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泰:科比比姚明更有领袖气质 为何选湖人弃骑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10:51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洛杉矶报道 

  在湖人队训练馆的走廊墙上,阿泰斯特的照片已经挂了上去,那是季前赛的一张片子,他胳膊顶着掘金的队员,抵着身子往里头拱,那是典型的阿泰式冲锋。

  11月11日,天气很好,阿泰兴致很高,这一天,他把他的老婆金玛莎和孩子都带到了训练馆,儿子阿泰斯特三世,梳着小辫子,穿着紧身的运动衣,打球有模有样,最后人都走光了,他爹和他玩起了一对一,阿泰对儿子,可也不手下留情,只是动作慢一点,力气收一点儿,其他的,该怎么来就怎么来,三世上去贴身守着,一不小心,就被撞一跟头,他也听话,倒在地上也不叫唤,揉揉胸口,爬起来再打。

  “想真正把球练出来,就得这么干,”阿泰后来说,“我是在纽约的黑人区里长起来的,自己从小就是这么拼命才干出点事儿,别人不会因为你年纪小就同情你,我儿子想学点儿真功夫,那就得经得起摔打,得先从防守练起。”

  在训练结束后,阿泰在场地边上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虽然上了场这是只威慑对手的“野兽”,场外也是我行我素,可在接受采访时,他还是很有职业素养,彬彬有礼问候你,和你握手,然后倾听再回答。

  体坛:罗恩,常规赛只打了7场比赛,看起来你已经找到感觉了,在赛季前,别人都说,你可能要花费更多时间去适应三角进攻体系,可一切看起来都不错,你是怎么做到的?

  阿泰:呵呵,这对我来说并不是很难,这不是我第一次接触三角进攻,在我还在公牛队的时候,我就学习了三角进攻,在这套体系里,频繁的移动和传球是最重要的,我在场上的视野向来很好,传球也是我的强项,这让我很快找到了感觉,而且打了10个赛季,我阅读防守的本事,也相当出色,能够找到对方的漏洞,这也帮助了我很快能适应。而且像科比,拉马尔,他们在训练的时候,有时候会给我一些指点,这对我的帮助也很大。

  体坛:你来湖人之前,应该对科比很了解了,可来了以后,是不是对他有不一样的认识了?

  阿泰:原来谁都知道,他是个斗士,是个杀手,是联盟里最好的球员,可来了以后,我才知道,科比训练有多勤奋,他总是第一个来到训练馆,早早地就开始练习,不管在健身房里还是球场上,他总是那么投入,我原来一直认为自己训练很刻苦了,可现在才知道科比甚至比我还刻苦,事实上,他比我认识的绝大多数球员,练得都勤奋。他给所有人树立了榜样,其他队员有这样的榜样,也没法偷懒。

  体坛:那和姚明相比呢,科比的训练量更加大?

  阿泰:姚也是很了不起的,他训练量也很大,也很自觉,这让我非常尊重他,要我说,他们两个人的勤奋程度不相上下,但是科比更有领袖气质,他能带动身边的人,能影响队友,你很难形容这种影响力,但你只要到湖人的第一天,就可以清楚地感觉到。哦,说到科比和姚,还有一点也很像,他们都是很搞笑的家伙,闲下来的时候,经常会说笑话,把大伙儿逗得直乐。

  体坛:在你来到湖人队以前,无论在步行者,国王或者火箭,你都是球队进攻的首选,或者第二选择,可现在你的触球次数少多了,得分也在下降,你能习惯这种变化么?

  阿泰:事实上,这也是我喜欢在这里的一点。我们有科比,有保罗,有安德鲁,有拉马尔,我们有太多的进攻选择了,这会让我在进攻端轻松许多。过去我的得分是不少,可如果看到我的数据上是二十多分,十几个篮板,而我们却输球了,这感觉并不好。现在的这套体系里,我可以安心地防守,我对菲尔说了,我不是进攻的第一或者第二选择,那么就让我成为防守端的首选吧。全心投入防守,这也是湖人给我合同的最重要的原因。

  体坛:菲尔是这个联盟里最成功的教练,和以前你的教练相比,他执教比赛的方式有什么最大的不同?

  阿泰:他习惯于让球员很放松地备战,让队员们在思想上真正变得很轻松,去享受比赛,他能够左右球员对比赛的思路,这是最了不起的,可同时,他依然能提醒球员,不要忘了打球的侵略性,能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就是真正伟大的教练,是伟大(GREAT)教练和优秀(DECENT)教练的区别。

  体坛:菲尔最出名的本事,是他的“心理游戏”,在你来了以后,有没有领略到他的这种本事?

  阿泰:他能够在无形当中控制球员,让球员很自然而然地把水平发挥出来,这就是我理解的“心理游戏”,但他真的不是一定要让你怎么样怎么样,他会提出一些要求,但不会束缚你,会让你的灵魂,依然展现在你自己的比赛中。

  体坛:到湖人队以后,你和拉马尔又成了队友了,很高兴吧?

  阿泰:是啊,我们在高中的时候,就是好朋友了,一起在AAU比赛中打过球,这次算久别重逢,其实我们每年夏天也经常见面,有时候还一起训练,但说到重新一起打球,这真是妙不可言。夏天湖人在和他谈合同的时候,我还一直在祈祷,拉马尔千万别离开洛杉矶,他对湖人可真的非常重要,后来还好一切都天遂人愿。

  体坛:我知道这个夏天,湖人对于你来说,是很容易的选择,但当时勒布朗也找过你,为什么你没有和勒布朗成为队友?

  阿泰:勒布朗是和我聊过,他是个很酷的家伙,我们在一起聊了很多,但他并没有真的拉我入伙,没说“嘿,罗恩,你来克利夫兰吧,让我们一起拿个冠军”,他尊重我的选择。对我来说,最好的选择就是洛杉矶了,我已经打了10年了,我不想在打到第15年的时候,才真正有机会去拿个总冠军,我现在得把握住机会。而且对我做音乐来说,洛杉矶也是最理想的地方了,我可以和一些音乐人有面对面的交流沟通。

  体坛:是不是可以说,即使湖人队给你的合同薪金更少一些,你也愿意来湖人?

  阿泰:他们给我的合同是合理的,对我来说,钱不是问题,只要在我的底线之上,我都能接受。当然,太少了,我肯定也不乐意,一年二三百万,也不是我的身价,对吧,而且我还有那么一大家子人要养活,还得做我的音乐,钱太少了也办不成事。但我在职业生涯里,确实放弃过大的合同,你也知道吧?所以,钱不是最重要的。第一个主场比赛,我的队友们都拿到了冠军戒指,后来他们在更衣室里给我看,真漂亮,闪闪发亮,我喜欢那上头的钻石,呵呵。你明白我的意思吧?戒指,我要用我的努力,明年拿到一个属于自己的戒指。

  体坛:你穿的这双匹克鞋,和你上赛季穿的不太一样吧?

  阿泰:那肯定不同了,颜色就不一样了,哈哈。上面有我现在的号码“37”,不过我个人的标志没变。这双鞋我也参与了设计,我的第一代鞋听说在中国上市了吧?希望这一双也尽快能在中国上市,我听说匹克计划到美国来开发市场,这可是好事,这样就有美国球迷能穿着我的鞋来看我的比赛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阿泰斯特 科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