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新核魔鬼天使频繁切换 湖人最惧怕之人是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3:04  新浪体育
火箭新核魔鬼天使频繁切换湖人最惧怕之人是他?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消息,休斯顿火箭在主场历经加时,遗憾地以102-103负于洛杉矶湖人,首发控卫布鲁克斯的生猛势头得到遏制,全场贡献了15分和7次助攻,却有高达7次的失 误。

  《休斯顿纪事报》专家杰罗姆-所罗门在火箭与湖人比赛之前撰文称:“在目前这支火箭,湖人最惧怕的球员是首发控卫阿隆-布鲁克斯。”

  此言非虚!上赛季西部半决赛,姚明倒下后,草根部队竟然两次扳倒强大至极的湖人,“罪魁祸首”正是身高1米83的布鲁克斯。那个系列赛的第4战,布鲁克斯视老迈的德里克-费 舍尔为无物,轰下职业生涯最高的34分,率队以99-87取胜。湖人40分狂屠火箭后的第6战,布鲁克斯继续强势,砍下26分,火箭再胜,把湖人拖进第7局。

  那个系列赛,尽管火箭没能笑到最后,但在双方首发控卫的比拼中,费舍尔彻底被布鲁克斯打懵,于是ESPN老牌评论员约翰-霍林格在总结这个系列赛时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我 所搞不懂的是,为什么德里克-费舍尔还在轮换阵容中?”

  布鲁克斯正是有了上赛季的初露锋芒,里克-阿德尔曼在无姚无麦的特殊时期委以他新核的重任。赛季前四场比赛中,布鲁克斯果然不负众望,在打勇士时贡献了职业生涯最高的 12次助攻,主场打开拓者时砍下了28分,四战场均得到21分和8.5次助攻,绝对是联盟顶尖控卫的水准。

  上赛季西部半决赛的精彩表现,加上本季前4战的惊艳发挥,毫无疑问,布鲁克斯依然是火箭VS湖人的胜负手。

  但老辣的“禅师”菲尔-杰克逊也不是吃素的,本场比赛他依然用费舍尔当首发,但明显加强了对小布的包夹。首节3投1中得2分,半场结束这项数据没发生一丝变化,倒是失误有3 次。湖人的策略极其明晰,那就是让费舍尔顶防,然后安排其他队友上来围堵,尽量把0号逼进死角。首节结束前5分10秒钟那个镜头最具典型性:费舍尔将布鲁克斯逼进左翼底 角,然后队友上来形成了包围圈,火箭24秒违例。

  上半场之于布鲁克斯,简直就是梦魇。下半场小布的发挥有所改观,第三节比赛还有5分31秒钟时,路易斯-斯科拉抢下后场篮板,一传给了特雷沃-阿里扎,此时小布已经快下, 皮球适时到了他手中。此时只见小布根本不等队友落位,三分线外一步就抢投,皮球稳稳进筐,火箭63-58领先5分。过了30秒钟,小布又戏耍费舍尔,利用灵动的脚步造成后者 犯规,可惜两罚不中。

  下半场比赛中的小布完全变了模样,最牛的一球:常规时间还剩1分33秒钟的时候,小布再次祭出抢投绝活,百步穿杨让火箭又有了4分的领先优势,89-85。本场比赛,小布在三 分线外只有7投3中,但却个个关键,显示出了危局中力挽狂澜的能力。而在加时赛的最后1分02秒钟,湖人将比分反超为100-98,此时又是布鲁克斯站了出来,利用队友的掩护, 杀入长人丛林后,挑篮帮助火箭扳平比分。

  12投5中15分7次助攻,在火箭新赛季的第五场比赛中,小布在数据上“抛锚”,但如果考虑到他在下半时以及加时赛中数次投中关键球,0号的表现勉强尚可。不过需要注意一个数 字:在失误栏中,与小布对应的是刺眼的7——火箭全队有19次失误,首发控卫占了三分之一还要多。

  在这里只说两个细节:第三节比赛还剩下3分42秒钟时,小布漂亮地突入内线,但由于突破过深,已然没有攻击角度,于是只能仓促传球,斯科拉没做好准备,被断;第四节还剩 6分11秒钟,两队正是胶着的时候,小布发力过猛,在运球时摔倒,被判了走步。两个镜头足以告诉我们,小布在本赛季有破茧成蝶之势,但在控制失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唯 有改进这一点,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火箭新核心。

  再回到所罗门的评语,比赛的关键时刻,小布确实是湖人最惧怕的球员,这一点,从“禅师”杰克逊不遗余力地采用包夹中足以看出。但遗憾的是,小布在这场比赛中不仅两次差点 成为天使,也几度成为魔鬼,两种身份的不断切换间,他应该能明确下一步的改进方向。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