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析老鹰成功开局 最劲爆青年军致命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12:23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析老鹰成功开局最劲爆青年军致命软肋

约什-史密斯把自己的兽性从玩跳投移到了冲内线

  新浪体育讯 跟队  鹰

  赛季开局,鹰队是如何在被所有人忽略的情况下从东部突围的?他们真已具备了在季后赛里与绿军、骑士、魔术抗衡的资本?

  文/张佳玮

  2004-05赛季,迈克-伍德森走马上任,第一个赛季就把亚特兰大鹰队单季最烂战绩从17胜往下划拉到13胜。补充一下,17胜赛季发生在伍老爹出生前六年即1952年,那时鹰还在密尔沃基、联盟没有24秒规则而且他们一个赛季只打66场比赛。所以,没错:伍德森新官上任就创造了鹰队史上最烂开局。然后,奇迹般的:他既没有被鹰队球迷杀掉,也没有被管理层用买断支票砸在脸上赶出球队,接着又带了三个赛季:26胜、30胜、37胜,直到上季。

  在此期间,伍德森教练的原则,就是没有原则。他没有拉里-布朗那套严整的五人体系和八人轮转(“管理层必须给我这个阵容!我才不管球队得分王是谁呢……”),或者菲尔-杰克逊随身携带,到处拿来蛊惑人心的三角进攻。他先是在鹰队加速,结果球队防守崩溃;他试图控制节奏,结果鹰队总被对方领着节奏走;他希望鹰队打慢速防守,和他所有的试验一起失败了。连年失败的唯一好处是:2004年,他们选到了柴德里斯和约什-史密斯;2005年,榜眼马文-威廉姆斯;2006年,谢尔顿-威廉姆斯;2007年,探花阿尔-霍福德和阿西-劳。迄今为止,2004年第6位柴德里斯、2006年第5位威廉姆斯和2007年第11位阿西-劳这三支签是失败的(柴德里斯一直没把联盟最丑投篮姿势改掉,如今在欧洲混;威廉姆斯大多数时候被提都因为他是坎黛丝-帕克的老公,本季刚在凯尔特人得到点出场时间;阿西-劳混了两年鹰队控卫,然后被老尼尔森拿来宣布“其实他是天生小前锋”),但是,乱枪打鸟,鹰队至少在选秀中囤积了以下三人:约什-史密斯、马文-威廉姆斯、阿尔-霍福德。他们没有开拓者幸运(2006年一举揽下两大核心罗伊和阿尔德里奇),但是愚公移山似的囤积206公分左右的摇摆人,总是有收获的。

  大概在2008年初,伍德森忽然意识到:我们拥有一个大学时打大前锋的小前锋(马文-威廉姆斯),一个有小前锋心灵的大前锋(约什-史密斯),还有一个大学时打大前锋的中锋(阿尔-霍福德),他们身高都在206到208公分之间,全都天赋绝伦可以随意摇摆,速度身高俱全。这种无与伦比的全面性很容易馋死帕特-莱利(他老人家在90年代就高瞻远瞩到二十年后,认为彼时场上应该是五个206公分技术超全面的人打球。虽然那时看来他这理想是因为带魔术师带多了产生幻觉)。等到鹰队拥有了迈克-毕比后,他们就复苏了。2008年东部季后赛第一轮,鹰队与凯尔特人七场大战砍到血花四溅,其惨烈度二十年来惟有1988年大鸟VS人类电影精华的七场大战可比。这是如今这批天才前锋的成人礼:他们能和冠军咬牙切齿的拼足七场噢。凯尔特人犹如托土堡森林会战之后的罗马——他们正要进入盛世,但是却让北方的蛮族确认了:罗马帝国并非不可击败;自己其实是很强的。

  上季伍德森终于理清了头绪:他手头的牌包括三个摇摆锋线,一个老奸巨滑的控卫(毕比),一个联盟前五的得分后卫。他意识到自己的优点:从乔-约翰逊到阿尔-霍福德,201公分到208公分的四个家伙,而且都密度极高,速度和体重不会太吃亏。所以,鹰队的防守策略就是——逢挡拆必换防。没有延阻、轮转这类高技术含量的活(太需要默契了),也没有绕过、挤过之类活动(太考验后卫了)。直接换防,反正鹰队的防守从2到5号位都差不多:这就是摇摆球队的优势。

