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姚明恢复期都干啥 一心多用巨人品味另类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09:51  篮球先锋报

  驻休斯敦记者郑鹏12月16日报道 姚明说:“运动教会你如何加快速度,而伤病则让你学会减慢速度。”

  这句话,他自己深有体会。现在的姚明,就像是一个齿轮,总是在“加速”和“减速”中交替运转着。一方面,他看着球场上的队友个个像离弦的箭,跑得飞快,他自己也想跟上脚步快起来,另一方面,他得叮嘱自己不要揠苗助长,得控制好恢复训练的节奏,他又必须慢下来。姚明有些矛盾,却又不得不这样矛盾下去。

  “恢复的过程总是充满艰辛的,”姚明说,“我的医生和训练师起码跟我说一百万次了,‘你必须保持耐心’,我也告诉自己现在我必须更耐心一些。”

  >>脱拐行走是下一目标

  耐心中的姚明,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目前,他的康复进展很顺利,一切都在预定的日程之内。“总体来看,还是很不错的,没超前,但是也没落后,”姚明对记者说,“现在我已经可以踩车了,还能做一些康复性的练习,原来康复类的是不能做的,应该说这是一大进展。”

  踩车的练习,姚明相当投入,因为这项练习是可以减重的。他知道自己目前的体重不合格,而恢复往日健康的同时,他也必须恢复往日的体重。

  很多人以为受伤的姚明,应该是特别清闲。其实,他每天的日程还是排得非常满。毕竟,现在的阶段已经不是静养,而是康复,他要去两个不同的地方。一个是一家诊所,进行软组织恢复;另一个是关节肌肉的修复。每天上午9点钟,姚明要先去第一个地方,结束后,再进行关节肌肉康复,做一些力量训练,之后是踩车和一些辅助训练,这就是姚明每天训练的大概流程。

  和以前相比,姚明左脚上的护具也发生了一些变动。护具的颜色还是黑的,但是比之前那个显然要更小更轻了。据训练师介绍,姚明已经开始尝试在跑步机上进行一些轻微的走动练习,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大概一天也就在15分钟左右,主要是为了减少姚明脚部的压力。

  “他的表现很不错,”训练师琼斯对记者说,“他达到了预期应该要达到的恢复程度。接下来的几周,他将要脱离拐杖,只是穿着保护靴行走。我们目前正在强化他的小腿以及脚部和踝部的小块肌肉。”

  心情>>必须学会一心多用

  养伤期间,姚明没有失去和队友们的联系。在丰田中心碰见的时候,队友们都会过来关切地询问姚明的恢复进展,有时候,是善意的调侃。

  “姚!回来吧!我们就需要你的6次犯规!”巴蒂尔笑着冲姚明喊。“好!你等着!”坐在电瓶车上的姚明,也微笑着喊了回去。确实,现在的姚明还不能上场,哪怕只是上场去犯规,但是所有人心里都明白,一旦这个2米26的巨人回来了,他的贡献可就决不仅仅是犯规。

  巴蒂尔“使坏”不算,就连兰德里也来“捣蛋”了。坐在游戏室和一个男孩玩Wii(一种游戏机)的时候,兰德里抱着一棵小圣诞树从背后“袭击”,又调侃起姚明:“姚!圣诞快乐!这是我送你的礼物!你看这里生病的孩子人人都有礼物,我们也得送你一份礼物吧,因为你还是病人哦。”说完,兰德里就抓起签名笔,想往墙上签字,那是一面照片墙,墙上是赛前火箭球员聚在一起激励彼此的场景,上面已经有了一个海耶斯的签名。

  “卡尔(兰德里),你不能在那么签!”姚明喊道。兰德里一脸讶异地回过头,姚明嘴角一扬,一脸坏笑地说:“你不知道?那是给先发球员签的墙啊。”对于兰德里先前的调侃,姚明的这句话无疑是最好的回击,兰德里一下子蔫了,他总算明白了,姚明的脚是伤了,可是他的嘴巴和以前一样犀利。

  “欺负”完兰德里,姚明继续陪孩玩游戏。面对这些生病的孩子时,姚明总是笑眯眯的,他鼓励着那些孩子,就像是在鼓励着自己。过去的几个月,他面对过各种困境,但是他的心情一直保持得不错。“我的体重也许会上下起伏,但是我的情绪不会。我尝试让自己不要一门心思放在康复上,因为如果你那样做,一阵子后你会感觉很累,因为你每天都在做同一件事情,”姚明说,“我尝试做点别的事情,读书啊,听音乐啊。这样一来,我能学到更多的东西,让自己多动脑子,而不是一直想着康复的事情。”

  姚明正学着“一心多用”,只有那样,漫长的恢复期才会过得稍微快一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麦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