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6一代只剩科比独扛大旗 无戒指不影响艾弗森伟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6:07  新浪体育
96一代只剩科比独扛大旗无戒指不影响艾弗森伟大

艾弗森代表着一种精神

  新浪体育讯 1996年是注定要写入NBA历史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的选秀大会上,出现了如此多的年轻才俊。其人数之多,位置之丰富都是近20年历史上所罕有的。对于中国球迷而言,这一年的新秀更是有特殊的意义,是他们陪伴着我们成长,并让我们爱上了这项运动。

  科比、艾弗森、纳什、雷-阿伦、坎比、沃克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是过去十多年NBA舞台的主角,而现在,或许我们要珍惜他们的每一场比赛了,因为这一代球员退出舞台已经进入了倒计时。

  事实上,他们其中的某些人早已经远离了这个舞台。当年的探花秀阿布杜-拉希姆,已经在上赛季开始前宣布退役,安托万-沃克亦已经一年多时间没有出现在球场上。但真正让我们感到这些球员将逐渐淡出的信息还是艾弗森。

  贵为1996年的状元秀,艾弗森不但是这一届新秀的代表人物,他亦是联盟过去十几年发展中不可磨灭的人物。

  尽管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赢得过一个总冠军戒指,但是艾弗森13年职业生涯的历程仍然书写了两个字——‘奋斗’,这种精神也为艾弗森赢得全世界范围内的广大球迷。

  只是职业体育的残酷有些时候并非感情可以用事,当艾弗森不再年轻之时,当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就连艾弗森这样的球星也会发现,找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今年夏天,在明知道灰熊快船之流不是看中自己能力的情况下,在明知这样的球队只能在联盟季后赛门外混迹的情况下,艾弗森依旧接受了那份实在是有些近乎苛刻的合同。看着艾弗森只能在一支联盟底部挣扎的球队发挥余热,看着这位老将落魄的命运,看着他或许从此总冠军无缘的命运,喜欢他的球迷心中恐怕会有淡淡的辛酸。但最重要的是,他选择留了下来,选择了生存,这样我们仍然有机会观看他的表演。

  同样是1996年的新秀,同样是联盟曾经最顶尖的后卫,纳什的命运在今年夏天比艾弗森要好了许多。太阳队双手奉上一份优厚的合约,让两届MVP顿时没有了养老的后顾之忧。只是总冠军梦想已经随风飘逝,恩师德安东尼已经远赴纽约追寻自己的梦想,空留纳什一人在凤凰城。其实,戒指有时候亦不能评判一个球员职业生涯的成败。伟大如卡尔-马龙、斯托克顿以及查尔斯-巴克利之流,不也在职业生涯结束之时留下了这样的遗憾么?能够在熟悉的环境,能够在合适的教练和队友的陪伴下,能够在自己最享受的战术体系下安度职业生涯的最后几个赛季,这对于纳什而言,当然是一种幸事。

  如今,真正还战斗在联盟第一线,真正还是联盟竞争主角的依旧是科比。这位当年的13号新秀如今已经是联盟不折不扣的当家人,尤其是最近这几个赛季,从OK组合分裂、鹰镇事件以及公开要挟转会等负面事件中走出来,创下个人单场81分神迹并带领湖人再次登顶总冠军,科比的声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新赛季,科比领军的湖人队仍然是总冠军的最大热门。这位上赛季总决赛MVP的时代还没有过去,属于科比的时代还在延续,他还在等待着真正强有力的挑战者,无论他的名字是保罗-皮尔斯、勒布朗-詹姆斯、德文-韦德还是更为年轻的德怀特-霍华德。

  只是当科比一人扛起96黄金一代的大旗蓦然回首时,当他发起身后已经无人矗立,不知道届时,科比是否会发出一声孤单的叹息。

  没有人能够跑赢时间,科比如今的独自矗立,除了其超人一等的天赋之外,当年以高中生的身份进入联盟,其年龄上的优势亦是关键。当艾弗森和纳什都已经分别迈入34岁高龄的时候,31岁的科比仍然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期,身体机能方面仍然堪和那些比自己年轻7-8岁的球员进行抗衡,这才保证了他的竞争力。

  无可奈何花落去,纵使是科比,他亦有离开球场的那一天,96年的黄金一代成为过去式是不可逆转的。其实,我们也不应该感到惋惜,勒布朗-詹姆斯、安东尼、韦德、克里斯-保罗、德怀特-霍华德,甚至是德里克-罗斯,他们正在或者是已经准备好接班。NBA联盟从来就不缺乏球星,从张伯伦时代到拉里-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黑白双煞闪耀,从伊赛亚-托马斯的坏孩子军团到乔丹的公牛王朝,NBA从来就是星光璀璨。13年前进来的科比如今还能主宰联盟,从本身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这说明年轻人对于老将缺乏冲击。

  当科比走下神坛之时,或许正是另一个新星冉冉升起的时候,那时候的NBA或许更加精彩。

  (大脸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科比 艾弗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