  顺便说句,鹰队2008年让凯尔特人陷入苦战,就因为他们的换防策略。雷-阿伦和皮尔斯每次企图挡拆找空挡,都会发现对面换了个差不多高差不多快的家伙。所以鹰队对付跳投型球队总是很适合。

  伍德森没有什么严格的进攻体系。或者是他觉得手下的天才能力出他所望,或者是他老人家没什么进攻构思。总之,鹰队打的东西,好听点叫动态进攻(motion offense),难听点就是“随便谁切出来接个球,转身做三威胁,单打,未遂的话再寻找其他切出队友,周而复始。每当三次进攻不成就交给乔-约翰逊来一对一解决问题。”

  靠着这套战略,2008-09季结束前两个月后,鹰队21胜10负,然后,他们开始受伤,赛季结束时,球队战绩惨到47胜35负。很简单:伍德森识数可能只到八,因此他只用八人轮转;有人累伤后,自动缩减到七人轮转直至六人轮转;经过前两个月后,破解鹰队无限换防已成为联盟皆知的秘密——你换防,那我就用德隆来挑霍福德,用霍华德来攻毕比,然后趁鹰队防守默契不佳造成的防守错乱,直冲前场篮板;鹰队和大多数动态进攻球队一样,太喜欢跳投,没有内线单打手;最后,鹰队主力动态进攻、替补飙远射的思路一摸即透,而伍德森老师每次被对方打出高潮之后隔八小时才想得起叫次暂停。

  ——为什么要连篇累牍谈过去两季的话题呢?答:秉持无为而治的伍德森老师,本季还是照葫芦画瓢照搬了上季体系:动态自由进攻,提速,大量换防。

  本季那些开局漂亮的球队,热队是由于重塑了防守体系、太阳是因为重拾起七秒快攻。而鹰队的进步,很大程度上,寄托于他们各自球员的进步。

  迈克-毕比仍是老样子:防守步伐已慢,但远射精刁、出球利落,像那届老国王所有成员一样老而弥辣阴险诡诈;马文-威廉姆斯也依然如故:不遗余力的外围防守,投篮经常操之过急,从2号位防到5号位都能担当;帕楚里亚依然是个兢兢业业的篮板手、犯规党徒和好蓝领。乔-约翰逊也没有变:自从离开凤凰城,他一直是这个样子:大多数时候串联球队做做传球,像个长辈看孩子们戏耍似的看年轻锋线们捣腾,偶尔接管一下比赛,用一个运球摆脱连急停跳投击哑对面的板凳席,每场比赛大概有两次笑时会露牙齿,一切都酷似90年代在国王队沉默度日的里奇蒙。

  如前所述,鹰队有以下痼疾:大量换防引发的防守体系错乱和内线空虚;内线进攻火力;替补只会一味定点远射。而这三点由三个人的进步予以解决。

  阿尔-霍福德继续进步。他开始更好利用自己的速度,敢于尝试中距离投篮,每次下快攻都冲在第一线,而且在无球时频繁的朝内线绕来争取更好的要位,直接压缩了对手的防线。他在底线附近的补防和轮转非常到位,即便鹰队总在和对手高速来回,他也总是能够第一眼发现对手的意图所在进行补位。简单来说,他从一个青涩的食草动物变成了一头食肉动物,他的侵略性直接让鹰队的内线长起了獠牙。

  约什-史密斯:他的命中率从职业生涯前四季的44%到上季的49%再到本季的54%,理由只有一个——过去五季,无论他跳投多烂,每场一定要发神经投个三分球试试,本季迄今,他甚至都不在三分线外走。伍德森不知给他吃了什么药让他醒悟了大个子应该直飙篮下的真谛,此药应该批量发售给凯尔特人定期给拉希德-华莱士服用才是。约什本季不断用各种方式冲击篮筐,他和霍福德不约而同的朝内线频繁冲杀,于是对手内线人仰马翻,他的后场篮板保护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一半托他夏天长的10磅肌肉所赐。最后,他近两季对传球大有兴趣,装模做样开始学波里斯-迪奥的高位策应。至于他的霹雳封盖和快手抢断本来是保留节目。

