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35到-4的耻辱!孟菲斯大学师兄弟演出13年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1:41  体坛周报

  记者殳海报道

  2008年6月,当德里克·罗斯走出孟菲斯大学的时候,正是泰瑞克·埃文斯走进这所篮球名校校门的日子。

  他们有着太多的不同,却又有着太多的相似。当他们俩在那同一片天空下擦身而过的时候,恐怕这两个少年自己都没有料到,不久以后,他们就将在NBA的舞台掀起惊天巨浪。

  美国当地时间12月21日,两人在NBA第二次相遇,埃文斯率领着他的国王队,以102比98带走了胜利。

  这个平淡无奇的比分背后,隐藏着一场NBA联盟13年来最疯狂的逆转——国王在落后35分的情况下,最后20分50秒之内净胜公牛39分,终以4分优势获胜。

  这是罗斯短暂的职业生涯里最大的耻辱,同时也是埃文斯更短暂的职业生涯里最大的荣耀。

  天之骄子

  在双方第一次相遇的时候,公牛队在客场轻松地拿下了国王,101比87的比分背后,更多地显示出了青年军国王的稚嫩。但在一对一的数据对比上,作为国王新领袖的埃文斯得到了20分4篮板4助攻和3次封盖的全面数据,远远胜过砍下10分3篮板和7助攻的罗斯。

  这样的结局,让罗斯即便赢得了比赛,心情也感觉不是很舒畅。作为老大哥,罗斯从那一天起就开始,就一直期待着在小老弟面前找回颜面的一天。

  果然,在联合中心,比赛的开局正像罗斯设想的一样进行着。

  公牛的手感已经不能用“火热”二字来形容,罗尔·邓、萨尔蒙斯和罗斯组成的攻击线不停地用中距离跳投刺穿国王的防守,比赛刚刚进行完9分15秒。主场作战的公牛就已经取得了26比9的领先。

  罗斯的嘴角露出一丝笑意,在他拿下7分和2次助攻的同时,埃文斯不仅失误连连,甚至还成为了自己“打三分”的背景。

  这场对决,在开局阶段呈现出完全一面倒的局势。如果不是国王的替补后卫乌德里在第一节比赛临结束的时候连续命中2记三分球,第一节比赛的比分将是可怕的38比13。

  乌德里已经展现出了自己的浑身解数,他连续在外线命中三颗三分球后,又在辛里奇身上打出2+1,但显然,这一个白人小子救不了整支国王队的低迷,尤其是在一个疯狂的罗斯面前。

  “那个时候,我的感觉好极了。”罗斯说。

  的确,他单节攻下12分,在半场结束前1秒命中跳投,把双方的比分改写成67比43。在他面前,埃文斯就像个没长大的孩子。

  这个时候的罗斯,仿佛找到了自己在2008年3月时的感觉——那时候,他率领着孟菲斯大学老虎队,在NCAA打出了全年38胜1负的战绩,尽管最终的决赛中罗斯功亏一篑,被查尔默斯的一记三分球毁掉了冠军梦,但他已经被所有美国媒体奉为了天之骄子。

  神奇小子

  半场结束,当罗斯拿到19分3次助攻的同时,埃文斯只有5分4个篮板进账。这个只有20岁的小伙子恨恨地咬了咬牙,走回了客队的更衣室。但有意思的是,他的脸上并没有写着“沮丧”二字。

  也许,埃文斯早已习惯了。

  埃文斯不像罗斯,走到哪儿都是天之骄子。在他进入大学之后的前9场比赛,身为NCAA豪门的孟菲斯大学战绩只有6胜3负,输的球比之前一个赛季的总和还多。作为罗斯接班人的埃文斯自然也是饱受球迷们的质疑。

  在更衣室里想起这段往事,埃文斯突然把自己低垂的头重新抬起:他记得,在当时的6胜3负过后,他在第10场比赛替补出场得到了20分,并且就此杀进了球队的主力阵容。他更记得,自从那场比赛以后,他率领着孟菲斯大学打出了骇人的28连胜——这点,就连罗斯也不曾做到过。

  带着这样的自信,一场几乎前所未见的反扑开始了。

  在公牛一度把双方的比分改写成79比44之后,埃文斯出手了。他投中了全场比赛自己的第三个进球,也挥出了国王反击的第一刀。随着国王内线猛兽贾森·汤普森一次次进攻得手,外线的唐特·格林和罗德里格斯一次次命中三分,双方的分差迅速地改写着——第三节结束前1秒,埃文斯闪电般地突破得手,分差从35分缩小到了只有19分。

  国王的反击势头已经勇不可挡,赛季开始后才签下的防守悍将乌多卡挺身而出,在第四节单节命中4记三分球,帮助客场作战的国王一路缩小比分,任凭公牛一次次地叫出暂停,国王的反击势头都不曾放缓——直到,埃文斯挥出那最致命的几刀。

  终场前2分13秒,埃文斯突破上篮,在罗尔·邓的身上成功打三分后,国王仅以94比95落后1分,联合中心的观众席上,观众们都在颤抖着:他们目睹着自家球员们一次次地出现失误,在第四节把皮球送给对手,却对埃文斯一个人的突击无可奈何……

  埃文斯突破得手、埃文斯进攻造成辛里奇犯规、埃文斯弧顶晃开罗斯之后命中中投!在埃文斯一个人两分钟内狂飙9分的同时,公牛全队只在罚球线上收获了3分——终场前7秒,罗斯费尽千辛万苦突破到国王篮下,但最后的出手却磕在了篮筐前沿。

  “那个球感觉很好,我一般都会投进的,”罗斯看着自己的右手,依然不能相信刚才的一切,“也许,是我的投篮弧度太平了吧。”

  也许罗斯应该高兴的,因为现在看上去,连续两年NBA最佳新秀的奖杯,都逃不出孟菲斯大学后卫们的手心了。

  用埃文斯的话来说:“今天这段,应该算一段经典吧。”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罗斯 埃文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