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破魔咒湖人又遇另一魔咒 卫冕路上横亘三重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5:44  新浪体育
打破魔咒湖人又遇另一魔咒卫冕路上横亘三重危机
科比卫冕路上艰险重重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6日消息,2009-2010赛季NBA即将拉开战幕,本赛季有太多值得关注的看点,如果说东部联盟是三强争霸,西部颇有些一柱擎天的意味。这一柱,当然是指洛杉矶湖人。之于科比-布莱恩特和他的湖人,本赛季目标只有一个:卫冕。

  可卫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何其难!

  上赛季湖人夺冠,是破了萦绕多年的一个魔咒。湖人是联盟历史上最牛的“老二”专业户,他们30次杀进总决赛,成功与失败的次数各有15次。这其中包括曾连续3年收获“亚军”,前8次与凯尔特人在总决赛中相遇,皆以失败而告终。更有趣的是,湖人前14次失意总决赛,却只有1次第二年“升级”为总冠军。从这种程度上说,湖人从2008年的老二升级为2009年的总冠军,殊为不易。

  老二魔咒破了,湖人势必要向打破另外一个魔咒——卫冕魔咒——发起冲击。卫冕魔咒,不是湖人的魔咒,而是联盟的魔咒。NBA洋洋六十多年历史,曾经完成卫冕的球队只有区区6支。2000-2002年三冠湖人之后,就再也没有球队完成过卫冕大业。卫冕到底有多难?两个生动的例子:1.豪取17个总冠军的凯尔特人上一次卫冕发生在遥远的1969年;2.邓肯统辖的马刺盛极一时,但从未卫冕,遂有“奇数年定律”一说。当然,波士顿绿巨人上赛季魂断东区决赛也可视为卫冕难的注脚。

  美国专家从沉积的历史碎片中总结出了卫冕的第一要义:必须保持总冠军阵容的稳定。

  于此来说,湖人具备卫冕的最大资本。上赛季的内外核心科比和保罗-加索尔俱在。科比上赛季数据略微下滑,但依然能贡献26+5+5(得分+篮板+助攻),联盟中唯有勒布朗-詹姆斯可媲美。需要指出的是,科比的数据下滑绝非是年龄又长了一岁所致,而是在前一季拿下常规赛MVP,然后历经总决赛失利和北京奥运会夺金的洗礼后,24号愈发懂得了隐忍,懂得了团队作战的重要性。可以预言,科比在本赛季的数据可能还会继续下滑,但杀伤力不会削减。只要有科比在,湖人就是角逐奥布莱恩杯的大热门。保罗-加索尔上赛季场均贡献18.9分9.6个篮板3.5次助攻,29岁(对欧洲内线球员而言)的黄金年纪,保罗依然是湖人夺冠的最重要砝码之一。

  除了这内外哼哈二将,“廉价”留下拉马尔-奥多姆意义深远。加索尔到来之后,外界普遍认为奥多姆在湖人的日子已经不远了。但偏偏拜纳姆屡屡受伤,且一直没恢复到伤前水平,奥多姆反倒成了湖人的内线大将。尤其是在上赛季季后赛中,奥多姆在四轮系列赛中都有不错发挥:首轮第4战和第5战,他临危受命防住了卡洛斯-布泽;西部决赛第5战,他狂抓14个篮板,还送出4记火锅;总决赛第2战,他9投8中得到19分,夺冠夜砍下队内第2高的17分。奥多姆的价值在于他是球场万金油,可打4个位置,他的内线强攻和篮板能力在加索尔和安德烈-拜纳姆内线失灵时能派上用场,更重要的是他将以第六人的身份统领第二梯队,使湖人的攻防保持很高的延展性。

