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官方摄影师的故事:他是全明星 参加27届总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6:03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纽约,NBA总部,总裁办公室。大卫·斯特恩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张他个人的照片———站在拉斯维加斯Strip大街街口,穿着霍华德全明星战袍的自由女神雕像下,斯特恩举着一只篮球,微笑着。对于斯特恩来说,这是一张具有非凡意义的照片———全明星赛有史以来第一次走进了一座没有职业球队的城市。这张照片,出自一个名叫安德鲁·伯恩斯坦的摄影师之手。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无数珍贵的历史瞬间。给你这样的男人,专注摄影三十年。 一张照片先后被四百多家刊物选用

  自1986年成为NBA官方摄影师以来,伯恩斯坦用相机记录下了太多的瞬间,如今他是NBA影像部总监,这一头衔充分肯定了他的地位。

  伯恩斯坦从小爱好体育,爱好网球,梦想长大后能够进入体育圈。只可惜伯恩斯坦身体素质并不出众,于是他从高中开始就有目的性地接触体育周边文化。大学时,做过影像师助理,还进过美国最知名的综合性体育杂志《体育画报》实习,多次跳槽,体育新闻、ESPN、《时代》、《新闻周刊》都留下过他的足迹。最终,伯恩斯坦选择了摄影,他觉得用照片记录下的运动场上的瞬间是最美妙、最生动的。

  没想到,这一决定却最终让他获益终生———如今在圈里,伯恩斯坦被称为体育摄影师中的“全明星”。而且,和很多其他的专职摄影师相比,伯恩斯坦有着一个更响亮的称号———“大场面先生”。

  2009年总决赛期间,NBA官方举办了“安德鲁·伯恩斯坦27年NBA总决赛经典瞬间回顾摄影展”,以此纪念伯恩斯坦为过去27年的总决赛做出的贡献。

  从1983年湖人与76人的总决赛开始到2009年湖人4比2击败魔术登顶,伯恩斯坦在过去27年里连续参加了27届总决赛的拍摄,从未缺席。总决赛之外,湖人近二十多年的很多经典瞬间,也都被伯恩斯坦包办记录———2004年季后赛“小鱼”费舍尔的0.4秒绝杀,伯恩斯坦捕捉到的场景是最全的,照片中共有九名球员,而他所拍摄的那张照片也是至今被使用最多次的,先后卖给了美国以及世界各国总计四百多家报刊杂志。

  “当我得知这一数字时,我自己也惊呆了,你能想象吗?全球共有四百多本刊物上可以看到你的名字,就那一张照片,就那一瞬间。我还得感谢德里克(费舍尔)!”伯恩斯坦还开起了玩笑。 NBA惟一可以进入科比家拍照的摄影师

  每一次亲临总决赛,见证总冠军,伯恩斯坦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最深刻的一次,与乔丹有关。

  1991年总决赛,公牛最终4比2击败湖人,乔丹捧起了职业生涯第一座总冠军奖杯。

  第六场,是在湖人当时的主场洛杉矶大西部论坛球馆。当时公牛的更衣室里挤满了人,现场主持人鲍勃·科斯塔、公牛老板莱茵斯多夫、总裁斯特恩已经站在了要摆放着奖杯的桌边,科斯塔想找乔丹过来采访,但他扫了一眼,没发现乔丹,于是先把身边的皮蓬和帕克森拉过来说话。

  伯恩斯坦当时就在那个房间里,由于个矮,他站到了一张桌子上,居高临下。出于本能,他第一时间寻找乔丹,他向左一扭头,发现乔丹正坐在自己的更衣柜前,抱着奖杯,眼里噙着泪花,父亲詹姆斯NBA官方摄影师的故事:他是全明星参加27届总决赛 就在他的身边。伯恩斯坦迅速地摁下快门,于是就有了那张经典的传世之照。两年后,詹姆斯·乔丹被杀害,这张照片更是显得价值连城。

  “我在最正确的时间捕捉到了那一幕,真的是出于本能,我当时只想着赶紧摁快门,”时至今日,伯恩斯坦谈起这张照片,仍然无比激动。

  拍乔丹、拍梦之队、拍大场面……但他拍得最多的还是湖人。

  伯恩斯坦如今是湖人官方首席摄影师,他有着湖人赋予他的绝对权利,可以自由进出斯台普斯中心的任何地方,当年在大西部论坛,亦是如此。他还享有一项特权,可以在湖人的包机上拍摄照片。

  伯恩斯坦还是惟一可以进入科比家里进行拍摄的摄影师,他拍下了科比作为父亲的温情一面,也拍下了科比作为丈夫的柔情一面。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科比过生日,伯恩斯坦就拍下了科比一家四口在五棵松的温馨场面,在大蛋糕前,科比送给瓦妮莎深情一吻。

  可以说,伯恩斯坦是看着科比一路成长起来的,当年科比还留着“蘑菇头”时,他就为科比拍摄过一组写真照,1997年全明星扣篮大赛上,科比胯下换手扣篮夺冠,也是伯恩斯坦记录下了那一个经典瞬间。伯恩斯坦记得清清楚楚,当他第一次与科比见面时,科比很惊讶地说:“你就是安迪·伯恩斯坦?哥们儿,我的房间里还挂着你拍的大海报呢!”

  时光荏苒,如今的科比已经成为顶天立地的巨星,而伯恩斯坦也已经人过五十。

  现在,如果你去马萨诸塞州的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参观,就可以看到不少伯恩斯坦拍摄的经典照片。而他,也由于为推动NBA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将在日后以摄影师的身份进入篮球名人堂。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