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东部战力榜绿军最可怕 卡特重获争冠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2:56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东部战力榜绿军最可怕卡特重获争冠机会

加内特领衔的凯尔特人仍是东部最可怕、最老辣的球队

  新浪体育讯 东部战力榜

  3支球队和另12支球队,这就是东部未来格局的本质吗?东部15强2009-2010赛季战绩排位及季后赛走势预测。

  文/张佳玮

  NO.15 雄鹿

  全联盟垂涎三尺的等候2010,雄鹿自知赶不上好车位,换杰佛森放走维兰诺瓦与塞申斯选詹宁斯再签到德尔菲诺和瓦里克,一堆2011到期合同预备后年夏季振作。球队无非博古特、里德领衔,加个詹宁斯敷衍未来,外加一群三山五岳卖把式的角色球员外加新秀:查理-贝尔、乔-亚历山大、伍基奇、伊利亚索瓦们。

  斯基尔斯教学生的套路千年不变。新赛季可以想见:大批射手空切跳投,博古特策应串联,里德做跑位失败的补枪手,瓦里克频繁移动蹭几个冷不防分数糊口。詹宁斯会倍受考验:斯基尔斯喜欢控卫能在弧顶远射、眼明手快送球给切出射手,最恨才华锦绣自行其是的天才。他这样优缺点一样明显的天才,最易被斯基尔斯挑肥拣瘦。一旦里德和博古特哪位再受伤(过去三季的惯例),憋火没处发的詹宁斯和斯基尔斯出个拉里-布朗VS艾佛森恩仇记复刻版都很可能。

  NO.14 篮网

  球队就剩三种人:2010到期合同;新秀合同;德文-哈里斯。球队心思尽在迁往布鲁克林勾搭2010年某巨星身上,于是本季网队如艘半沉船:哈里斯、洛佩斯、李、特伦斯-威廉姆斯和易建联这班年轻人会坐上2010年的新船,其他诸位或沉没了事或另找其他救生艇吧。

  既是过渡赛季,战绩随波逐流也无伤大雅。弗兰克提了野猫战略,无非继续快打急进。季前赛中,除了易建联高位策应、洛佩斯独撑禁区和李的空切,球队似乎也无心摆布半场进攻。教练既然要求快速动态,年轻人乐得将之理解为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行其是。本季的网队会充满大四毕业生在宿舍肆意扔东西的狂欢喜剧气氛。着眼点反而在年轻人身上:洛佩斯是否能承当一支球队首席低位单打手的任务?李离开魔术的体系后将如何自处?德文-哈里斯经历上季的爆发后还能不能继续恣肆无敌?易建联夏天的力量训练成果如何?特伦斯-威廉姆斯什么时候改掉“老子每次拿球的目的就是摆出一副滞空投篮的造型让你羡慕老子的腹肌”这破习惯?

  NO.13 尼克斯

  任用内特-罗宾逊和杜洪为主力双卫,给予威尔森-钱德勒和杰弗里斯首发机会。将哈林顿、休斯一干半老头子拍上板凳,推加里纳利、道格拉斯等新人上位:同样重建等2010,纽约潦倒之余还不忘体统,正抓紧时间为2010年之后提拔栋梁。

  季前赛,大卫-李新练出一手跳投加一手长传快攻绝技,内特负责直进突破,杜洪负责推进找两翼射手,钱德勒练出一手持球进攻,杰弗里斯也终于让当初断言“这小子今生练不出三分球”的奇才助理教练碎了眼镜。季前赛,他们加上加里纳利,打出了气势鼎盛的丹东尼式篮球:7秒快攻、V字落位、高位挡拆、三分雨。内特和杜洪分担了2005-06季太阳队纳什的工作各打80%的折,李则分外像2005-06季的迪奥了。

  虽然休斯和马布里像《皇帝新衣》里的小孩似的念叨说,勒布朗根本就不会来,“他要的是冠军而不是大城市”,但纽约至少有诚意了:今年他们的阵容依然没有防守,但这批年轻人不像其他重建队似的一派散兵游勇,而俨然某巨星驾临便立即鞍前马后来则能战的近卫军。纽约在用实际行动说:勒布朗/韦德/波什,看到了?虽然我们底子差、欠债厚、破事多,但咱不是空手套白狼骗你做爹做娘来的,咱是想娶你来过日子的。

