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人不屑最流行进攻方式 紫金军为何敢逆潮流而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2日13: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消息,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一个出色的挡拆配合非常具有观赏性,而且很难防守,容易创造出进攻机会。《纽约时报》的乔纳森-艾布拉姆斯分析得出,现在的NBA是挡拆的世界,但是联盟中最好的球队——洛杉矶湖人,去年仅仅有11%的进攻配合是挡拆,远远低于联盟的平均水平。

  联盟上赛季挡拆战术的比例达到了18.6%,这相比于2004-05赛季的15.6%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而一些顶级球员也得益于挡拆,比如说新奥尔良黄蜂的克里斯-保罗,菲尼克斯太阳的史蒂夫-纳什,迈阿密热火的德维恩-韦德和克里夫兰骑士的勒布朗-詹姆斯。

  尤他爵士和湖人是上赛季NBA中使用挡拆战术最少的球队,只有11%,而由于德维恩-韦德的存在,迈阿密热火的挡拆使用率高居联盟榜首,达到了26%,紧随其后的是圣安东尼奥马刺的25%和新泽西篮网的24%。

  湖人的三角进攻要求球员在场上思考,分享篮球,利用不同的技巧,合理地把握空间。这种战术对于那些有极高的篮球智商,能够清楚地把握场上五人之间关系的球员来说简直是如鱼得水。球员在场上通过三角进攻达到位置的平衡,教练信任球员的场上决策能力,而不是严格地要求某一步该怎么做。(毫无疑问这是菲尔-杰克逊的执教艺术之一,不过这同样也是三角进攻的要素。)

  湖人的进攻圆润流畅,空间散的很开。湖人有两名传统的内线大个——保罗-加索尔和安德鲁-拜纳姆,而科比-布莱恩特的大部分进攻都是拉开空间单打,所以挡拆对他们来说并不是那么必须。

  而在过去五年内,联盟低位单打战术从五年前的13.4%降低到了上个赛季的10.7%,这与挡拆战术的流行是密不可分的,不过还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联盟优质内线的稀缺,能够在低位给队友造成巨大压力的球员越来越少,所以进攻越来越偏向于外线球员利用挡拆给队友创造机会。就像联盟中运动能力最强的中锋德怀特-霍华德,低位单打能力也极为有限,只有依靠挡拆来让他在内线占据位置。

  如果你仔细看湖人进攻的话,你会发现他们的比赛和联盟中其他的球队不太一样。湖人大多数球员都能够很好地利用挡拆(尤其是科比和加索尔),但是他们不需要把挡拆作为主要的进攻手段。即使是在那些湖人表现不佳的夜晚,他们也依然能够创造出很多优秀的进攻机会。

  本赛季科比更多地增加了低位单打,减少了面筐突破和三分跳投,湖人给对手在内线的压力愈发恐怖。即使不用挡拆,湖人的进攻仍然是无坚不摧。(小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