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前赛暴露火箭三大顽疾 小布切莫把自己当艾弗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12:30  新浪体育
季前赛暴露火箭三大顽疾小布切莫把自己当艾弗森

把球给布鲁克斯之后……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5日消息,火箭的全部8场季前赛已经在昨天结束了。在几天的修正之后,火箭就将开始他们新赛季的常规赛历程。季前赛对于一般的NBA球队来说,只是以战代练,帮助球队进一步在实战中磨合的比赛。但是对于火箭来说,季前赛的意义却不仅仅于此。在姚明和特雷西-麦克格雷迪都无法参加新赛季常规赛,至少是常规赛开始阶段比赛的时候。火箭只能依靠季前赛来磨练阵容,战术,打法,团队,也许8场季前赛对于不少球队来说只是鸡肋,但是对于火箭来说,这个数量还远远不够。

  8场比赛,4胜4负,这样的战绩对于火箭来说并不算太糟糕。然而,在季前赛中碰到的种种情况,却体现了火箭目前的问题,远远不只是失去姚明和麦蒂这么简单。在新赛季对手实力普遍加强的时候,火箭应该明白,逆水行舟,不进反退,更何况,火箭已经失去了最有力的两个划桨手。

  内线不够稳定

  失去了姚明之后,火箭的内线是最让人担心的。在季前赛中,斯科拉的表现依然稳定,基本上只要能够上场,就能贡献将近两双的数据,而他也确实是火箭队新赛季在内线最值得信赖的球员。至于查克-海耶斯,本来也不会有人对他报以太高的期望,只要能够做好防守的本分就可以了,因此,他的表现也不会给我们过多的惊喜或者失望。而其他几名内线球员,卡尔-兰德里可以说是数据最出色的球员,不管是主力还是替补的身份,他几乎每场比赛的得分都能达到两位数。然而,我们在看到兰德里辉煌数据的背后不要忽略一点,那就是兰德里在和魔术的比赛中,21分钟的上场时间内完全被对手扼杀,仅仅拿到了4分。更具嘲讽意味的是,魔术队的正印中锋德怀特-霍华德并没有上场,仅仅是依靠布兰顿-巴斯和马尔辛-戈塔特就能够取得这样的战绩,火箭内线的弱不禁风已经完全的体现了出来。也许在对一些内线并不强的球队的时候,兰德里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在面对内线稍有实力对手的时候,兰德里的发挥必然会被大幅度抑制。

  看完了兰德里,我们来看看大卫-安德森。初来乍到的安德森显示出来的最大问题就是不够稳定,他可以一场比赛拿到17分,也可以在接下去的几场比赛中接连9投2中这样的数据。一个理应是内线最稳定的得分点,9次投篮仅仅命中2次,这恐怕会对球队的士气产生影响了。至少从季前赛看来,安德森还难以挑起火箭队内线的大量。

  两翼无突破无组织

  其实,在火箭的两翼位置上展现出来的问题,一点也不比内线少。在这个夏天签下了特沃尔-阿里扎,加上肖恩-巴蒂尔,还有蔡斯-巴丁格,杰梅因-泰勒等新人的加盟,火箭在小前锋和得分后卫这两个位置上同样囤积了不少的球员。但是这些球员都有着一个通病,那就是突破能力糟糕。通过8场比赛的观察,我们不难发现,阿里扎虽然身体素质一流,投篮也颇有手感,但是他运球的时候篮球距离身体较远,在突破中很容易被人破坏。而且阿里扎突破的第一步,别说和科比-布莱恩特,德维恩-韦德这样的球员相比了,就算是和文斯-卡特这样年事已高的球星相比,依然要逊色不少。如果坚持要阿里扎突破,那么,到了正式比赛我们,我们势必将看到阿里扎每场比赛失误数量的上升。巴丁格是一个外线投手型的球员,突破能力也是平庸;巴蒂尔的突破大家相信早就有个定论。而杰梅因-泰勒还无法得到重用,恐怕在新赛季中也不会有很多的亮相机会。这样一个巨大的技术漏洞,让火箭只能依靠控卫的突破来撕开对方的防守。

  但是让控卫突破的话,火箭队两翼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暴露出来了。那就是组织能力的欠缺,阿里扎擅长的是防守和定点投篮,巴蒂尔同样擅长防守和定点投篮,巴丁格擅长定点投篮和穿插跑位,泰勒目前还不明确。这样一个组合,如果麦蒂无法在新赛季复出,布鲁克斯又一味的选择突破的话,火箭在组织上必然会变成一盘散沙,最终落入被动挨打的境地。

  控卫过于单干

  最后来看看火箭的控卫,新赛季火箭的控卫人选主要就是阿隆-布鲁克斯和凯尔-洛瑞了。可能是太过于想表现自己,布鲁克斯在季前赛中明显有点头脑发昏。NBA球龄不长的他,还无法在个人和团队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一味的依靠自己投篮和突破单干,根本忽略了队友的帮助。这点在最后一场和小牛的比赛中表现的特别明显,布鲁克斯全场7投1中,可以说是他最后葬送了火箭翻盘的机会。虽然说不少人将布鲁克斯和阿伦-艾弗森相比,但是真正到了比赛中,你才会理解,艾弗森的那种突破中的变向,突破之后的手感,和突破中分球时机的选择,远远不是布鲁克斯这种只知道低着脑袋往里冲的愣头青可以相比的。只是希望,布鲁克斯不要也想当然的把自己当成艾弗森,否则,当时火箭还不如签下已经成为自由球员的艾弗森,不客气的说,就算是34岁的艾弗森,也绝对比布鲁克斯更加出色。

  好在洛瑞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当年基德的影子。极好的篮板球落点判断,毫不吝啬的助攻,身手敏捷的抢断,加上已经加强了的得分能力,恐怕,新赛季火箭主力控卫的位置,交给洛瑞反而更让人放心吧。

  8场季前赛,足以让本来踌躇满志的火箭众将好好的冷静一下。阿里扎无法成为麦蒂,布鲁克斯也无法成为艾弗森,安德森更是不可能取代姚明。火箭在新赛季能够依靠的只是整体,早一点个人发挥,多一些团队篮球,才是度过漫长常规赛的唯一选择。

  (嘟嘟)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