  NO.12 步行者

  史上最伟大白人球员伯德身为总经理,于是组了支很白人的球队:默菲、邓利维、福斯特、麦克罗伯茨和北卡好青年汉斯布鲁。而且,这支球队的黑人们,风格也很白人。

  步行者继承着雷吉-米勒时代的伟大传统:远射、大心脏、拼命、学院派球风。上季绝杀湖人、骑士,干掉凯尔特人、魔术、掘金的战历令人耸动,刀下不死无名之鬼。然而年轻热血终究难以持久:本季,去掉丹尼尔斯与杰克新添琼斯后,外围切入入不敷出。布兰顿-拉什和罗伊-希伯特会有巨大的进步,尤其是后者会让东部感到一个新巨人的阴影。但格兰杰上季鞠躬尽瘁发挥到极限,很难要求他再进一步。

  球队的关键词依然是高速、三分、大量传跑、大个子外切。但阵容的停滞和天才的稀缺,注定他们只能是一支靠刻苦和智慧来补上硬件的球队。不过,他们的白人群以及秉承了路易斯安那冷血勤奋特质的格兰杰,注定还是会打出令人肃然起敬的篮球。

  NO.11 山猫

  贝尔赛季报销一半;球队最好的三分手是个二年级替补控卫(奥古斯丁)和俩大前锋(迪奥、拉德马诺维奇);迪奥进训练营时状如肥猫——新赛季没开始,净是坏消息。

  上季山猫打出队史最佳战绩,全在布朗调配得当。既复活了迪奥的高位策应、奥卡福的禁区防守和华莱士的翼侧单打,又雕琢出一套精密协作的防守体系。本季,奥卡福换做钱德勒,实在祸福未知:钱德勒单防单打都不及奥卡福,但速率身高胜出。结合2001年布朗自76人以拉特里夫换穆托姆博的战例,还不能说是亏。但球队进攻端缺人,却是真的:布朗以往的整体套路,都有一两个进攻打死后以一己之力硬杀开血路的杀星:步行者有米勒,费城有艾佛森,活塞有铁血双卫。而如今山猫能称得上单打手的,不过是硬桥硬马的杰拉德-华莱士。

  虽说布朗的平民团队击败过无数天赋绝伦的队伍,但这毕竟是个靠运动能力、身高、明星球员赢球的年头,何况球队连正经2号位都没了。布朗老师神通广大撒豆成兵拔根毫毛都能列阵,可你一伸到后脑发现一片光秃秃时,可怎么办呢。

  NO.10 76人

  过去三季,76人靠米勒的发动+伊哥达拉的快攻活命。新赛季,接替米勒的是一个90后(霍勒迪)和一个比该90后还不成熟的假控卫(路易斯-威廉姆斯)。进攻战术得改革,埃迪-乔丹大叔宣称球队要打普林斯顿进攻,筹码放在埃尔顿-布兰德身上。布兰德的确用高位策应撑起过一支球队,但有两个问题:A 那是2005-06季的事了,B 过去两季他一共打了37场。

  塞德斯-杨说他夏季苦练运球和三分球,可能成长为76人本季得分王。伊哥达拉说他愿意去客串一下控卫,过去两年他也确实是球队的第二组织者。只要有他俩加达勒姆波特在,76人总能保持锋线的风骨,这也是过去两季他们季后赛大战活塞与魔术的基础。但是,失去米勒长传的伊哥达拉在进攻端要重觅生路,相球队依然没有可靠的三分火力点——卡波诺只会得到很零碎的出场时间。阵痛在所不免。

  因此,费城从一支靠防守、快速攻防转换闪电战、突分为主的球队,换到了一个酷爱进攻、防守平平的教练手里,然后要将球队进攻的权柄交给两个准90后、一个两季打了37场的大前锋手里,队上真正的王牌要去适应陌生的新环境。这种华丽的移形换岗大挪移其实很有中国足协的作风……但费城只能这样冒险一赌:自从赌了布兰德后,无论对错,都得继续下去。

