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扎最致命缺陷是什么 要成为全明星不应怕浪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8: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消息,据《休斯顿纪事报》报道,用一个词语来描述特雷沃-阿里扎在本赛季的表现, 最恰当的莫过于“起伏不定”,这个家伙有时候会让你欣喜,有时候也会让你感到沮丧。当阿里扎发挥不好 的时候,你会情不自禁地想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尽管如此,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阿里扎能跳能飞, 动力十足。

  阿里扎今年只有24岁,本赛季只是他的第5个赛季,他还处于成长的阶段。不容抹杀的事实是,本赛季阿 里扎的表现较之以前有了很大进步,更重要的是他的进步与火箭的前途息息相关。阿里扎曾经说过,尽 管他本赛季迄今为止的场均得分是18.2分(此前最高的一个赛季也不过只有场均8.9分),尽管他从冠军 队里最好的5个或者6个球员之一成了当下这支球队的前3号人物,但他还是过去那个阿里扎,并没有发生 太大的变化。

  在当下这支火箭,阿里扎必须去承担更多,在过往的职业生涯中,没人要求他做相同的工作。但是在阿 里扎本人看来,他有能力去完成这些全新的任务。

  阿里扎很喜欢现在这个全新的角色:队内头号得分手。接下来他需要学习的是,一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 真正意味着什么。

  本赛季打到现在,阿里扎在以下三项数据上都是队内第一:场均得分、出场时间(场均38.9分钟,比任 何一名队友都至少要多出6分钟)以及出手次数。

  诚然,阿里扎还不是火箭的战术核心,里克-阿德尔曼的进攻体系不需围绕他来运转,但是如果没有他, 球队的整体进攻就会缺乏平衡性,也断然不会取得9胜8负的战绩。

  阿里扎迄今的表现绝非完美,但客观点评价,已经相当好了。

  压力?拜托!这个羞赧的、英俊的年轻人看上去没有感觉到任何压力。大家都很喜欢他这种心如止水的 心态。

  火箭要想突破现在这种胜率在50%左右的瓶颈,就必须有人站出来率领球队去做得更好。阿里扎坚信, 他有能力成为这个关键人物。“这是任何一名球员都期待的,”阿里扎说,“任何一名球员都想做到最好, 他们都想在球队需要的时候站出来。”

  今年夏天刚刚来到休斯顿的阿里扎已经数次做到了这一点,但是他还需要做得更好。当然,说永远比做 要容易,但好消息是,至少阿里扎脑子里有这个概念。

  火箭即将在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挑战快船,而这只是他们连续三个客场的开始,很显然,阿里扎能否 学会如何做一名关键先生对于球队来说至关重要。

  “如果机会自动出现了,那当然很好。”阿里扎在接受采访时说,“但是我并不是一个自私的球员。如果有 队友做到那一点了,然后你却起到了破坏作用,那不是一名球员应该去做的。但是,如果在比赛中没人 能够做到这一点了,那么我愿意成为那个人,这是毫无疑问的。”

  机会只钟情于那些努力争取的人。姚明和特雷西-麦格雷迪都不能打,火箭现在的情况要求阿里扎必须去主动争取,他必须担起这份责任。

  现在的问题是,阿里扎并不喜欢不断投丢球的感觉,一定意义上这并不是一件好事情。那些全明星级别的球员并不会担心不断打铁,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他们的每一次投篮都是物有所值。

  阿里扎还不是那种级别的球员,他是个彪悍的防守者,如果对手没有重点看防,他还能够贡献得分。一旦他学会了不管在什么样的防守强度下都能得分,阿里扎就是个明星级别的球员了。

  你每天都会看到联盟里那些最好的球员错失投篮,但对于这些球员来说,这或许并不是糟糕的事情,他们从来没有抱着“必须投进”的想法去打球。“有些人必须要去投篮。”肖恩-巴蒂尔说,“这就是NBA的比赛方式。我们的防守很好。问题只是谁能去得分,对于我们来说,阿隆(布鲁克斯)和特雷沃都有这种得分的能力。”

  投篮命中率不高是件很复杂的事情,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简单。有时候24秒进攻时间就要到了,但投篮机会并不是很好,这时候就必须有人站出来,不在乎是否能中,只管去果断出手,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可以拿阿泰斯特来做参照物。在火箭时,阿泰斯特的投篮命中率尤其是三分球命中率就比现在的阿里扎高。不过没关系,阿里扎正在变得越来越好,就像巴蒂尔所说的,他需要保持住侵略性。

  “我讨厌投不进球,”阿里扎曾这样说道,“投篮机会出来了,那些机会不管好坏,我都必须将其投进。有这种特权感觉很棒,但是不断投失令人沮丧。教练老是鼓励我说,那些我没有投篮的机会其实可以去投,这对我来说是个鼓舞,但是我经常又会不自觉地去想,当最好的机会出现的时候我才应该投篮,我实在是不想投那些难度很高的球。”

  阿里扎觉得自己是个全明星级别的球员,但是那些全明星可不像他现在这样,他们只管去投篮,不管难度高低。所以接下来阿里扎要做的就是转型,当他可以“肆无忌惮”地出手了,就离全明星不远了。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阿里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