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返沪观战或已物是人非 兄弟友谊那刻注定已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06:35  深圳特区报
在刘炜的婚礼上:姚明和兄弟交谈甚欢。
曾经的东方大鲨鱼:刘炜、姚明和教练李秋平。

  15岁那年,刘炜入选上海一队,遇到了仅比他大几个月的姚明。两人同住一间宿舍,做起了室友。从梅陇基地到天坛公寓,从上海男篮到国家男篮,从花季雨季中一路走过的两人一直是亲密无间的室友。同样的成长经历让他们有说不完的心底话,两人一同在魔兽世界里厮杀,在相互的婚礼上忘情嬉闹。在球场上,两人更是心有灵犀,刘炜总能将球最舒服地送到姚明手中。然而,在姚明摇身一变成为上海男篮的新老板后,两人的友谊似乎开始出现裂缝。近日,刘炜正式递交转会八一的申请。

  迫不得已,但也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上海男篮的队员来说,今年的冬天似乎来得格外早。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训练馆里冷冷清清一片,只有三三两两的球员在训练,对于自己的未来,每个人都是一脸茫然。

  4个月前,姚明正式入主上海男篮,这就像一支强心剂,给处于最低谷的上海男篮带来了希望。但如今,球员依旧没有领到拖欠的工资,据姚之队透露,资金已经注入,只是最近在手续上有些耽搁。钱的事情也许还好说,但神秘的外教带着自己的班子,将上海篮球教父级人物李秋平从主教练的位置上赶了下去,这让所有的上海球员都觉得心里冷冷的。此后,队长刘炜递交转会申请更是让球队震动不已,据悉,还有几名球员也有离去之意。

  按计划,12月19日是姚老板回到上海看兄弟们打响揭幕战的日子。李秋平、刘炜和姚明,三个上海篮球旗帜性人物的再度聚首,会让人生起多少感慨。但现在,这样的场面将不会出现。李秋平已经不再是上海男篮的主教练,刘炜也铁了心要告别上海男篮,而球队也要离开足足驻扎了14年的卢湾体育馆。等姚明回来时,一切都已是物是人非。

  在姚明离开的7年中,刘炜独力支撑着上海男篮。在姚明成为老板,衣锦还乡的时候,也是刘炜与上海男篮缘尽,黯然离去的时候。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或许在姚明成为上海男篮老板的那一刻,他与刘炜两人的友谊就将注定发生变化。最亲密的哥们成为直接的老板。一个想怎样更合理地经营俱乐部,一个希望能赚多点钱养家糊口。一个希望能做到大公无私,受人尊敬,一个希望能从感情出发,有话好好说。两人角色的变化导致两人在地位上不再平等,友谊的天平也开始倾斜。离开,对于刘炜来说是迫不得已,但也是最好的选择。这不仅是能赚更多的钱,也能将友谊的天平扶回原位,让自己重拾骄傲,正面面对姚明。

  “上海已经不需要我了”

  据上海媒体报道,刘炜如今之所以心生去意,一方面是薪金问题,另一方面是对“姚之队”的一些做法不满。刘炜的经纪人、也是姚明的“发小”沙伊峰表示,“在姚明入主上海队后,刘炜给姚明发过一条短信,问姚明能不能亲自过问一下刘炜的合同。姚明告诉刘炜,‘你不要跟我谈,要谈跟我的经纪团队去谈’。”

  也许姚明只是进入了自己的老板角色,公私分明,在商言商,但对于刘炜来说,这成了姚明不顾情谊的一种表现。刘炜说:“我感觉上海已经不需要我了,所以我必须要转会。” 沙伊峰表示,在恩师李秋平下课的消息传出后。刘炜的心彻底凉了。沙伊峰说:“李秋平不再担任主教练也是一个原因,大姚的意思是按商业运作来操作,那现在我们提出转会完全就是商业运作。”事已至此,双方都放下了颜面,撤回了感情牌,像陌生人一样去处理这个问题。

  其实无论是体育局还是俱乐部,上海方面都不希望刘炜出走。上海体育局的代表盛茂武表示,“体育局方面坚决反对刘炜转会,希望刘炜可以继续为上海队效力。”俱乐部总经理陆浩说:“刘炜是上海男篮的当家后卫,也是上海男篮的一面旗帜,受到全国球迷的喜爱。我们这段时间沟通不是很顺畅,导致信息不对称。俱乐部将尽最大的诚意让刘炜尽快归队,希望他能坐下来跟我们沟通。”根据姚之队方面的说法,双方谈不拢是因为刘炜漫天要价。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说,“刘炜曾经给我们开出天价续约合同,这个价格是除了姚明和易建联之外,目前国家队中现役球员最高收入者的两倍。这实在是一个让我们难以接受的价格,所以我们并没有接受。”不过从刘炜方面所反馈的信息来看,决裂的原因是俱乐部根本没有诚意。如今究竟是哪方面的问题已经不再重要,事情发展到了这个地步已经没有了回旋的余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刘炜的离开已经是不可逆转。根据CBA条款,如果上海队拒绝放人,刘炜必须一年内不打球,才可以加盟新球队,刘炜方面称“即使坐一年球监,也在所不惜”。当然,如此撕破脸皮的局面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

  据悉,八一已经做好了接纳刘炜的准备,甚至已经裁员给刘炜留出后卫的位置。有传言说刘炜去八一将得到正团级待遇、工资是以前在上海男篮的三倍,与王治郅待遇看齐,沙伊峰表示,目前待遇还未全部谈妥,即使谈妥,也不会对外公布。

  今年4月之时,西洋集团宣布从上海男篮撤资。身为队长的刘炜当时说:“除非上海队解散了,否则我就不可能转会。”“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留下来陪你每个春夏秋冬……”周华健的这首歌,或许能唱出队长此刻的真实心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姚之队入主上海男篮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刘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