  NO.9 活塞

  本来“比卢普斯、汉密尔顿、普林斯、拉希德”四人组给人一种到宇宙尽头才会消失的错觉,但2008-09赛季一年之间冰消瓦解。活塞重新回炉,但乔-杜马斯的改造还算稳健:本-戈登和汉密尔顿是康大校友,同样有一手空切接球跳投的神技。维兰诺瓦和拉希德同样身高,同样身高臂长,同样一手长距离跳投,而且也是康大出身。连攻防对位都考虑到了:戈登限于身高,能对付控卫防不了分卫。斯塔基偏是1、2号位兼防的人物。

  于是戈登和维兰诺瓦两位新来者,融入球队并不困难。上季放斯塔基主控了一年,赔成绩为代价攒了经验值。本季活塞会是平稳过渡的一季。毕竟有普林斯和汉密尔顿坐镇,球队回不到连年东部决赛的威风,但也狼狈不到哪去。新招的威尔考克斯辅以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状元夸梅-布朗,外加落叶归根的大本,活塞内线虽然贫瘠了些但好歹够硬,逢软柿子队还能咬上一口。

  悬念在主教练身上:克里夫兰撬来的约翰-奎斯特,曾是迈克-布朗的隐藏宝物。上季骑士进攻比2005-08赛季的脱胎换骨(当然也没换到哪去),都是这位先生的高位掩护体系使然。布朗如有良知,年度教练奖杯分他一半都不为过。但术业有专攻的助理教练当主教练却一向前途凶险,善将兵者不善将将,领导们自有一套把戏非军师所能企及——随马刺连番夺冠的PJ卡列西莫就是现成活例。上季活塞内部纷争让艾佛森和迈克-库里这对冤家连珠价叫苦,本季活塞新旧班子山头林立,奎斯特的手腕比战术板更重要。

  NO.8 热火

  整个夏天,热队一毛不拔。沦落到跟廷斯利传绯闻,实在有点贫不择妻。内线仍是小奥尼尔、马格洛伊尔、乔尔-安东尼这几位抢篮板时扭捏谦让的爷:上季季后赛某场曾被鹰队帕楚里亚一人吃掉。小奥尼尔过去五年只在一支球队打满了52场,其余或是受伤,或是被球队抛卖。但他依然是热队第二重要的球员:没有他时,连猛龙那两位长脖子瘦内线(波什、巴亚尼)都敢来热队禁区坐着打。

  热队新赛季的战术变化,只有指望比斯利改打小前锋后的发挥。上季球队苦打双高策应两翼射手拉开的单调套路,放韦德一个人翻江倒海,终于觉得过意不去,本季只好翼侧开个第二进攻点。但这套路也是顾头不顾腚,不管3号位防守了。其他诸位无非一字排开,等着韦德或比斯利分球来投个定点罢了。

  饶是如此,只要依然健康,韦德便不会接受球队有太大退步。而他一人之力,足以将热队支撑在季后赛球队之列。因此,热队真正的隐患在于:上季,他们健康得过了头——哈斯勒姆75场,比斯利81场,钱莫斯82场,韦德79场。一旦今年风吹草动霉运找上小奥尼尔或韦德,那这一季的前程又付之东流。毕竟,还有三个月,韦德就28岁了。

  NO.7 猛龙

  2006年之前,特科格鲁更像一个典型的欧洲人:有技巧,够狡猾,欠硬朗的角色球员。自从遇到斯坦-范甘迪,2007-08赛季MIP奖,上季季后赛的刺客表现,风云际会,平地飞升。去猛龙自然是最好选择:他一个依赖掩护和全局战术体系的土耳其人,到一支遍地欧洲老乡、喜打高位挡拆的学院派球队,一切貌似很美好。

