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托姆博:退休后比打球时还忙 看火箭打球很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1:09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退休生活应该是悠闲的。应该快乐逍遥,笑看云卷云舒。应该每天早晨起来,跟妻子孩子们一起吃早餐,送孩子上学,然后慢悠悠地把报纸上的每一字都看完,然后等着去接孩子放学,度过一个温馨的夜晚……可穆托姆博的退休生活不是这样的,他嚷嚷着:“我亲爱的朋友,我现在简直比打球的时候还忙。”

  退役之后,穆托姆博把在纽约,费城等地的房子卖掉了,只留下休斯敦和亚特兰大的。现在,他正在亚特兰大的豪宅里待着,前一天晚上,刚去看了火箭客场打老鹰的比赛,他说感恩节的时候会到休斯敦来,这样还能再看一两场火箭的比赛。穆托姆博确实挺忙,约好的采访时间,一推再推,他的时间仿佛时刻被会议占据着,无休无止。一直等到他一天忙完回到家,才把电话打了过来,说:“我刚刚进家。”在电话那头,他时不时地就会停下来,跟助理交待点事儿,或者被刚刚放学回到家的孩子缠着玩闹,他不得不指着电话跟儿子喊:“爸比在打电话,来,跟我拍一下手,待会再玩。”穆托姆博回过头跟记者道歉:“实在不好意思,这就是我的退役生活,一刻不得闲。”

  当然,他是用享受的语气说上面那句话的,然后接着说:“生活对我很好,我很满足,没什么可抱怨的。”

  体坛:那就跟我们描述一下你的退役生活吧。

  穆托姆博:我每天大概6点多起床,然后把孩子们弄起来,吃完早餐。如果我在亚特兰大的话,我尽量送他们上学,在打NBA的时候,我可没法这么做。我喜欢跟我的孩子们在一起,你们都知道的,上个夏天匹克邀请我去中国的时候,我也带着他们,虽然他们很折腾,很闹。等他们上学之后,我会到健身房去锻炼上一个小时,不打球我也一样要保持状态。接着忙碌的一天就开始了,每天都有会议要开,今天中午我刚刚开了一个公司的财务会议。有时候,我还要飞到别的城市去。通常,我的一天在晚上6点之前不会结束的,这还是在亚特兰大,要忙到那时候才能回家。如果是商务旅行,可能要忙到更晚。

  体坛:所以现在你是一个商人了。

  穆托姆博:可以这么说吧。现在我生活的重心就是经营我的公司,为我的医院募集善款。我不打篮球了,得开始另外一种生涯。篮球给我带来了很多,可和篮球场相比,外面的世界要大得多。

  体坛:你一点都不怀念NBA的生活,旅行,和队友们在一起?

  穆托姆博:不,我那么过日子过了快20年,早就已经准备好开始新的生活了。其实,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一直在为退役做准备。我清楚,我不可能一直站在球场上,我得干点什么别的。那两年里,我在慢慢学习如何经营,为公司的起步做准备。我说过,打篮球对于我来说是交通工具一样,它带着我从一个非洲来的,什么都不懂的孩子变成一个NBA的传奇。不仅如此,它还把我带到了一个新的事业面前,因为篮球给我带来的名声,财富,我打好了现在经商的基础。我感谢篮球,可现在我得换辆车往前跑了。

  体坛:我还记得你在波特兰倒下时,脸上的泪水。

  穆托姆博:我也记得,我哭不是为职业生涯停止而哭。我早意识到这一天会来临,只是我没想到会以那样的方式,我恨自己是被抬出球场的。我不想跟巴克利一样,我记得当我看着他被抬出球场,也是穿着火箭的球衣,然后跟职业生涯告别时,我就跟自己说,无论如何我也不能被抬走,我得自己走下去。可谁知道事情并不按照你希望的情况发生。我当时很难受,可在更衣室待上一会儿,我就好了,那时候我只想说感谢篮球曾经带给我的一切。

