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弗森13年戎马13大事件 拒绝尊重飞人独斗OK组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11:55  新浪体育
艾弗森13年戎马13大事件拒绝尊重飞人独斗OK组合

答案的13年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13这个数字对阿伦-艾弗森来说确实不吉利,在NBA联盟整整打了13年的“答案”,却无法将自己的职业生涯继续下去,他的第14个赛季戛然而止,如今不得不黯然退役。以下就是“I3”在NBA留下的13个无法磨灭的印记。

  1 最矮的状元

  1996年的新秀被称为NBA的“黄金一代”,而艾弗森在选秀大会上是百里挑一的才俊。身高仅有1米83(实际不足1米80)的艾弗森被费城76人队在首轮第一位选中,成为联盟迄今为止最矮的状元。由于外形上的瘦弱,也给其带来了“Question”的绰号。当然,他随后用自己的表现给出了“答案”。

  2 最矮的得分王

  1998-99赛季,确切的说是1999赛季,在那个因劳资谈判罢工的缩水赛季,艾弗森成为最闪亮的那个明星。他以场均26.8分的成绩拿到了职业生涯首个“得分王”桂冠,并成为联盟历史上最矮的一位“得分王”。这个纪录至今仍未被打破。

  3 单季奖项大满贯 

  2000-2001赛季,艾弗森以场均31.1分成绩再当“得分王”(也是继乔丹之后首位场均得分过30的球员),同时场均2.51次抢断也排名联盟第一。奥克兰举行的全明星赛上,他获得了职业生涯首个“全明星MVP”。常规赛结束,艾弗森又拿到职业生涯首个“常规赛MVP”,并毫无悬念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队。唯一的遗憾,就是他在率队杀入总决赛后,不敌如日中天的“OK组合”领军的洛杉矶湖人。

  4 “抢断王”三连冠

  从2000年到2003年,艾弗森连续三个赛季荣膺联盟“抢断王”,而且最少的一个赛季场均抢断数也达到了2.5次,这是历史上迄今独一无二的成就。最能体现艾弗森“神偷”功夫的是:在节奏相对缓慢,回合数少,风格谨慎的季后赛,他也能有场均2.1次抢断的数据。

  5 雅典奥运队长留憾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梦X队”在奥运会上表现最糟的一次,被称为“梦六队”的他们只得到了铜牌,而且还有输给波多黎各这样不堪回首的失败。但对身为队长的艾弗森而言,率队为国征战圆了他最大的心愿之一,“答案”也是那支队中最有斗志的球员。

  6 史上最迷你得分机器

  继1998-99赛季后,艾弗森又在2000-01赛季、2001-02赛季和2004-05赛季三度获得“得分王”,他也创下了另一个纪录:联盟史上唯一一名身高不到1米90,却能获得至少四次“得分王”的球员。

  7 单场60分

  2005年2月13日,艾弗森率76人主场迎战奥兰多魔术。此役,76人112比99轻取对手;艾弗森全场36投17中,罚球27中24,得到职业生涯最高的60分,他也是NBA历史上第18位单场得分达到60的球员。

  8 菜鸟戏“飞人”

  “我无需尊重乔丹”是艾弗森说过最嚣张的话,当时他只是个菜鸟。1996年12月21日,尽管76人105比111惜败公牛,但艾弗森却在和乔丹的正面对抗中占了上风。他在罚球线附近将乔丹几乎晃倒,随后急停跳投得分。那一晚艾弗森23投11中,砍下32分和4次助攻;乔丹29投12中,得31分3次助攻。

  9 生死战16助攻

  2001年东部半决赛,费城76人对阵卡特领军的多伦多猛龙,“答案”和“加拿大飞人”的对决堪称惊心动魄。前6场两人平分秋色,分别有单场54分和50分的疯狂表演;生死战第7场,“答案”出人意料选择用助攻击败对手。2001年5月20日,艾弗森不仅砍下21分,更送出惊人的16次助攻,助球队88比87险胜猛龙闯入东部决赛。16次助攻也是艾弗森季后赛助攻最多的一次。

  10 独斗“OK组合”

  2001年总决赛第一场,体力消耗甚大且伤兵满营的76人客场挑战季后赛已经11连胜的湖人,很多人都认为76人难求一胜。但艾弗森用行动让斯台普斯中心的球迷哑口无言。尽管一度被泰伦·卢防得一节未得分,但他还是拿到了惊人的48分6助攻5篮板5抢断,将“OK组合”领衔的湖人掀翻。

  11 季后赛单场抢断最高

  1999年,艾弗森率领76人时隔8年之后重返季后赛。他们首轮的对手是由“便士”哈达威领衔的魔术队。1999年5月13日,艾弗森单场贡献10次抢断,这也创造了季后赛的单场抢断历史。

  12 季后赛单场55分

  “这几乎可以和乔丹的63分相提并论”,2003年4月20日的这场比赛结束后,当时的黄蜂主帅保罗·希拉斯这样评价艾弗森。那一战“答案”32次出手命中21个,罚球11中10,砍下整整55分!尤其在第四节双方比分临近时,他更是在这一节独得20分!艾弗森也成为乔丹、巴克利、张伯伦、里克·巴里和埃尔金·贝勒后,历史上第六个在季后赛单场得分超过55分的球员。

  13 全明星惊天逆转

  2001年全明星赛,前三节打完,西部已经领先了19分。但艾弗森并没有放弃,他率队在末节展开绝地反击,不断缩小比分;最后一次进攻,他为马布里送出妙传,助后者投中反超的三分,最终111比110战胜西部。拿下25分5助攻4抢断的艾弗森也众望所归得到全明星MVP。

  (蒙蒙)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艾弗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