  猛龙的夏季运作,给特科格鲁和巴亚尼两份长约,外加卡尔德隆,欧洲三角赫然立起,对波什的态度便暧昧了:愿留就留一起打天下,不留就走队里也有人。但是,补进特科格鲁并非简单的换掉马里昂/穆恩:特科格鲁和卡尔德隆一样,被定位为高位挡拆进攻的策划者。加上安东尼-帕克的离去,猛龙的体系要从头打起。不妙的是,主教练特里亚诺在季前赛试图令特科格鲁担任组织者,结果全队进攻困顿,一副非卡尔德隆传球不接的嘴脸。特科格鲁为首的翼侧又全然不适应猛龙的空切走位。偏猛龙的第二阵容又净是愣头青黑旋风,全无默契可言。

  显然,乍离魔术体系,特科格鲁要重归指挥官角色尚需时日,而猛龙诸新人还得继续练习大量空切走位。联系到2006-07季猛龙打新体系时5胜10负的悲惨开局,本季猛龙大换血后,人员轮换、战术磨合,大概总也得重温一遍类似的慢热悲剧。

  NO.6 公牛

  上季与凯尔特人七场血战,可以算做公牛的成人礼。上季后半段开始的快速推进、内线高位策应翼侧卷切、边线挡拆、弱侧无球反跑这些王牌套路,被证明足够和强队拼第七场。复出的罗尔-邓终于开窍,说出了早2005年就该说的话:“我要更多切入了。”萨尔蒙斯打算证明自己不是昙花一现(当然是为了2010年的合同球员选项多蹭点钱)。选秀大会偷到了詹姆斯深锐观察:东部战力榜绿军最可怕卡特重获争冠机会 -约翰逊。加上泰勒斯-托马斯每年一度的“我真的,真的会跳投了”宣言,本来这该是公牛美好的一季。

  但是……

  失去戈登的影响异常深远。过去五年,他是芝加哥最强的远射手和最后的操刀手。一旦离开他,公牛的进攻端,无论是空间拉开还是最后终结,都会拗口桀牙。

  德里克-罗斯是最后的未知因素:他上季几乎每场都在进步,他的季后赛表现和天赋让人难以想象他的二年级表现。他能够胜任公牛首席持球攻击者的角色?能够改善罚球太少和对球防守?能够入选全明星?你很难对他的任何可能说不。

  NO.5 奇才

  据说阿里纳斯愿意传球了(实际上也是,在季前赛他卯足劲飙助攻),然后菲利浦-桑德斯就忘乎所以,打算把他打造成比卢普斯:本赛季最喜剧的实验。

  奇才在2009年夏天赌了一小把:放弃了选秀,从狼队要来了米勒和弗耶。阵容上看,粲然大备:三巨头依然在阵,弗耶可以打1、2号位任何一个阿里纳斯不想打的位置,米勒可以充当2、3号位替补。过去两季,阿里纳斯和海伍德的伤病,也算让球队的年轻人经历了足够的锻炼:尼克-杨、布拉奇、小鸵鸟米基。奇才不耐烦去2010、2011那些年份穷耗:趁三巨头还能打球,现在就要成绩。

  如果,仅仅是如果:三巨头不受伤,奇才就拥有一套华丽的班子任桑德斯驱使。桑德斯宣布他的新体系会给阿里纳斯更多自由。实际上:桑德斯他老人家虽然季后赛临场应变总慢一拍,但组建一个动态进攻体系在常规赛打点成绩,倒还算他的专长。当然,前提还是:阿里纳斯、巴特勒、贾米森别受伤。

  NO.4 老鹰

  上季东部第四,今年夏天做了笔精确漂亮的交易:以放弃球队不用的控卫阿西-劳为代价,从勇士得来了贾马尔-克劳福德,然后选秀大会补了个新控卫蒂格,季前赛大出风头。

  鹰队体系依旧:毕比与乔-约翰逊双后场,约什-史密斯、马文-威廉姆斯摇摆锋线,霍福德中路。动态进攻,大量挡切。以往球队的B方案乃是穆雷+埃文斯的替补射手组合,如今换了杀神克劳福德,立刻鸟枪换炮更新换代。加上新签的科林斯、乔-史密斯和续签的帕楚里亚,鹰队在去年主力基础上,替补镀了层金。至于主力:季前赛,史密斯的中投、马文的远射和霍福德的禁区步伐,都有所进步。至于乔-约翰逊:他是全联盟最不需要去担心状态的磐石。

