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鲨皇48+14+9却亮出1个漏洞 站在詹姆斯身边有多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10:27  新浪体育
鲨皇48+14+9却亮出1个漏洞站在詹姆斯身边有多难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8日消息,2009-2010赛季NBA常规赛在千呼万唤中终于拉开帷幕,揭幕战中波士顿凯尔特人在速贷中心以95-89客场战胜克利夫兰骑士。沙奎尔-奥尼尔得到10分和10个篮板的两双,而勒布朗-詹姆斯则有38分、8次助攻和4次盖帽进账,但两人的默契度和配合还尚未建立。

  负责NBA赛程规划工作的官员迈克-维特曾经向记者透露,揭幕战其实有两个选择,一是骑士VS魔术,二是骑士VS凯尔特人。最终经过内部的激烈讨论,还是选择了后者。三支球 队都是东部强队,但无疑后者更具噱头。勒布朗-詹姆斯VS绿色BIG 3,强力新援,17冠王朝球队,“03黄金一代”状元……总之一句话,骑士VS凯尔特人最配得上揭幕战。

  单从骑士这边来说,大家最期待的戏码无疑是鲨皇组合究竟能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后乔丹时代最有统治力的家伙+当今联盟准第一人(唯一能与他相提并论的是科比-布莱恩特) ,23号+33号的传奇号码组合,他们在赛季首秀中的表现如何呢?

  比赛的开局很怪异,骑士仅用了几分钟就取得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而更诡异的是,为骑士破冰的是蓝领大前锋安德森-瓦莱乔,他连续两次奉上了手感柔和的中投。这就必须引 到奥尼尔的巨大牵扯力了。两次进攻都如出一辙:奥尼尔低位牵扯,来回横动,吸引绿军内线防守,球传到弱侧瓦莱乔手中,后者中距离出手,得分。

  这是奥尼尔带来的第一个有益改变。过去骑士的首发中锋是大伊尔戈斯卡斯。伤病缠身的大Z已经基本没有弹跳能力,主要进攻手段是拉出去的中投,所以无法为弱侧球员扯出空 当。奥尼尔的特点与大Z迥异,他没有中投,但低位威胁极大,只要他能接球,势必要吸引注意,此时弱侧球员就有机会了。看这样一个现象:1996-1997赛季,湖人的埃迪-琼斯 爆发小宇宙;2004-2005赛季,韦德入选联盟第二阵容;2007-2008赛季后半段,斯塔德迈尔呼风唤雨,场均得分近30分。这都是奥尼尔来到一支新球队后带来的附加值。从这场 比赛首节来看,奥尼尔的神奇催化价值还在,本季受益的极有可能是瓦莱乔。

  首节骑士表现惊艳,奥尼尔和詹姆斯鲨皇48+14+9却亮出1个漏洞站在詹姆斯身边有多难 均有不错数据:鲨鱼3投3中得到6分4个篮板1个盖帽,而皇帝则是7投4中得到9分2次助攻3个盖帽。但需要注意的是,骑士有鲨有皇却没见鲨 皇,两人首节没有一次直接配合,而且由于奥尼尔镇守低位,压缩了篮下空间,詹姆斯内线强攻的次数也少了。

  鲨皇没有联系是骑士的大问题。奥尼尔可以给弱侧4号位球员传球,詹姆斯能给贾马里奥-穆恩送出接力传球,但23号和33号之间却一直没来电。一个最鲜活的例子,第二节后段 詹姆斯有一次极其精彩的突破后拉杆上篮(后来被裁判吹掉,24秒进攻时限已到)。单看这个球当然很精彩,詹姆斯的身体、速度、启动、弹跳和腰腹力量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彰 显。但是请注意一个细节,詹姆斯奋力突入内线把身体横在空中遭遇两人包夹时,埋伏在低位的奥尼尔根本无人防守,23号倘若选择传球,要省力得多。

  骑士由两位数领先到被反超再到落后了两位数,一是由于第二梯队的延展性不足,鲨皇没能发生化学反应也是其中一个原因。鲨皇的第一次配合直到第三节还剩7分44秒钟才出现 :詹姆斯外线控球,伺机突破,奥尼尔反跑甩开防守,于是及时妙传,轻松得分。但此时的分数是49-62,骑士已然落后了13分。

  38+8+4(盖帽),詹姆斯的数据依旧很牛,奥尼尔10分和10个篮板也算说得过去,但明显可以看出,两人的配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赛打到最后,奥尼尔的体能明显透支严重,效率大幅下滑。奥尼尔首节效率高是正常现象,以他现在的年纪和身体状况,累计出场的最初15分钟里是他威胁最大的时间段,骑士主帅和其他球员——包括勒布朗——要认真考虑一个问题:如何在这15分钟里尽量喂饱鲨鱼。

  有这样一种观点:詹姆斯实在是太强大了,所以不管是谁来到骑士,风头肯定会被掩盖。一定意义上这个观点是对的。詹姆斯单打可能是骑士最有把握的得分手段,但上赛季的东 部决赛早就告诉大家:即便48分钟时间里LBJ都保持强势,没有可靠的帮手也成不了大业。用传球激活奥尼尔的价值在于:骑士能形成内外两个致命威胁,打出INSIDE-OUT会让 对手防不胜防。当然,这只是赛季第一战,篮下突然有了这么一个大家伙,詹姆斯还不是太适应(如何传球,是不是要突破,等等)。而且詹姆斯并不是独狼,他本场比赛也送出 了8次助攻,下一步他需要做的,是在奥尼尔身上赚更多助攻。反之亦然,奥尼尔低位接球的时候,也应该多注意一下詹姆斯的跑位。如此,“引渡”鲨鱼的初衷才能实现。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骑士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