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骑士鲨皇组合凸显排斥反应 奥尼尔封住詹姆斯去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10: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8日,选择穿红色球衣的克利夫兰骑士队并没有实现期待中的“开门红”,胸前的“XL”40周年纪念标志也没有让他们“大过”对手波士顿凯尔特人队,至于史上最强壮二人组“詹姆斯骑士鲨皇组合凸显排斥反应奥尼尔封住詹姆斯去路 +奥尼尔”,则明显让骑士队的球迷失望了。得到38分8助攻的詹姆斯和“10+10”的奥尼尔看似都打得不错,但很明显,“鲨皇组合”第一场正式合作就出现了排斥反应。

  当奥尼尔成为骑士新赛季的内线顶梁柱,克利夫兰人自然希望“鲨鱼”既能够进攻时在禁区横行无忌,也可以在防守端御敌于国门之外。但他们也许没有意识到,体型过于庞大的奥尼尔在阻挡了对手突击的同时,也挡住了自家最厉害的一门火炮——和奥尼尔同样被称作“来自外星球运动员”的詹姆斯如果不突破了,他的威力会降低多少?

  数据显示,尽管詹姆斯的所有投篮中,近2/3是中远距离跳投,但如果将实际投篮命中率加入计算的话,詹姆斯仅占1/3的内线进攻出手,得分效率和三秒区外的投篮相差无几——尽管投篮次数差了整整一倍,但超过70%的内线进攻命中率和仅仅40%出头的外线命中率轻易填平了这个差距。可如果奥尼尔在内线,詹姆斯的突破空间无疑狭小了许多。而当骑士队主教练迈克-布朗甚至在第四节令人咋舌地排出了“奥尼尔+大Z”的双中锋组合后,詹姆斯就只能将精力放在投三分球上了。本场比赛,“皇帝”的三分球9投4中(包括最后追分时一个绝望的远投),但考虑到他上赛季远投命中率不过34%,这显然是扬短避长的做法。

  鲨皇的“相互排斥”同样体现在篮板球上。揭幕战整整打了45分钟的“皇帝”才抢了4个篮板球,奥尼尔的10个篮板中连一个前场篮板都没有,这都是不正常的表现。从比赛的过程看,为了给詹姆斯腾出空间,奥尼尔不得不远离篮筐一些,对于爆发力和弹跳大不如前只能靠身板抢位抓篮板的他来说,这无疑是丢掉了抢前场篮板的最好位置。而由于凯尔特人队可以大胆放掉离开禁区下的“鲨鱼”,将防守兵力囤积在篮下,詹姆斯时常要面临两到三个球员夹击,命中率和篮板数据齐齐下降也就不奇怪了。

  至于防守,首战就碰到绿衫军最大程度暴露了“鲨鱼”的命门。不要说进攻范围极大的凯文-加内特和拉希德-华莱士,就连蓝领中锋肯德里克-帕金斯都拉出三秒区玩0度角中投,奥尼尔也只能学习樱木花道“用眼神杀死对手”。试想一下,如果湖人排出“保罗-加索尔+拉马尔-奥多姆”的组合,马刺用“蒂姆-邓肯+安东尼奥-麦克戴斯”搭档内线,魔术的德怀特-霍华德和拉沙德-刘易斯频繁高位挡拆,奥尼尔、大Z、安德森-瓦莱乔甚至把J.J.-希克森等替补都算上,无论怎样组合都很难防住对手。而如果不能抵挡这几个对手,骑士的总冠军又从何谈起?

  最贵的未必是最好的,也许骑士队已经开始后悔,为什么没早点下手搞定拉希德。否则他们也许就不会揭幕战坐镇主场,却不得不签下城下之盟了。

  (蒙蒙)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鲨皇 骑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