  令人悲哀的是:主教练依然是迈克-伍德森,他老人家依然贯彻着逢挡拆必无条件换防(于是发生毕比去防霍华德、霍福德去防尼尔森之类惨剧)、轮换最多数到八个人、叫暂停每次都晚一个小时的作风。鹰队的年轻天才们缺乏开拓者的严谨体系,而那恰是向强队迈上的重要台阶。

  NO.3 骑士

  针对外线矮小:补进了安东尼-帕克;针对翼侧人少:补进了穆恩;东部决赛被德怀特吃掉了整个内线没吐骨头:补进了鲨鱼。光看阵容,骑士全面变强了,但是,他们只是加深了厚度,而上季他们败给魔术不是输在厚度上,而是因为:除了勒布朗一个S级球员,就剩下一群B级球员。多弄一些角色球员只能使选择更多。好比你女朋友要一盒哈根达斯,你买十盒可爱多并不顶用。因此,骑士的增长点着落在两个点:勒布朗的进步,鲨鱼。勒布朗说他夏季会练背身单打。说实话,一旦他那体格和传球视野再修成背打,就有点开修改器的意思了……但你知道,骑士的问题并不是第一点不够强。

  鲨鱼是一柄双刃剑。当他愿意证明自己的时候,例如2004年初到热队,他会带着满腔热情减肥,带动球队。他依然是个禁区巨人,有足够的夺冠经验,知道怎么活跃气氛、笼络团队,在场上场下融合团队。但是,一旦他不那么高兴时……季前赛,鲨鱼不那么高兴:骑士还在打奎斯特留下的高位掩护体系,然而鲨鱼不像伊尔戈斯卡斯,可以拉到三分线距离做掩护——他不适应太阳的V字进攻,正在于此。但抱怨到最后会有个了断:他和勒布朗总得有一个牺牲掉低位威胁,为另一个做嫁衣。

  因此,骑士的前程非常奇妙:他们是否能登顶东部,取决于勒布朗是否能哄顺鲨鱼,以及鲨鱼是否能发挥他曾经带给热队的更衣室化学作用。当然,还有骑士本身的健康——毕竟过去四个赛季,除了上季之外,骑士每季都要被重伤侵袭一次。而鲨鱼,在被万能的太阳医疗组呵护之前,恰好是个老伤号。

  NO.2 魔术

  由于刘易斯常规赛前十场缺阵,魔术的首发很可能是:内尔森/卡特/皮特鲁斯/巴斯(安德森)/德怀特-霍华德。这意味着,和去年总决赛最后一场比,魔术只有一个首发未动。

  乍看似乎斯坦-范甘迪想完全换一手牌玩,但细看之下,他老人家出招还是有路可循:一个内线中轴保护禁区(德怀特),两个有身高并足够敏捷、可以高速轮转、防守范围大到可以完全屏蔽弱侧传球线路的前锋(上季的特科格鲁、刘易斯,本季的安德森、巴斯)、一个在弧顶和翼侧强势压迫把对手逼进禁区边沿陷阱里的野狼外围(巴恩斯、李)。进攻端,他喜欢低位有一个巨人(德怀特),喜欢能够长距离跳投拉开空间的锋线(上季的刘易斯、特科格鲁,本季的安德森、巴斯),喜欢能在弧顶利用空间切入来捣腾的锋卫。如果再往回追溯一点:2005-06赛季,斯坦-范甘迪执教的迈阿密热火——控卫白巧克力(射手、串联),分卫韦德(弧顶主攻),小前锋安托万-沃克(长人射手,球队头号三分手),大前锋哈斯勒姆(机动跳投大前锋),中锋鲨鱼。

