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西洋赛区只有绿军可看 篮网尼克斯唯有放眼老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18:40  体坛周报

  记者段旭述评

  倘若威尔特·张伯伦健在,同比尔·拉塞尔、威利斯·里德两位坐在一起闲聊,不知道会对NBA大西洋区的现状作何感想。

  可以想见,腰板挺得最直的还是拉塞尔。他的波士顿后辈很争气,不仅2008年夺了冠,而且新赛季依然是东部冠军和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张伯伦和里德就不会那么开心了。想当年,张伯伦把自己的黄金年华奉献给了费城,里德更是整个职业生涯都在纽约度过,三位顶级中锋齐聚新英格兰地区,让大西洋沿岸成为整个NBA版图最位高权重的区域。

  眼下的大西洋,全无昔日那般光彩照人的模样。假如把绿衫军凯尔特人排除在外,这个赛区甚至称得上是全联盟最消极、最落魄的集团,气死先辈,愁死球迷。

  四支球队难寻亮点

  今年4月,大西洋区有两支球队闯进了季后赛,一支是波士顿凯尔特人,另一支是费城76人。按理说,费城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可对比赛季之前人们的期望,区区50%的胜率显然不足为喜。

  去年夏天,布兰德落户费城,外界都认为76人能打出内外结合的优质篮球,有杀入东部前四的实力,甚至可以争夺东部冠军。谁料,事情的进展远没有人们想像的顺利。内外结合的篮球打了个把月,连胜负各半都做不到,随后主将布兰德受伤、主帅奇克斯下课,费城球迷一觉睡醒,发现他们的球队又回到了“解放”之前。

  新赛季,76人换了新教练,埃迪·乔丹担负着全面提升球队攻击力的任务。用资历说话,进攻正是埃迪·乔丹的长处,可他现在手里的牌能否打出普林斯顿进攻的精髓,还是个巨大的问号。毕竟,过去这个夏天,费城固然引进了他们亟需的三分射手(卡波诺),却也被挖走了主控安德烈·米勒。如今,埃迪·乔丹只能将进攻节奏的掌控权交到22岁的路易斯·威廉姆斯和菜鸟霍勒迪手里,你又敢对他们抱有多高的期望呢?

  对于76人新赛季的前景,目前各方评价不一,乐观者相信他们能冲到东部第五第六,悲观者却觉得他们要掉到东部十名开外。然而,不论乐观还是悲观,76人的分量都不足以改变季后赛的大局,这是共识。别忘了,他们的一切成功,还都建立在布兰德脆弱的身板不出问题的基础上。

  连76人都没什么可指望,猛龙、篮网、尼克斯就更别提了。

  猛龙账面上看着热闹,内有波什,外有卡尔德隆,夏天还新添了特科格鲁和贾里特·杰克,但这支球队的风格没有根本性转变。他们害怕身体接触,过度依赖中远距离投射。上赛季用这种风格,他们打了个33胜,东部倒数第三;新赛季,没换教练,没有明确的阵容变革,就算特科格鲁能带来进步,难道会多胜出10场?除非把波什送走,换一个真正具备篮下威胁的大个子来。

  至于篮网和尼克斯这两支纽约球队,压根没把心思放在即将开打的新赛季上。这并非否定两队球员的努力与求胜心,只是,他们的管理层早就为明年夏天腾出了大把的薪金空间,对他们而言,拉拢詹姆斯大西洋赛区只有绿军可看篮网尼克斯唯有放眼老年 或韦德的战略性意义,远比这个赛季的成绩来得重要。就算球员和教练拼尽全力,又能怎样?从篮网卖球票“附赠”球员的举动中,就能读出一些闹剧的味道。

  两支有明显缺陷的球队,加上两支恨不能直接越过2009-10赛季的球队,构成了大西洋区的主体。一场常规赛都还没打,你就能大致估计出这个区的赛季形势——这里没有残酷的内部竞争,没有华丽的攻防表演,没有高端的教练斗法……

  幸好,这里还有绿衫军。

  幸好还有凯尔特人

  大西洋区的所有期望,全寄托在凯尔特人身上,至少接下来的八个月是如此。

  上赛季,加内特受伤断送了凯尔特人卫冕的希望,因此对波士顿而言,加内特的回归,比引进任何人、补强任何位置都重要。

  当然,在加内特健康复出的前提下,又得拉希德·华莱士辅佐,无疑是天大的好消息。有了加内特,凯尔特人的防守就能回归到联盟第一的水准上,而拉希德的存在,更让这高质量的防守贯穿整场。想想看,加内特与帕金斯搭档,或者拉希德与帕金斯搭档,甚至加内特与拉希德同时在场,任意一个两人组合固守内线,这个星球上有几人能在绿衫军的禁区杀进杀出?

  至强的防守,是一种比犀利的进攻更具威慑力的武器。大西洋上五支舰队共同驰骋,猛龙或76人那种“短、频、快”式的出击或许看上去更抢眼,但他们没有凯尔特人的沉稳与老辣,风浪一大,就有翻船的可能。

  或许明年这个时候,詹姆斯与韦德会来到这片相对古老的海域上,身披或蓝色或红色的全新战袍,抢走绿色的风头。不过,那是明年的故事。接下来这个赛季,你只要盯紧绿色,就不会错过这个赛区的风景。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