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帝倡导23号退役是借口 享受此荣誉还轮不到乔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09: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美国四大体育联盟——橄榄球联盟(NFL)、棒球大联盟(MLB)、篮球协会(NBA)和冰球大联盟(NHL)——中某位球员的球衣号码退役早有先例,MLB把这份荣誉给了杰基-罗宾逊的42号,而韦恩-格雷茨基的99号也在NHL中成为千古绝唱,那么NBA中谁最有资格领受这种无上荣耀呢?11月中旬勒布朗-詹姆斯在迈阿密美航球馆高悬的23号球衣——尽管迈克尔-乔丹未曾效力过热火,但帕特-莱利为了对他表示敬意,也将23号在该队退役——下向联盟发出倡议,要让23号在NBA中永久退役。詹姆斯皇帝倡导23号退役是借口享受此荣誉还轮不到乔丹 的出发点是好的,他希望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向陛下表示敬意,但是他末了那句“如果我不再穿23号球衣,我想别人也没资格穿”还是引起了很大争议。

  此番言论一出,乔丹本人公开表示了反对。当事人拒绝或许更多地是出于谦虚,不过也确实有人觉得NBA中最该退役的号码并非乔丹的23号,而是另有其人。近日cbssports网专家戴夫-德尔-格兰德撰文表示,最该享受这份荣誉的其实是“大北斗”威尔特-张伯伦,现将其文编译如下——

  勒布朗-詹姆斯表示他想把自己的球衣号码从23号变为比尔-拉塞尔的6号,以此来向迈克尔-乔丹表示敬意。嗯哼?还是忘记詹姆斯说过的那些话吧,这听上去更像是一种借口,他无非是想在下赛季换个球衣号码罢了。在这里我不是想说詹姆斯下赛季将去哪里打球的问题,但是如果是想表达类似于对杰基-罗宾逊的敬意,还是让我们说得更为直接一些吧。

  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将罗宾逊的42号球衣永久退役,是因为他是联盟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MLB此举是为了表彰他对于这个联盟——一定意义上是对整个体育史——产生的积极作用。如果詹姆斯只是说MJ是NBA历史的MVP,很少会有人去反驳。但是问题一旦涉及到了“对于这项运动的推动和改变”,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因为在NBA60余年的历史中,没有哪个球员的形象比威尔特-张伯伦更加高大,他对这项运动产生的影响是无与伦比的。

  在那个年代里,“大北斗”在球场上的统治地位无人可比,联盟只能借助于修改规则的办法来让比尔-拉塞尔和他抗衡。有人或许会说,历史上修改规则的事情并不止一桩啊,比如出台进攻干扰规则等等。当然也有人会说,让张伯伦远离篮下无异于允许后卫两次运球。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篮球运动根本不必开放到后一种程度(允许后卫两次运球),因为勒布朗是可以被遏制的,而张伯伦根本就无解。

  每个人都津津乐道于张伯伦的单场100分,事实上能证明他统治地位的数据还有很多,比如在那个伟大中锋共存的年代里,张伯伦整个职业生涯的场均篮板数能达到23个。这是个什么概念?以球员的职业生涯论,现在这些未来将进入名人堂的中锋的场均篮板数连张伯伦的一半都达不到。试想一下,如果乔丹的场均得分是其他顶尖得分手的两倍,那将达到50分。同理,若“魔术师”约翰逊的场均助攻数是其他一流传球手的两倍,那将达到20次。两个超级巨星——事实上没有任何一名球员——根本就无法达到这个高度。

  呃?你想让某一个号码在联盟中退役?将这个事情告诉史蒂夫-纳什、泰瑞克-埃文斯以及任何一个穿过13号球衣的人吧,让他们在下个赛季换一个号码吧。我在想,如果该退役的是23号,呵,那个家伙确实让联盟修改了规则——今年联盟已经修改了涉及到走步与否的规则。联盟此举是为了让他更方便统治比赛,而不是陷入以往的泥沼。

  虽然保罗-加索尔的及时付出让球队变成了联盟最好的球队,但是为了表达对张伯伦的敬意,我决定将洛杉矶湖人——三支让13号球衣退役的球队之一——放在我这期30支球队战力排行榜的第一位。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詹姆斯 乔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