  本季,魔术的终极阵容:控卫内尔森(射手、串联),分卫卡特(弧顶主攻),小前锋刘易斯(长人射手),大前锋巴斯(机动跳投大前锋),中锋德怀特。季前赛,安德森和巴斯在德怀特巨大阴影遮蔽之下,跳投随心所欲。刘易斯会在12月回归小前锋位置。魔术的新阵进攻比上季要自如得多。当然,真正决定球队的还是两个人:德怀特决定下限,卡特决定上限。德怀特的步伐和转身已经够快,虽然在季前赛依然手感发硬,但凭借他的防守,魔术另外四个首发哪怕是路人也能进季后赛。

  而文斯-卡特,自从2001年带领多伦多猛龙与费城76人杀到东部半决赛第七场以来,他第一次有机会再度朝分区决赛,甚至总决赛、总冠军冲击。自从2004-06这两季在网队算是尽心竭力之后,他一直有些化外散仙、漂流不居的意思。而眼下是他职业生涯最好的冠军机会,他当然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

  NO.1 凯尔特人

  2009年夏,凯尔特人放弃了鲍维,签进了35岁的拉希德-华莱士,三年合同,两年后球员选项。弃一少,签一老,其意昭昭路人皆知:和马刺一样,凯尔特人就赌这两年了。

  拉希德的防守端无比全面:KG对三分线内的全面覆盖、高位策应和禁区底角翻身跳投,帕金斯的低位硬扛、卡位和无球掩护:这些活,拉希德都能做。而在进攻端,凯尔特人擅长的1-2-2落位进攻,拉希德的高低位全面技巧,让他担当KG或帕金斯任何一人替补都游刃有余。

  当然,除了远射、策应、全面防守之外,拉希德会带给凯尔特人其他东西。须知波士顿除了KG之外,没一个善搞气氛的人物。以至于上季季后赛公牛二年级生诺阿窜到板凳前叫阵,居然没谁出去扮恶人。而拉希德是底特律的气氛大师。他唱歌、跳舞、做赛前发言、发明各种符咒、讲讽刺裁判的笑话。他是一颗倒进凯尔特人温汤里的辣椒。

  新增加的马奎斯-丹尼尔斯也是颗小辣椒:在小牛和步行者,他都是一枚凶狠、劲健、空切犀利、篮下爆发力强的角色。他适应高位策应的空切者角色,而KG、帕金斯和拉希德都是高位策应好手。他可以防守2、3号位,可以顶替皮尔斯和雷-阿伦。拉希德和丹尼尔斯加入的最大意义在于:2008年,凯尔特人夺冠依赖的是五大首发外加两大替补:PJ布朗的内线保护,詹姆斯-波西的翼侧补充。上季,内无长人外无替补,于是KG过劳伤倒,皮尔斯和阿伦在季后赛场均顶满40分钟。如今,阵容加厚,三巨头可以多在板凳休息了。

  2009年季后赛两轮十四场血战,对凯尔特人意义重大:在此之前,拥有KG的凯尔特人就像一部稳稳的老爷车,用偏慢的节奏把你压扁榨干,偶尔一两波快速进攻把你捣成肉泥。而在对公牛和魔术的系列赛,他们成了另一支球队:一支快速奔袭、以拉简-朗多为发动机的队伍。而两个七场系列的死斗,烈火真金,把格伦-戴维斯(那记绝杀)、肯特里克-帕金斯(奥卡福级别的表现)和朗多(场均接近17-10-10的数据)锤炼了出来。

  因此,这可能是格伦-戴维斯和帕金斯成长蜕变的一年,也是拉简-朗多确定地位的一年:他逐渐脱离了“三巨头附庸”的角色,在季后赛的一段时间甚至引领球队。虽然他的优缺点都一望而知,可是他的速度、运动能力和突破分球,代表着一种全新打法的可能性。因为他,现在凯尔特人有了两种选择:2007-08季沉稳装甲部队的2.0版本,或者2008-09季与魔术大战七场的奔袭版本添加KG、拉希德与丹尼尔斯补丁。

  无论是哪种选择,这都是2007年以来,厚度最佳的一支凯尔特人。只要三巨头保持健康,他们依然是东部最可怕、最老辣的队伍。

  (张佳玮)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东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