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网主帅爱篮球爱到疯狂 爱妻:看录像就像痴呆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11:17  体坛周报

  记者王宁新泽西报道

  听着耳边不时传来的下课声,一切都像回到了5年前。

  2004年1月26日,年仅33岁的劳伦斯·弗兰克突然被任命为篮网的代理主教练。当时,联盟里所有的人都在等着看这个黄毛小子出洋相。还有人甚至在议论说,他能坐上主帅的位置,因为他父亲和大卫·斯特恩是老相识。“如果那个小矮子也能在NBA当主教练,那么任何人都能在NBA当主教练了。”前篮网主帅拉里·布朗当天评价道。

  当时,弗兰克带领篮网取得13连胜——这也创造了美国职业体育史菜鸟教练最长的连胜纪录。

  如今,开局八连败,曾带领篮网创造最佳历史的弗兰克,跌到了球队历史上最差的谷底。篮网必须炒掉弗兰克!此类的声音不绝于耳。

  与其偷哭,不如大笑

  “困境才能让你认清楚你自己是谁。”从弗兰克沙哑的喉咙中,挤出了一句带着笑声的话,“你只能从自己身上学到更多。”

  七连败之后,弗兰克的脸上并没有写满苦大仇深,反而带着轻松的笑容,“孔子都说了,与其偷哭,不如大笑。”弗兰克是一个很乐观的人,他认为哭是一天,笑也是一天,怎么样都是一天,不如让自己高兴,他积极面对每一天的训练,即便球队只有8个人参加训练,他也会跟队员打赌开玩笑。“8个人有8个人的练法,10个人有10个人的练法,教练在这点上总是很在行。”易建联说。

  弗兰克称自己“接近”5尺8寸(1.73米),“你穿多大的鞋决定你长多大的个。”他直勾勾地望着洛佩斯的大脚说。都说弗兰克是NBA教练中唯一一个在高中大学都没打过篮球的人,但他却不承认,“我打过,我打过JCC和CYO(前者是犹太社区队,后者是天主教青年队),在CYO我还是球员兼教练。”弗兰克笑着说,“也只有那个时候,我才不会被教练刷掉。”

  “15岁的时候,我被高中校队刷掉,那时我对篮球十分痴迷,天天在体育馆和路边自己练,却无法像我的哥哥一样,在家乡高中的校队打球。”也就是那个时候,弗兰克立志要当一名篮球教练。弗兰克的家乡在新泽西的奈克,离篮网所在的东卢瑟福只有8英里的路程。“没在高中和大学打过篮球校队、来NBA之前没在大学执教满三年、现在却一年赚400万美元,并且在家乡执教NBA球队,劳伦斯始终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运的人。”跟随篮网多年的《纽瓦克星报报》资深记者戴夫·达利桑德罗评价说。

  夫妻生活比不了篮球

  凌晨3点,一阵短促的警笛声将苏姗从睡梦中惊醒,她伸手往旁边一摸,丈夫不见了!当她穿上衣服把家中转了个遍时,终于在地下室发现了丈夫,当时他的注意力都在发光的电视机屏幕上。“知道吗?我还以为你被警察带走了!”苏姗的责难面前,丈夫露出无辜的表情,“我保证,我会在6点之前爬回到床上去的。”

  苏珊是弗兰克的结发妻子,但在爱妻眼中,弗兰克却经常被形容为“像痴呆儿一样盯着比赛录像”。弗兰克的生活中,都是篮球的痕迹,篮球比赛录像带、篮球书籍、篮球报纸……在他担任温哥华灰熊队助理教练时,他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泡在录像带堆里,去研究每一支NBA球队的战术,了解每一名NBA球员的长处和短处、以及他们的发展趋势,从而很清楚谁被高估谁又被低估。除此之外,他对待训练和比赛的态度也是一丝不苟,这样的习惯,他一直保持到了现在。

  “你的习惯永远驱赶着你,在球队历史上我们有过很多的尴尬,像现在的开局8连败,还有被对手赢下40分以上……现在,你唯一所能做的就是,保持你的好习惯,然后事情会向一个积极的方向发展。”如今在篮网糟糕的战绩下,弗兰克依然每天第一个来到PNY训练馆,充满热情地指导队员训练,这样的态度也感染了队员。“看看教练,他还没灰心,我们怎么能放弃呢。”洛佩斯说。

  之前一次在全明星周末期间,球队放假,弗兰克带着苏姗去波多黎各度假,飞机上,他指着屏幕上的宋飞(美国著名喜剧演员)问妻子,“这个家伙是谁?他真逗。”下飞机时,苏姗对丈夫约法三章,只有两天假期,不准看录像带!弗兰克答应了,此后的两天,没有录像带,但弗兰克每晚都是左手搂着妻子、右手捧着《防守的艺术》入睡。

  “这(看篮球方面的书)就像小时上课,我们总要在课本里夹本漫画一样,上瘾。”弗兰克说。更多情况下,在酒店房间里,苏姗习惯性地要扔掉成堆的报纸,弗兰克却大喊,“还给我,那些是新的比赛。”这似乎就是俩人生活中的一个乐趣,一个总是要扔,另一个则百般阻挠。

  工作重点:培养新人

  多研究书籍和录像,弗兰克在教练岗位上也有了自己的独到之处。今年夏天被篮网交易走的文斯·卡特对弗兰克很是认同,“每个人都在盯着比赛的胜负,那很正常,劳伦斯做的不错,你看看布鲁克(洛佩斯)的成长就知道了。”

  重建第二年的篮网,更看重对于新人的培养,很多情况下比胜负更为重要。根据相关人士透露,上个赛季结束后,篮网股东大会上,一部分老板都表示要开掉弗兰克,原因不单单是球队没有进入季后赛,“易在上个赛季的表现让人失望,不是伤病等情况,而是他几乎没什么进步,或者说进步不够明显,这是股东们最不满弗兰克的地方。”相关人士透露道,“还有一些队员说他管得太宽了。”

  最终,罗德·索恩说服大老板拉特纳,留下了弗兰克。弗兰克也成为当今整个东部球队中在职期最长的主帅。“易是一个很努力的年轻人,他夏天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弗兰克明白,易建联取得进步,也是保住他饭碗的一大原因。

  篮网送走卡特后,没有做出补强球队实力的交易。这说明篮网本赛季已经放弃季后赛,瞄准的就是培养年轻球员。作为联盟中首发阵容最年轻的球队(哈里斯还在时),球队评判弗兰克工作的重点,就是看新人进步的幅度。洛佩斯和CDR,还有易建联和泰伦斯·威廉姆斯等人,都表现出了大幅度的进步,这也是弗兰克最愿意看到的事情。

  “这不是‘我为什么’和‘我是什么’的问题,这是你对待事情的方式。每一天你享受训练、享受比赛,我们的工作就是把能上场的球员的能力都最大程度发挥完。还有就是,让球员做那些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然后成为他们想成为的那样(人物)。”前一分钟弗兰克还在跟球员侃侃而谈,满面红光,后一分钟,坐在总裁范德维奇的身边,神情严肃。他看看训练场上加球童的10个人,又唠叨了句,“孔子说,与其偷哭,不如大笑。”

  弗兰克从未在职业篮球这一行中被看好过,无论是当运动员还是当教练;弗兰克每前进一步,都要经过比常人更艰苦的奋斗,5年前是,现在和以后还是。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威廉姆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