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5+6润物细无声! 湖人能赢掘金17分却制不住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13: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3日消息,洛杉矶湖人在季前赛上以106-89战胜丹佛掘金,但昌西-比卢普斯终于找到遗失很久的状态,贡献19分5个篮板和6次助攻的全面数据。

  今年5月30日,西部决赛第6战,掘金VS湖人。比卢普斯迷失于进攻端,7投2中只得到了10分,掘金92-119负,以2比4的大比分止步,目送湖人杀进总决赛。赛后比卢普斯难掩失望之情,“我们很骄傲地结束了这个赛季,如果说有什么遗憾,那就是我本人在这场比赛中打得很糟糕。”

  其实比卢普斯在那场比赛中不无亮点,他送出了两队最高的9次助攻,假如没有他的穿针引线,掘金早就兵败如山倒了。但对于昌西这种级别的控卫来说,7投2中和5次失误确实有点儿说不过去。

  当然置诸整个赛季来考量,比卢普斯这个丹佛本土明星确实是城市英雄,正是由于他的到来,掘金从一支只会进攻,毫无防守概念的无厘头球队变成了一支攻守趋于平衡的西部劲 旅。除此之外,昌西还带来了大心脏投篮,不可言状的气质……用乔治-卡尔那句烂俗的话来总结,“我们缺什么,昌西就带来了什么。”

  事物的普遍规律是盛极必衰。业界普遍认为,掘金一季成名后,本赛季很可能会走下坡路。尤其是比卢普斯,他已经是33岁的老家伙了。而季前赛上,昌西的表现似乎应和了外界的担忧。我们一直没有看到那个冷静、全面、睿智的Mr.Bigshot:10月12日打步行者,8投2中5罚1中得6分;10月19日打开拓者6投2中,虽有5次助攻却送给对手4次失误;10月21日打森林狼5投2中5助攻4失误。

  光从上面列举的3场季前赛也能看出:比卢普斯的投篮一直很差,虽有还算不错的助攻,却被高失误所掩盖。总而言之一句话,昌西一直没能将全面的特质展现出来,有泯然众人的感觉。

  但今天遇到湖人这个最强的对手,比卢普斯终于将最强的一面给展现了出来。可以说,是最强敌逼出了最恐怖昌西。或许是忆起了上赛季西部决赛上的一幕幕,昌西从一开场就有爆发小宇宙之势,不管是投篮、传球,还是防守、篮板,掘金大脑都恢复到了上赛季甚至是底特律时期的那种无敌模式。

  季前赛昌西被诟病最多的是手感不佳。但本战他终于安好了机枪的准星,8次出手5次命中,其中还包括2个三分球。必须承认的是,不管是活塞还是掘金,昌西的最大价值绝非投篮。但是,当球队进攻陷入凝滞的时候,只要把皮球交到昌西手中,他多半不会令人失望。所以投篮手感的找回无疑是给掘金队友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不行了,还有我。昌西在进攻端的另一绝活在于,作为控球后卫,他却有一流的背身单打能力,往往能利用身体、技巧以及时机的结合给对手带来杀伤,最不济也能赢得罚球。上一场比赛打森林狼,昌西0罚球,这起码能说明他的攻击性还不够,而本场比赛他有多达8次的罚球,利用这一项就拿到了7分。

  之所以花笔墨强调昌西的进攻,并不是说他在其他环节做得不好,而是他在得分上实在是沉寂了太长时间了。本场比赛,在最强敌对面,昌西终于找到了熟悉的自我,在得到19分之余,还有5个篮板6次助攻入账。正如现场评论员所说,“OH,这才是昌西-比卢普斯,这个家伙从来都是这么打球,所以我一点儿不惊讶。”

  前几场的低迷也好,本场的爆发也罢,都不足以说明太多东西,这不过是季前赛而已。而假如昌西爆发时的对手是湖人,情况就不太一样了。科比-布莱恩特有句名言,“输给很弱的对手我很难过,但输给最强的,我最重视的对手,那是不可被原谅的。”意思是说,不管是什么性质的比赛,在遇到强敌时一定不能手软,因为那关乎士气。这种情况下,士气比输赢重要得多。如果联系到上赛季西部决赛,或许,你就不难理解昌西为什么在这时候爆发了。

  现在流行的说法是,新赛季的西部是湖人的一柱擎天,也就补强了的马刺有资格和紫金军团掰掰手腕。但不要忘了掘金。想想吧,马刺历经大换血,而GDP组合的健康也是大问题,而开拓者还尚显稚嫩,客观点评价,掘金实际上是最稳定的西部球队,他们绝不会只把季后赛当成目标——湖人挑战者,不应忘了掘金。到了明年5月份,若掘金和湖人出现在西部决赛上,当昌西再次面对科比,请不要惊讶。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