛,远远不行。而阿里扎的攻击效率令人不敢恭维,肖恩-巴蒂尔工种单一,火箭要想制造更大的惊喜,必须夯实锋线力量。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小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