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重阳:姚明当CBA外援军团校长 火箭系=失业保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3:48  体坛周报

  上海队签约卢卡斯三世,球迷对此君出身火箭系并不意外,名字虽怪倒也不算陌生,互相打探的都是:这家伙是哪届的?是第几期的学员?

  火箭俨然已经成为CBA外援军团的黄埔军校。显然,姚明是他们的校长。

  所谓火箭系,是指在2002年姚明加盟火箭之后,曾经在火箭效力(甚至仅是试训)而后辗转万里来CBA淘金的外援们。中国人最重视同学同窗、同年之谊,更有拉关系攀亲戚的喜好,年齿略长的,自动升格为“叔”,不管人家乐意不乐意,还给人当“叔”的排座次,这才有了“穆大”、“霍二”的伯仲之分。

  这些跟火箭沾亲带故的外援们足可以组成一支完整球队。去年风头一时无两的威尔斯,当过得分王的斯奈德和哈里斯(国内也叫作海尔斯),各个都是响当当的人物,也给火箭系撑足了面子。

  今年可谓山雨欲来风满楼,山东引进了史上最高顺位(榜眼)斯威夫特,山西试训前正印大前锋泰勒,必须承认CBA联赛的水平从世纪之交的“相信自己”时代一路下滑,但外援的名头和战力却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一方面,在“姚时代”之前,CBA与NBA的交流有限,挑外援的方式不论政府采购还是“单提喽”,少花钱多办事,时间紧任务重,再有经验的行家,碰见一屋子同样能跑能跳一身块儿的黑大个,也免不了“打眼”。正是通过火箭这出“传奇大戏”,牵动人心地一季季越洋热播,好歹混个脸熟的火箭系才有更多机会曝光引起CBA的注意。

  另一方面,姚明对于美国,特别是美国篮球圈的影响相当深远,从前NBA球员对遥远的东方国度知之甚少,明星到海外淘金本身就非常稀罕,更不用提人不傻、钱不多的CBA了。姚明带给球员们的影响是实打实的,火箭场边的广告牌翻来翻去都是汉字,一个又一个球员穿上了层出不穷的中国品牌,笑冲镜头“I can play!”一代又一代黑头发黄皮肤的记者蜂拥而至,一遍又一遍地问:“今夏你是否来中国?”

  对NBA球员来说,加入火箭系,意味着上了一份丰厚的失业保险。斯威夫特、泰勒、卢卡斯三世们,NBA生涯虽然终止,你们——才刚上路呢!从前美国遍地可见的那些出身贫民窟、打球改变命运的孩子们,街头还是那样困顿迷茫,而理想也许已经融入火箭系和未来能去21世纪的世界中心——中国打球。

  火箭也许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充实产业机构,提供一条龙服务,从业务培训到汉语教学,包教包会不会再学,直到你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当然,最好能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尽量不要出现斯奈德这样巨大的职业反差。

  火箭系,要从娃娃抓起!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