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NBA之路1人始终护航 雄鹿选他就凭银狐一句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1:55  篮球先锋报

  驻新泽西记者王忆琼12月27日报道 论起来,易建联和篮网助理教练德尔·哈里斯最早结缘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

  哈里斯力排众议,把当时只有16岁的易建联放到首发名单。哈里斯是美国人,美国人喜欢年轻人。但中国文化喜欢成熟稳重,中国人常说“嘴上没毛,办事不牢”。年轻人总是和犯错、不可靠联系在一起。

  所以当时很多人觉得哈里斯是在玩火。但哈里斯对易建联信心十足。几年后他说:“绝对的,早在2004年,他就有在NBA打球的潜力。他是个好孩子,态度很认真。”

  他给阿联带来自信

  投篮可以练习,肌肉可以后天锻炼,但脑子好使是天生的,没有悟性的人,再怎么培养也没用。而哈里斯觉得,易建联的篮球智商很高,是个可塑之才。“我不指望他能成为非常壮实,非常凶猛的球员,但是他能学会适应NBA的对抗。他能学会,因为他聪明,”哈里斯说。

  易建联没让哈里斯失望,他在那届奥运会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险胜前世界冠军塞黑的比赛,可以说是大放异彩。正因为哈里斯大胆使用易建联,才给他提供了起飞的平台。

  总裁索恩说:“我想会有所帮助。易建联成长阶段,德尔在他的身边,他们发展出良好的关系,我想在德尔的身边,易建联会感到很舒服自在。我和德尔谈话的时候,他总是说易建联一定会成为出色的球员,一般来说,当球员感觉很自在的时候,他的自信也就来了,他打得就更好了。所以我想,根据易建联和哈里斯的历史,对易建联来说,(哈里斯来做助理教练)是一个很大的正面因素。”

  在密尔沃基的新秀赛季,易建联说:“哈里斯是很有经验的教练,他对中国国家队帮助很大。他把经验带给我们,让我们在奥运会上进步很大。”

  他让雄鹿挑选阿联

  哈里斯对易建联的帮助也不光是在奥运会上而已。2007年,雄鹿用第六顺位选走了易建联,按照易建联当时的水平来说,是相当高的顺位了。当时雄鹿总经理是谁呢?不是别人,正是拉里·哈里斯,德尔·哈里斯的儿子。其实,拉里在选易建联之前从来没看过他打球,但是因为相信他父亲的判断,还是选了易建联。

  选秀后,拉里说,他(父亲老哈里斯)认为易建联是很出色的孩子,很有前途。他在易建联很年轻的时候就执教过他,那时候(2004年),他认为易建联能打小前锋。

  雅典奥运会中国队的七场比赛阿联全参加了。场均2.7分、3.3个篮板。他是那届奥运会最年轻的篮球选手。

  哈里斯在奥运会之前就对易建联有很高的期待。“他不像任何人。他的身体素质像斯威夫特,他的封盖能力像马库斯·坎比,他的身板很瘦,像这两个人。但是他骨架很大,他还有增重的空间,”哈里斯说,“在NBA,可能没有人长到他这么高,还能跑这么快。他跳得也很高,时机把握得也很好。他是个篮板好手,也会传球。他很聪明。他的工作态度很端正,私下里也是一个好人。他拥有在NBA成为一个伟大球员的所有素质。”

  2007年,哈里斯就说过:“这小伙的手感不错。他跑起来像是鹿一样,而他还远远不是一个完成品。”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