  综合而言,约什把自己的兽性从玩跳投移到了冲内线,霍福德施展手脚打出了侵略性,这使鹰队的内线陡然提升了一个档次:上季他们的内线攻防还不尴不尬,一派不敢进禁区的摇摆嘴脸,本季就敢在禁区横行霸道。他们俩轮番冲击对方内线、踩垮对手轮转,间接给对手和马文-威廉姆斯制造了冲前场篮板的机会。

  最后一块拼图:贾马尔-克劳福德。

  在娘胎里他就流淌着得分手的血液,从密歇根到芝加哥再到纽约和金州,他一路都是得分狂。2007年1月他在麦迪逊拿下那著名的单场52分包括连中16球,近两季他场均20分,但却从来没被拿到本-戈登这个级别对待。理由:作为得分后卫运球过多,投篮选择很疯狂,不稳定,兴之所至就会展示他华丽的胯下运球然后在8米开外飙一记跳投之类。任何一支球队都觉得把他放进首发很冒险:看他打球,很容易让教练、老板和在场一半的球迷发心脏病。

  鹰队的聪明之处:他们没付什么代价就得到克劳福德,然后把他当第六人使,如是,克劳福德所有的缺点都无所谓了:鹰队可以留给他一整个第二阵容任他自由挥洒。

  这是鹰队自2005得到乔-约翰逊后,最伟大的一次市场运作。克劳福德一个人填上了整个替补火力。当然,他偶尔还犯点儿直冲篮下人堆里被帽或连投连失的毛病,但他提供了鹰队替补所需要的一切:一个可以一对一搞定僵局的杀手。眼下他是鹰队的第二得分手,而且是全联盟最劲爆的第六人。简单说吧,赛季前14场,他有5场得分领先全队——而以往这个头衔总是属于乔-约翰逊。

  顺便说下,大多数天才第六人都有过类似经历。先是才华锦绣招人赞,再是“他似乎让主力阵容不平衡了”“不稳定”的论断,最后在第六人位置大放异彩。因此,如果以后你的球队里有个谁才华洋溢霹雳火暴但很不稳定,那就放他去第六人试试)

  内线双子星的侵略性,克劳福德接管替补,原有的三分火力,全队华丽的摇摆能力,以及乔-约翰逊坐镇的稳定。以上这些就足够鹰队赢下他们前14场中的11场,在赛季前三周基本挂在东南区首位。他们最爽脆的比赛包括:当丹佛掘金决定和他们斗快时,他们用锋线群的集体身高压迫甜瓜21投7中,而且在掘金头顶轰下125分;他们双杀了波特兰开拓者,麦克米兰一定想不通:同样是早熟后卫领衔(补充:罗伊曾说他在大学里的偶像是乔-约翰逊)、年轻锋线群当家,为什么我对开拓者管头管脚,还比不过伍德森放鸭子自由打呢?

  本季迄今最经典的一战,是2009年11月13日在波士顿花园干掉凯尔特人:鹰队篮板球47比29,前场篮板16比6。大量中路切入,逼迫KG补防,一看到KG出门,霍福德和约什就从后门绕进禁区卡位,身高臂长不断点前场篮板——以往总被对手搅乱防守布局刷前场篮板,如今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了。

  这就是鹰队风格:速度,摇摆,自由进攻,快节奏往返,锋线群的运动能力全部往内线轰炸,打停时由一正一邪两位得分后卫来接管比赛。相比起开拓者古板得有点胶柱鼓瑟俨然名门正宗的套路,鹰队就有点太轻舞飞扬。当他们的摇摆锋线群开始把精力集中到内线时,就不小心暗合了时代潮流——如你所知,上季东西部冠军都拥有既高且快而且集体206公分朝上的锋线群。在这个时代,快速移动的长人锋线是最可怕的存在。

