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瞻:首发变动牵出诸多隐患 火箭最锋之矛遇坚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2: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消息,客场战胜俄克拉荷马雷霆后,休斯顿将转战洛杉矶,于12月3日11点30分在斯台普斯中心挑战近来势头不错的快船。

  主场连续输给达拉斯小牛和圣安东尼奥马刺后,火箭终于用一场胜利止住了颓势,不过代价也是极其惨 重的:首发大前锋路易斯-斯科拉比赛刚开始就被伊唐-托马斯击伤离场。从目前的情况看,阿根廷人十有八九会缺席火箭与快船的比赛,不出大的意外,顶班的将是“神鸟”卡尔-兰德里。

  打雷霆时,临危受命的兰德里打了30分钟,18投9中贡献21分10个篮板(其中有5个是前场篮板)。这符 合兰德里的惯常表现:进攻效率高,善于冲抢前场篮板。主教练里克-阿德尔曼也很喜欢这个劲爆的家伙 。但兰德里替代斯科拉出任先发却也存在着隐患。

  兰德里有自己的特点,但弱点也极其明显。斯科拉有曼妙的舞步,经常能用如梦如幻的脚步搞晕对手, 这一点是兰德里所欠缺的。而且斯科拉还有极强的策应能力,不管是在低位还是游移到高位,他都能在 保持进攻威胁性的前提下给队友扯出空当,相形之下,兰德里只是自己的威胁性很大,给予队友的资助 不如阿根廷人。也就是说,兰德里充当首发,数据可能并不比斯科拉差,但实际起到的效果——也就是由 此引发的球队整体杀伤力——却未必很大。从防守端说,斯科拉并不是那种以防守见长的大个子,但至少 他要比兰德里壮实,在顶人这个环节上会更好一些。兰德里弹跳出色,机动性强,但总体来看还是属于 身体单薄型,与快船的马库斯-坎比和克里斯-卡曼比,他在身高和体重上都处于劣势,这势必会给另外一 名首发内线查克-海耶斯带来更大的压力。

  还有一点,斯科拉之前是雷打不动的首发,早和海耶斯、阿隆-布鲁克斯、肖恩-巴蒂尔和特雷沃-阿里扎 等人建立起了默契。兰德里甫一进入先发,队友之间的配合势必会受到影响,在传接球和跑位等环节上 能否无缝兼容,还需要实战来考验——其实这个问题,在客场战胜雷霆的比赛中已经有所暴露。

  最大的不利恐怕还是火箭的替补战力也会受到很大削弱。赛季打了四分之一,已经有很多业界人士呼吁 :兰德里是本赛季最佳第六人的有力争夺者。火箭开季的表现之所以出人意料,以兰德里为首的板凳匪 徒功不可没。当兰德里替补出场时,火箭的高效进攻得以延续。把兰德里抽调到首发中,火箭替补的进 攻威胁性会受到不小影响。凯尔-洛瑞早就说过,“我和卡尔打球很舒服,我会时刻注意他的跑位,然后选 择以怎样的方式传球。”兰德里也曾表示,他和洛瑞之间有很高的默契度。现在兰德里去打首发了,洛瑞 的发挥有可能也会受到牵连。

  兰德里升级为首发后,火箭的替补中能堪大用的不过洛瑞、大卫-安德森和蔡斯-巴丁格。洛瑞攻击力不足 ,安德森只会中远投,巴丁格发挥极不稳定。由此说来,客场打快船,火箭的替补将遭遇很大挑战。

  人就是这么些人,要解决第二阵容延展性不足的问题,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让兰德里尽量留在场上, 既充当斯科拉的替身,也要做原来的自己,和洛瑞、巴丁格等人打好第二节。另外,安德森的发挥也显 得极为重要。

  快船拥有拜伦-戴维斯和埃里克-戈登,他们的进攻性都很强,卡曼的中投也有了大幅提高,综合起来看, 快船的进攻能力并不弱。这对火箭的防守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客场胜雷霆的比赛中,火箭抢下了23个前场篮板,是2007年11月7日(胜马刺,25个前场篮板)以来的 最高值。迄今为止,火箭在17场比赛中抢下了235个前场篮板,高居联盟第一(灰熊18场234个居第二, 开拓者19场218个列第三)。但需要注意的是,快船恰恰是后场篮板最好的几支球队之一,18场比赛中 他们抢了542个后场篮板,位居开拓者、小牛和魔术之后,排在联盟第四。一个擅于抢前场篮板,一个擅 于保护后场篮板,矛与盾的博弈,谁能更胜一筹?

  总体来说,尽管快船并不是强队,但也不好对付,他们近期取得了两连胜(客场胜活塞,主场胜灰熊) ,本赛季第二个三连胜的诱惑下,面对纸面实力并不算很强的火箭,他们必定是不肯轻易让胜利溜走。

  预计双方首发

  火箭:阿隆-布鲁克斯、肖恩-巴蒂尔、特雷沃-阿里扎、卡尔-兰德里、查克-海耶斯

  快船:拜伦-戴维斯、埃里克-戈登、艾尔-索顿、克里斯-卡曼、马库斯-坎比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快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