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扎奥登只能向上帝哀叹 火箭一号用痛苦换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1:23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波特兰报道

  有时候,当你把能做的都做了,依旧无法阻止对手把球送进篮筐里时,你只能说:这是上帝决定的事情。

  在波特兰的这个夜晚,两个人说了这样的话。一个是奥登,他又受伤了,在防守布鲁克斯一个简单的上篮时,奥登的膝盖扭伤,要接受手术,整个赛季报销。被抬上担架,推出球场,送往医院检查的奥登说:“现在,一切都在上帝的手里。”而另外一个人,是火箭队的阿里扎。

  和开拓者比赛的最后一分钟里,他的任务是防守对方阵中最好的得分手罗伊。可一而再,再而三,一分钟内,他连续三次被罗伊一打一得手,导致球队输掉了比赛。阿里扎仰头捂住脑袋,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他尽力了,可上帝觉得,这个晚上胜利的应该是罗伊。

  阿德尔曼希望阿里扎能承担起更多,不仅是进攻,还有防守。阿里扎的防守不错,他有惊人的臂展,也总能预判对手的传球路线,所以在联盟的抢断榜上排名前五。可阿德尔曼还不确定他究竟能把防守做多好:“他的防守不错,很多时候,我希望让他来防守对手最好的得分手。因为我想看他能不能稳定地把防守做好,达到我们的需要。他在防守一段的成长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在面对很多对手时,他是更好的对位选择。例如防守杜兰特,杜兰特比巴蒂尔更高,移动速度更快,这时候我就希望阿里扎能站出来。”

  和开拓者的最后一分钟,阿德尔曼也是这么想的,他觉得凭借阿里扎的个人能力,应该可以限制住罗伊。开拓者拉开单打,阿里扎的臂展更长,应该能更有效地干扰罗伊的进攻。可阿里扎让火箭失望了,罗伊在他面前攻了三次,得手了三次。在距离比赛结束只剩下3秒,罗伊歪斜着身子把球扔进火箭篮筐时,整个火箭队都崩溃了。兰德里捂着脸,不敢相信刚刚发生在自己眼前的一切,在掌声,叫好声如潮水一般的玫瑰花园球馆里,火箭队沦陷了。

  布鲁克斯说:“这让我们想到了上个赛季我们和开拓者的比赛,姚明最后一投,我们都以为赢定了之后,罗伊站了出来,用一个三分击碎我们几乎到手的胜利。可这场比赛的差别是,那一场我们忽略了对他的防守,这一次我们确实努力在防了。”

  最后一分钟,火箭没有安排协防。阿德尔曼说:“如果他们打挡拆,我们的布置就是夹击限制罗伊,可他们没有打挡拆,拉开空间一打一,同时球场上放了足够多的进攻威胁,我没法安排夹击,一旦夹击可能会给对手更容易的进攻机会。”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阿里扎身上。开拓者也把所有的宝都压在了罗伊身上,罗伊没有寻找传球机会,而是生打比自己高却比自己瘦的阿里扎。体重帮了罗伊,他能撞开丝毫的空间,完成出手,而球也总能跌跌撞撞地落进火箭的网窝。

  最后一分钟,其实打了很久,双方都叫了两个暂停,布置了好几次战术。可阿德尔曼没有换人防守罗伊,虽然全队最好的防守球员巴蒂尔就在场上。

  老帅知道,这是一个球员建立信心的必经过程。如果阿里扎两次防守失败之后,他换成用巴蒂尔防守罗伊,也许会拿下一场胜利,却一定会严重打击阿里扎的信心。阿德尔曼决定给阿里扎机会。而且,他也不觉得阿里扎的防守有什么问题,可有些时候,就是这样,你把能做的都做了,对手还是能够得分:“最后三个防守,我们做得不错,可罗伊总能投进,尤其是他最后一球,那是很难很难的出手,我不知道除了盖帽之外,阿里扎还有什么没做的。”

  没人责怪阿里扎,除了阿里扎自己。本来就沉默寡言的他,比赛之后的话更少了,只是说:“我们在努力把防守做好,可今晚罗伊的进攻太出色了,他是一个出色的球员。”对着录音笔,阿里扎只说了不到30秒,就彻底闭上嘴巴,他用毛巾盖上脑袋,把自己的世界和别人的目光隔开。

  对于阿里扎和火箭来说,这是一个痛苦并成长的夜晚,转眼之间,一分之差,失望和可惜会让他们把这个晚上记很久,然后琢磨怎么能做得更好。比赛之后,更衣室里,一群老爷们围着浴巾,光着上身拉着录像剪辑师一秒一秒地看最后的比赛录像。对于阿德尔曼来说这够了,也许一场失败能比一场胜利带来更多。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