  体坛:坐在场边,看火箭的比赛是什么感觉?球场上的那些人,上个赛季还跟你一起打球。

  穆托姆博:我的感觉是骄傲,火箭迄今为止所做的一切都让人吃惊,让人敬佩。他们缺少天赋,可他们从不缺乏斗志,我很了解这支球队,因为我曾经是他们的一员。看着兰德里,布鲁克斯还有斯科拉这些年轻人不断成长,我觉得非常骄傲。上一次我去休斯敦的时候,兰德里学着我的样子盖帽,摇手指,后来他跟我说,他从我这学到很多,我听完觉得非常满足。我为曾经是他们的一员而骄傲。

  体坛:他还学着你穿上了匹克鞋,不过他说他的签名鞋比你的好看。

  穆托姆博:我已经把火炬和鞋子传给了他们,我的任务完成了。

  体坛:你的医院怎么样了?我知道希拉里夏天的时候去参观过你的医院。

  穆托姆博:医院一切都还正常,我的任务就是不断地募集到更多的钱,支持每天的开销,为病人们解除痛苦。这也是我现在生活的重心之一。

  体坛:以前你打球的时候,总会办慈善晚会,每一次也都能为你的基金会募集到不少钱。现在不打球了,你还在办慈善晚会吗,募集资金会不会遇到一些麻烦?

  穆托姆博:我暂时没有办慈善晚会的计划,我听说姚倒是要办一个。现在我有更多的时间,我可以飞到每一个城市,跟愿意为我们募集善款的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是我以前打球时根本没法做的。做慈善从来也不是一条容易走的路,可我很早以前就选择了这条路。面对面的交流,我能更清楚地把非洲的情况,我医院的情况告诉对方,他们想知道的任何细节,我都能及时给出回答。这就是退役的好处,我能自由地分配时间了。

  体坛:说了这么多,忘记问了,你的膝盖现在如何?

  穆托姆博:好多了,因为我一直坚持运动,进行康复训练,所以恢复得还不错。我现在没法上场打NBA,可至少我还能跟我的儿子们打打篮球。这也是退役生活的一个好处,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了。以前,我可能一个月也没法跟他们一起吃上一次晚餐。

  体坛:孩子们习惯吗,现在他们一睁眼就能看到你,而不是坐在电视前,等着看你上场打球,盖帽。

  穆托姆博:一开始的时候,有点不习惯,九月的时候。可现在已经好多了,他们很高兴我总在他们身边,他们很调皮的,我带他们去过中国,你见过,他们一刻不停地闹。他们的妈妈很高兴,我能在家帮着管教他们了。

  体坛:还关心NBA吗?

  穆托姆博:当然,不过我没有太多时间看比赛,我只是看看报纸,或者看看ESPN,留心这个联盟到底发生了什么。到现在为止,我只去现场看过三场比赛,一场老鹰的,一个火箭的主场,再就是火箭来亚特兰大的比赛了。我退役了,可并没离开NBA,我是大使,你忘了吗?

  体坛:没忘,不过我不太清楚这个全球大使究竟是什么意思,你都要干点什么?

  穆托姆博:要干的太多了。我一直留心联盟里发生的事情,有什么想法,问题,我会随时告诉斯特恩。除了提建议之外,我还要代表NBA围着地球旅行,不仅仅是非洲,而是每个角落。我是一个国际球员,我代表NBA到世界各地去进行篮球文化的交流。当然,有时候我还要做小型的篮球训练营,给职业球员,给普通人,给孩子们。全球大使要做很多事情,看起来他们也不太愿意让我闲下来。

  体坛:我以为你会好好享受安宁的时光呢,好容易能过上安稳的日子,不用飞来飞去,一场比赛接着一场比赛了。

  穆托姆博:不太悠闲,可我依旧很享受这样的生活。生命其实很短暂,我们得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去做你想做的事情,我想做的事情太多了,所以我得一直忙着。这样挺好,以前的生活是一场比赛接着一场比赛,现在的生活是一个会议接着另外一个会议。

  体坛:准备什么时候再去中国看看?

  穆托姆博:我不知道,等我从日程表里找出时间再说吧。不过,我确实很想去,看看我的鞋子卖得如何了,而且上一次去的时候,我去了中国的红十字会,跟很多慈善组织有所接触,我想也许我们能一起合作做更多的事情。看,我真的有很多事情要忙,把生活过得充实起来挺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穆托姆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