  但是请翻上季的旧帐:鹰队前两个月常规赛21胜10负,后四个月26胜25负。他们总是会有不错的开局,然后因为各种原因——伤病啦、进攻过于自由啦、防守过于毛糙啦进入窘境。

  老毛病像骨痛风湿,阴天下雨总还会犯一犯。比如,在斯台普斯败北湖人之战是怎么发生的呢?伍德森在第一节乔-约翰逊手正滚烫时换下了他,于是乔全场没再找回手感;第三节,鹰队一个又一个飙无厘头三分球,湖人快乐的抓后场长篮板,练习反击上篮,有半节时间鹰队的进攻毫无线索而退防还不如中学生。在夏洛特,鹰队被老布朗的防守秩序完全封杀。他们的自由跑动总是要不到位,而且总被情不自禁的逼进翼侧,于是他们失魂落魄不防守,被山猫轰到103分。然后就是11月20日对火箭之战:一切都太戏剧性了:他们高兴的和火箭对飙速度,完全忽视几天前太阳和火箭飙速度结果第一节落下风的事实;他们在第四节被火箭打了一波高潮被反超到81比86,那段时间,伍德森老师两眼发直的想着自己家的分期付款帐单什么的,配副眼镜就跟迈克-布朗一个德行了。后来他终于想起了还有暂停这个功能,趁着火箭一系列奇怪调整(把正在飙分的替补换下、让阿里扎去防乔-约翰逊),鹰队一度再领先到10分,然后,他老人家又眼看着火箭发起攻势,一口气逼平进入最后一攻。对火箭全场,伍德森几乎只用了六人轮转。第二天,鹰队就输给了没有克里斯-保罗的新奥尔良黄蜂。

  简单来说,伍德森老师连同他的无限换防(对凯尔特人之战,毕比至少四次去换防KG,真让人眼前一黑喉头一甜)、他的自由动态进攻(也就是无组织自由开火)依然在任,所以,鹰队骨子里依然是过去那支鹰队,只是因为年轻人进步和新援引进(其实也就是近两年的克劳福德和毕比)局部有了改善而已。

  本季亚特兰大鹰队开局成功,建筑在天才锋线群的体格,以及乔和克劳福德的火力。因此,内线双子星或后场双煞任一人受伤,球队将难以为继。鹰队的攻防依然有赖于队员们的临场判断和随机应变,因此依赖节奏。鹰队一旦遇到僵局,只能依赖后场双煞的手感,别指望伍德森老师会准时叫个暂停来做布置。所以,他们既是东部运动能力最劲爆最摇摆的球队之一,又是全联盟最受不起伤的球队;他们既是东部最自由最不稳定最难以捉摸的球队,又是东部最缺乏应急措施的球队。他们和开拓者是地道的两个极端:同样的青年军,东部最澎湃进攻VS西部最内敛防守。如果伍德森能不失他自由自在放任天才的审美情趣,再从麦克米兰那里适量偷点儿“谁不按固定战术打我就让他坐板凳”的横劲、一看到失误就杯弓蛇影连忙喊暂停把所有球员吼一遍的紧张劲、对防守轮转不遗余力的执拗劲,鹰队会更强大当然也更无趣。当然这很难发生——在NBA,你可以从一个主教练的身段看出他的倾向。如果他身材紧实衣着严整,多半执教也一丝不苟恪守成规(麦克米兰、拉里-布朗、杰夫-范甘迪、波波维奇);如果他身材发胖两颊松垂还时常面色茫然,那多半也是奔放自由流(伍德森之外,乔治-卡尔)。

  鉴于伍德森老师的身段面相秉性,鹰队还是会继续自由奔放挥洒天赋,还是会这么不稳定着飞翔着有趣着。但是且记上季前后判若两队的故事:评判他们的季后赛前程?先熬过每年全明星前后惯常的伤病多发期吧。

  (张佳玮)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深锐 艾弗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