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阳vs火箭前瞻:生命线上的博弈 当李鬼遇到李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11: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消息,结束了两个客场之旅后,休斯顿火箭带着一胜一负的战绩回到丰田中心,将于11月18日9点30分迎战菲尼克斯太阳。太阳在主场101-100险胜猛龙后,暂 时登上了联盟第一的宝座,但火箭刚刚在客场101-91掀翻上赛季的总冠军湖人,此番又是主场作战,鹿死谁手还真不好说。

  两个客场,先负国王,后胜湖人,反差中能大致总结出火箭的取胜之匙,那就是一定要保护好篮板。100-109负于国王,火箭只抢了35个篮板球,而对手则疯抢了54个,篮板球输 掉19个,输球在情理之中。更为致命的是,火箭丢掉了16个后场篮板。但在101-91战胜湖人的比赛中,火箭汲取教训,全民皆兵,俨然一群疯狗,抢到了60个篮板,即便是拥有“ 小鲨鱼”安德鲁-拜纳姆——这场比赛他抢了11个篮板,湖人全队也只抢了38个篮板。篮板这个环节上赢了22个,火箭赢球也不令人意外。

  负于国王后,肖恩-巴蒂尔在总结比赛时说,“我们知道对手(国王)是一支篮板能力很强的球队,事实上我们也能够做到这一点,但可惜的是我们似乎没有做好比赛的准备,在篮 板球上太吃亏。”再往前回溯,103-121输给小牛的比赛,火箭只抢了37个篮板,而对手则是46个。总之,火箭在输掉的比赛中往往都是篮板球不力。反之亦然,火箭赢下的比赛 中,篮板球大多好于对手。和湖人首次交锋时,火箭全场比赛都不处于下风,最终只在加时赛中1分惜败于对手。能把卫冕冠军逼仄得狼狈不堪,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惊讶。其实 看看那场比赛的技术统计,也能从一个侧面说明:只要控制住篮板球,火箭有能力和任何一支强队叫板——那场比赛火箭在篮板球上以54-48胜出。

  篮板好不一定能赢球,篮板不好则基本赢不了球。迄今为止太阳胜多负少,胜率豪居联盟第一,一个很重要原因便是篮板球好。11月16日的比赛结束之后,太阳在11场比赛中抢了480个篮板,只比11场比赛抢下488个篮板的开拓者少,排在联盟第2位。而火箭则在10场比赛中抢了424个篮板球。从场均篮板数看,火箭和太阳都是顶尖篮板强队。双方都明 白,篮板球是左右胜负的一根主要生命线。所以明天的比赛,双方势必会在这条生命线上展开殊死较量。

  对于火箭而言,还有一项艰巨的任务,那就是如何限制太阳的三分球命中率。早在火箭客场打湖人之前,《休斯顿纪事报》专栏作家乔纳森-费森就发现了火箭防守对方三分不力 的问题,指出火箭要想从斯台普斯中心全身而退,就必须掐死对手的外线。事实证明了费森很具专业水准。火箭遭遇的最近两次败仗,无一不是在这个环节上吃了大亏。负国王, 对手三分球命中率53.3%,负小牛,对手三分球命中率58.3%,而到了赢湖人,对手的三分球命中率则只有30.4%。由此可见,外线防守之于火箭同样重要。

  之所以任务艰巨,是因为太阳是联盟中三分球能力最好的球队之一。迄今为止,太阳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5%,仅次于骑士的46%,排在联盟第二位。太阳队中有一群三分手, 史蒂夫-纳什、杰森-理查德森、钱宁-弗莱、贾莱德-杜德利……最难办的是弗莱,这个身材纤细的大个子在开拓者得不到重用,职业生涯有一蹶不振的危险,但来到菲尼克斯后, 他在纳什身边找到了灵感,尤其是三分球能力,更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太阳的上一场比赛中,弗莱的三分球竟然是恐怖的8投6中。弗莱尽管是内线球员,但他喜欢游弋在 外线,那么在查克-海耶斯防守阿马尔-斯塔德迈尔的情况下,路易斯-斯科拉能防得出来吗?很显然,指望外线球员防守是不现实的,不管是肖恩-巴蒂尔还是特雷沃-阿里扎,身高 差距太大了。

  这种情况下,打湖人时拿下19分的澳大利亚人大卫-安德森倒是应该得到重用。安德森名义上为中锋,但此君根本没有对抗,一有身体接触就怕得想哭,但是他移动灵活,能跟得 出来,再说弗莱也不是强力型内线。还有一点,安德森在打湖人时的精彩表现,可以让里克-阿德尔曼在进攻中再多一个进攻套路,那就是安德森和控卫挡拆后的高位中投(甚至 是三分),有些类似于当年霍二叔所起的作用。

  火箭VS太阳,将有可能是联盟中速度最快的两支球队之间的较量。菲尼克斯人不必赘言,他们的脑门上都贴着“跑轰”的标签,人人爱跑,尽管跑了未必爽,但不跑一定会不爽。尽 管将火箭的打法归结为跑轰不太准确,但必须承认的一个事实是:无姚无麦的火箭也是靠速度吃饭,用机动性来弥补身高的不足。火箭在赛前第二战曾108-107险胜勇士,但那支 球队已经乱得不成样子,很难作为检验火箭提速战法的衡量标尺。放眼联盟,勇士和尼克斯还在打快,但他们囿于人员配置和战术执行力,更多的是在瞎跑。所以说,火箭遭遇太 阳,绝不是李鬼碰上李逵,而是一场实打实的,以快对快的雷霆战。

  预计双方首发

  火箭:阿隆-布鲁克斯、肖恩-巴蒂尔、特雷沃-阿里扎、路易斯-斯科拉、查克-海耶斯

  太阳:史蒂夫-纳什、贾森-理查德森、格兰特-希尔、阿马尔-斯塔德迈尔、钱宁-弗莱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