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索尔自曝即将签字续约 6470万合同已在洛城静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0:46  篮球先锋报

  驻洛杉矶记者段冉12月20日报道 他是一个每场能够贡献17.7分、12.7个篮板、3.9次助攻、1.5次封盖的超级内线,如果只以数据来做评判,森林狼的杰弗森、奇才的贾米森、猛龙的博什、灰熊的兰多夫也都跟他相差无几。但只有他,才真正配得上一份三年将近6470万美元的合同。

  因为他的存在,湖人才能在通向总冠军的道路上走得更加踏实和轻松。

  他,当然只能是保·加索尔。在湖人“三角进攻”体系里,西班牙人不仅是一个内线攻击点,更是不可或缺的轴心。

  在湖人目前的东征中,加索尔已经力助湖人取得了三连胜,分别击败了公牛、雄鹿和篮网,西班牙人彻底走出了伤病阴霾。美国时间20日,打完东征最后一个对手活塞之后,他就将随队回到洛杉矶,在他熟悉的城市,他还将迎来一份更令他惊喜的超级大合同。

  打篮网又是两双

  14分、14个篮板、6次助攻、1次抢断,在新泽西,加索尔继续着自己内线统治级的表演。他知道他应该怎样表现才能配得上这份天价合同。

  “不过我可还没签呢,”加索尔在与篮网的比赛前这样说道。没签,不是因为有什么问题阻碍着他,而是湖人眼下正在连续客场征战,总经理库普切克还不至于着急到要捧着合同飞到东海岸去找他签字。签字画押,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1980年7月6日出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的加索尔要到明年夏天才满30岁。在这时候,当他面对全世界最好的篮球队给他开出这样一份顶薪合同时,他当然没有任何拒绝的理由。只是,现在的问题是———湖人的球员工资大幅度超过NBA工资帽的标准,每年需要支付的奢侈税就高达几千万美元,他们在加索尔的合同还有一个半赛季才到期时就为其开出这么一份天价合同,库普切克这一步有必要走得这么快吗?

  只能说万事自然都有两面。从加索尔在球场上的表现来看,他并非配不上这一天价。本赛季,联盟里年薪超过2000万美元的一共有五位球员,依次是麦蒂、科比、小奥尼尔、邓肯、沙克·奥尼尔。从数据上来看,加索尔除了不如科比且与邓肯基本持平之外,比其他三人都要出色。西班牙人在季前赛开始时就遭遇伤病,手指与腿部的伤势让他错过了湖人前一个半月的比赛。但随着伤愈归队,他在参加的14场比赛中却打出了无比华丽的数据,场均17.7分、12.7个篮板、3.9次助攻、1.5次封盖。更为重要的是,湖人的体系真是缺不了他。

  在与篮网一战之前,加索尔在最近四战中有三场都抢下至少20个篮板。而自他伤愈归来,得分也从未低于10分。也许相对于他的两双数据,湖人高层更看重西班牙人的稳定。

  这个稳定,指的绝对不单单是西班牙人在球场上的表现。“他就像一位优雅的绅士,”《洛杉矶时报》的跟队记者特纳这么评价加索尔,“现如今联盟的任何不良风气和习惯,都跟他丝毫沾不上边儿。”

  的确,脱去湖人球衣的加索尔就是一位举止得体且礼貌热情的君子。随便举个例子,球员从球场走回更衣室都要走过球员通道,在这条通道的出口处,总有很多球迷等在栏杆后,等着向过往的球星索要签名。一场比赛打下来,算上热身与正式比赛,球员要从这个出口走上不下四五次,但绝大多数的球员都会小跑而过,就算停下来为球迷签名,幸运也就只是降临在一两个球迷身上。但加索尔对待这些球迷的耐心可谓“惊人”———

  西班牙人每场比赛前会在球场里热身,之后在走回更衣室的途中,会雷打不动地停留在那块“签名区”满足球迷要求。无论是拿着球衣、球鞋的,还是拿着帽子、篮球的,加索尔都会一一签上自己的名字,然后礼貌地递还给球迷。从他的脸上看不出丝毫的不耐烦,于是球场各方的球迷都会慢慢地往这里靠拢,以至于多少次都需要湖人的公关把加索尔强拉进球员通道才能结束。

  从此告别“偏软”球风

  当然,一些球员偶尔一次高兴起来可能比加索尔签的时间还会更长,阿泰有一次高兴了还跟那些球迷狂喷中文……但像加索尔这样百天如一日热情对待球迷的,估计除了纳什,还真是很难找到比肩之人。“如果我花上十分钟就能让那么多的球迷感到高兴,我又何乐而不为呢?”加索尔这样说,“我们只是篮球运动员,我们打球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人们带来快乐。”

  看看湖人更衣室里的几位“骨干”———科比威风八面,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费舍尔太老,行将退役;拜纳姆太小,单纯稚嫩;招摇的阿泰与奥多姆又实在太“无厘头”。这样说来,湖人真的需要一位像加索尔这样的球员———成熟、稳重、谦和、礼貌。

  不过在科比眼里,加索尔还有一面———“他就是这样的人,平时你以为他温文尔雅,但他的求胜欲望比任何人都不差,你看在某些时候,还就属他说话的声音大呢。当然我说的是在球场上。”

  没错,科比是这支湖人的精神支柱,也是领袖,可是由于他实在太过强势,而且求胜欲望太强,有时反倒会让一些年轻队友不敢接近。所以湖人更衣室里经常站出来给大家鼓劲的是费舍尔,等“老鱼”退役后,这个任务多半就要落在加索尔肩上。

  话说回来,湖人能提前一年半就急着为西班牙人开出这份合同,更多的还是因为加索尔在场上的表现。以前的加索尔经常给人球风偏软的印象,他自己对此也有所耳闻,说:“soft(软)!没错,以前总有人这么说我,也不知道是说我给人的感觉还是说我打球的风格。”

  于是西班牙人下决心要改变这一给人的印象,开始双管齐下———先从球场上着手,力图打得更加凶悍,同时开始蓄须留发,全方位打造硬汉形象。尽管现在他的一头乱发经常被媒体调侃“太过邋遢”,但随着他的打法以及外形上的改变,至少“软”这个词已经逐渐离加索尔远去。说得再具体一点,当你能够连续两场抓下20个篮板,并在得分和助攻上都有斩获时,谁还敢藐视你呢?

  最重要的是,加索尔的存在,丰富和完善了湖人的打法。本赛季的湖人开赛阶段表现很不稳定,主场先后大比分输给小牛与火箭更是让人为卫冕冠军捏了把汗。但随着加索尔的伤愈归队,湖人现在是越打越好,不但排名重新回到第一,而且在攻守两端的表现都比开季第一个月稳定多了。加索尔的传球以及策应能力让队友受益匪浅,他的前后场篮板与二次进攻也让湖人越打越轻松,最后,他把奥多姆也解放了,使得他可以安心坐在板凳上,也让湖人的轮换阵容更加顺畅。

  从场上到场下,从个人强势到全队获益。一个加索尔能带给湖人的东西如此之多,这份顶薪合同开得划算与否也就不言自明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加索尔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