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熟悉的麦蒂不一样的火箭 客战小牛Tmac最该干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17: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8日消息,据《休斯顿纪事报》报道,尽管特雷西-麦格雷迪只出手了三次命中了一球,但是打过两场比赛之后,麦蒂自己表示: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他都没感觉到膝盖疼痛,身体上没有任何不适,对于他来说,这本身就是膝盖微创手术恢复过程中的一个可喜信号。

  “周二比赛的时候,我原本认为最大的问题是,我能否出现在球场上,能否在膝盖没有不适反应的情况下打球。”麦蒂说,“我的感觉不错。我的膝盖没有任何问题,当我出现在球场上的时候,我将不再去想这个。”

  麦蒂已经出现在球场上,但火箭全队上下最关注的问题并不是他究竟恢复了几成功力,而是全队良好的化学反应会不会因为他而受到影响。主教练里克-阿德尔曼就表示,他会密切观察不同的轮换会给球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不可避免地,这将影响到球队固有的东西,”阿德尔曼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格外谨慎的原因。我们是否能保持固有的节奏?我们是否还能用相同的方式打球?这些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因为我们的球员已经习惯了固有的打球方式。”

  从最近的媒体报道来看,麦蒂确实已经不再是昔日的麦蒂,他首次回到球场上时,丰田中心的球迷照旧给了他如潮掌声。但是必须承认的是,火箭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麦蒂复出的首场比赛表现得很明显,阿隆-布鲁克斯驱导的快攻有声有色,那些昔日的小弟们不会再顾及到“老大”的感受,根本不等他落位,兀自玩起了速度战,而双腿还有些沉重的麦蒂则像个局外人,他与新版火箭有些格格不入。

  麦蒂为什么能赶在打活塞时复出?表面上看,是因为特雷沃-阿里扎被联盟追加一场禁赛,火箭人手不足。但是据悉阿德尔曼实际上是送了个顺水人情,他不是很关心麦蒂到底能有什么实质性贡献,他这样做很可能是火箭重启交易麦蒂计划的第一步。因为,尽管麦蒂2010年夏天即将到期的大合同很有诱惑力,但是对于其他球队而言,只有看到麦蒂还能出场打球,还能有所贡献,才会去考虑接手麦蒂。从NBA官网、ESPN甚至是休斯顿当地媒体的态度来看,他们也一致认为让麦蒂出场其实是另有所图,因为“事实早已做出了证明,没有麦蒂火箭的战力并不会受到削减。”

  无论这种说法是不是正确,对于麦蒂而言,他没有任何选择。这将是他最后的机会,尽量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展现出一些东西,那样的话对他的现在和未来都有好处,毕竟这是他的合同年,2010年夏天到来的时候,他要用实打实的球场表现和数据去说服那些苛刻的老板。

  其实从此前的一系列事情——私下向记者透露要在11月中旬复出,和阿德尔曼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来看,麦蒂这一回确实是急了,他从内心里迫切渴望出场打球,这关系到接下来的职业生涯。

  然而令人唏嘘的是,火箭已经把他视为了累赘。阿德尔曼最担心的问题是:麦蒂自己的数据暂且不管,千万不要因为迁就他而损害了球队既有的化学反应。

  复出第二战麦蒂主动要求对位卡梅罗-安东尼。结果如你所知,他的防守形同虚设,“小甜瓜”砍分如探囊取物。这种结果大家都可以理解。一个300多天没打正规比赛的球员,总会需要些时间来适应,防守对方头号尖刀?这有些勉为其难了。

  16分钟的出场时间里,麦蒂的状态大家一目了然。进攻端,他的突破有些踉跄,与球队的快速打法也有些不兼容——事实上,职业生涯中他从来不适应快速打法,更喜欢半场进攻,而在防守端,他缓慢的移动脚步也很令人揪心,也就是说,你无法对他的防守指望更多。当一个健康的麦蒂愿意全心全意去防守的时候,他实际上是不错的防守球员,那次令火箭球迷不堪回首的季后赛之旅中,他就曾主动要求去防守德克-诺维茨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巧合的是,麦蒂回归后的第三场比赛,他就要面对本赛季势头异常凶猛的德国人,这一次他还会主动要求去防守诺维茨基吗?他能做到这一点吗?或者说,客场打小牛,麦蒂最该去干些什么?

  阿德尔曼早就说了,每场比赛给予麦蒂的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两战16分钟已经给麦蒂的状态下了定论:现在T-mac不应该过多去想防守,事实上球队也根本没指望他做到这一点。别说是诺维茨基,即便是贾森-特里或者肖恩-马里昂,也能轻松打爆时下的麦蒂。也就是说,如果麦蒂执意要找一个强点去防守,他很有可能成为小牛的突破点,这也违背了阿德尔曼“不能破坏既有化学反应”的底线。

  而且,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麦蒂已经没有资格去申请大量出手权,也没有资本要求布鲁克斯、阿里扎等人收住脚步等他落位。麦蒂最聪明的做法应该是:在阿帅给出的有限的时间里,多跑动多策应,等待空位出手的机会,慢慢寻找手感和自信。

  麦蒂回来了!麦蒂在路上!他究竟能恢复几成功力,取决于教练和队友,更取决于他自己,他自己的心态。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麦蒂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