  当然,湖人也流失了上赛季季后赛表现火爆的特雷沃-阿里扎。但一个萝卜一个坑,罗恩-阿泰斯特的到来能消弭这种负面影响。仔细分析一下,阿里扎最大的特质是什么?彪悍的外线防守和冷不丁地外线投射。而这些,阿泰斯特都能提供,他甚至能做得更好。防守一直是阿泰斯特的标签,当年乔丹陛下复出点名要他陪练,正是看中了他彪悍的防守,2004年的“最佳防守球员”则是官方给出的评价,上赛季的最佳防守阵容评选中,他获得了5张第一阵容的选票。这么说吧,阿泰斯特不见得是联盟最好的外线防守者,但绝对是2、3号位球员最为头疼的主儿。阿里扎逐渐开发出了三分球能力,但实际上这并非他的拿手绝活,上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不过31.9%,职业生涯不足3成。阿泰斯特在投篮方面饱受诟病,经常交出11投1中、三分球6投0中等寒碜数据,但事实上他的三分比阿里扎更有谱,上赛季达到了39.9%。单论个人能力,阿泰斯特的防守并不逊于阿里扎。当然也必须指出,阿里扎是更好的团队防守者,而阿泰斯特则更专注于个人一对一防守,这有可能会破坏湖人的整体性。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阿泰斯特的进攻能力要高出很多。除去更为靠谱的三分球,阿泰斯特的个人单打不容小觑。尽管脚步不算灵活,但较之联盟95%以上的对位者,阿泰斯特都有体重优势,当他像辆坦克那样硬拱的时候,很难有人让他停下来。上赛季在火箭,阿泰斯特场均贡献17.1分,接近阿里扎的两倍。很显然,阿泰斯特的综合能力高于阿里扎,而且他能为湖人注入强硬因子,这也是湖人急需的。

  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小鲨鱼拜纳姆。上赛季复出后,拜纳姆饱受诟病,内线强攻技术还是那么苍白,那么大块头一场比赛抢不了几个篮板,还迷上了犯规。但经过一个夏天的特训后,小鲨鱼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是湖人季前赛上的得分王。明显可以看出,小鲨鱼的力量更足了,冲击内线更加蛮不讲理了,进攻技巧还是难称一流,但肯定较之以往有了提高,似乎,中投也有了一点点改善。拜纳姆豪言,新赛季我要成为全明星。他能否如愿我们难以妄下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姚明倒下,沙奎尔-奥尼尔东游后,拜纳姆有能力成为西部前三号的中锋。对于湖人的卫冕大业来说,这将是额外的惊喜。

  湖人的纸面战力稳中有升是毋庸置疑的,但科比在新浪体育的博客中也说:卫冕路上有危机。的确如此,湖人绝非高枕无忧,更衣室及球场上的危机主要包括以下三点:

  一、控卫危机。上赛季总决赛第4战,“小鱼”费舍尔重现当年0.4秒手刃马刺的神奇,先后投中两个超大心脏的三分球,成为湖人取胜的首功之臣。但NBA就是这样,当一名球员在大多数时间里都遭人诟病,只在灵光一现时才被人提及的时候,从某种意义上说,他已经与“首发”这个称呼不太合拍了。必须承认的是,35岁的费舍尔——2000-2002年湖人三冠时的功臣,6进总决赛的老兵——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暮年。上赛季常规赛,费舍尔场均只有9.9分进账,自2004-2005赛季以来场均得分首次跌破两位数,投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较之2007-2008赛季都有所下滑。尤其是西部半决赛湖人打火箭时,脚步沉缓的费舍尔被阿隆-布鲁克斯突得稀里糊涂,是湖人被拖进抢七大战的“罪臣”之一。而两个备胎乔丹-法玛尔和香浓-布朗一个篮球智商不敢令人恭维,另一个更像是攻击后卫。

  二、野兽隐患。提起阿泰斯特,大家第一反应肯定是此君是更衣室毒药。但上赛季在火箭,阿泰斯特并未惹出大麻烦,他自己也说这是职业生涯最好的机会,肯定会倍加珍惜。而且菲尔-杰克逊是指挥过迈克尔-乔丹的“禅师”,他应该深谙理顺更衣室之道。其实阿泰斯特的最大问题在于:他习惯了有大量开火权,上赛季在火箭场均出手15次。设若阿泰斯特一如既往地高出手,会不会影响到湖人的整体进攻?抑或他的出手被限制得太死,会不会心生不爽?

  三、列强环伺。湖人在西部当然是鹤立鸡群,但不要忘了马刺也一改铁公鸡形象,引进了理查德-杰弗森和安东尼奥-麦克戴斯等悍将,如果GDP组合100%健康,他们着实不容小觑。而在东部,三强都为挑战湖人进行了补强:凯尔特人有BIG 3,又招来了拉希德-华莱士;骑士为勒布朗-詹姆斯配置了沙奎尔-奥尼尔;魔术是上赛季总决赛球队,此番又来了文斯-卡特、布兰顿-巴斯、马特-巴恩斯等人。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