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网病危急需易建联救场 今年他内线进攻全线飘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3:00  新浪体育
篮网病危急需易建联救场今年他内线进攻全线飘红

易建联本赛季内线进攻命中率大增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消息,篮网客场87-101输给掘金,篮网三大内线总共仅拿到12分篮下攻击力匮乏,这就是为何篮网需要指望易建联改善内线攻击力,让我们用数据告诉你为何篮网需要阿联。

  本场与掘金的比赛,布鲁克-洛佩斯只拿到5分,他的内线搭档约什-布恩只有7分入账,这是篮网内线球员全部的得分,内线进攻如此乏力,命中率大跌最终输球就是合情合理的事了。现在的篮网深陷泥潭,14连败的现状让他们成了众人的笑柄,但伤病满营也是事实,特别是失去了德文-哈里斯和易建联这两大主力,对于篮网的实力是极大的打击。

  从2007-08赛季到2008-09赛季,阿联的进步集中体现在篮板球争抢上,从密尔沃基雄鹿的弱不经风再到上个赛季的卓有成效,阿联至少成为了一个合格的角色球员。而这个赛季,他在进攻特别是内线进攻、篮板以及防守上都有稳定的进步,从表面看这是他增重后身体对抗增强的直观体现,从内里说则是阿联几个赛季来不断训练追求进步的一次总爆发。阿联毫无疑问成为布鲁克-洛佩斯身边篮网最好的大前锋,两人组成的双塔虽然未取得胜利,但却在场上效率上远远压过对手。现在我们用一些数据,来分析下对于阿联最至关重要的进步——内线进攻。

  非常简单明了的方法能够看出阿联的进步,NBA官网有一个数据项叫“hotzone”(习惯得分区域),是将几个区域的得分命中率用战术板的形式直观的体现出来,某个区域命中率低于50%用蓝色和灰色表示(递减),超过50%则是用红色表示,所有当一个球员在几个区域进攻大增后,体现在“hotzone”中就是全线飘红。查看阿联的“hotzone”你会发现,他今年在内线进攻区域就是“全线飘红”!而就在上个赛季,阿联的内线还为人所诟病,因为他的“hotzone”内线区域几乎非蓝则灰。

  先看2008-09赛季,阿联三秒区内命中率47.8%,个人内线区域里命中第二,这个区域阿联的进攻手段大多是快攻中的暴扣,或者是接队友传球后的轻松得分,低于5成的命中率表明他内线得分手段和对抗确实不行。内线里命中率最高的区域便是三秒区正面,整个赛季12投6中命中率过5成,阿联能在这个区域“飘红”的原因大都靠捡漏的中投,整个赛季12次尝试投篮也没有参考价值。其他内线区域分别是可怜的7.1%、40%,这表明阿联上赛季并不会主动尝试内线得分,从场面看阿联缺乏内线持球后的进攻主动性。

  来到这个赛季,在不考虑出手次数少带来的数据参考落差,阿联在三秒区命中率54.5%,三秒区外左中右均过5成,配合场面上直观的内线进攻进化,可以判定阿联增加了内线进攻的主动性,他的表现帮助洛佩斯分担了很多内线压力。从他缺阵的第一场比赛:篮网与掘金的比赛中,就能够看出没有了阿联内线进攻牵制后的影响,洛佩斯开始遭遇时时刻刻的包夹,几乎无内线得分机会,今天再战掘金亦是如此,洛佩斯不得不次次拉出三分线摆脱包夹。

  其实批评2008-09赛季阿联内线进攻的同时,笔者依然不能忽略阿联头两年在内线进攻上的进步。2007-08赛季,阿联三秒区内命中率是43.2%,三秒区外左右两侧则分别是22.7和33.3%,正中面只有8次投篮命中3次,那时最直观的认识便是,阿联的“hotzone”内线进攻全线呈现灰色,来到2008-09赛季虽然内线依然不够理想,但已经开始从灰色转变成稍好的蓝色。这就佐证了阿联这个赛季内线进攻的重大进步绝非一朝一夕,而是有计划长时间训练换来的进步。新赛季第一场比赛是阿联内线进攻的代表作,也是他和洛佩斯双塔威力的代表作,易建联和洛佩斯那场合计贡献44分27个篮板,绝对算得上是篮网阵中表现最好的球员。

  所以说阿联能够恢复健康回归赛场,将为篮网带来足够多的战力!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掘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