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停业姚餐厅并不姓姚 姚明:我家不再开饭馆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10:55  体坛周报

  记者袁静静报道

  刚有消息说,姚明将在12月返回上海,在新赛季CBA联赛现身主场,上海滩又出了一条新闻,在华山路上的“姚餐厅”突然停业,并拖欠员工薪水。不少员工都是冲着“姚餐厅”的名头,才在这里打工。但事实上,这家餐厅和姚明、姚家都没有任何关系。

  既是没有任何关系,又为何会叫“姚餐厅”?没有关系,为何挂着“姚餐厅”的招牌?这家餐厅位于上海华山路,在著名夜总会百乐门对面。在如此城市的中心,如果冒名开店,又怎么能逃过姚之队的监察?上海姚餐厅和姚家的关系,的确说来话长。

  在休斯敦的姚餐厅是在2005年开业,投资超过150万美元,但姚家其实并没有直接投资,而只是提供了“姚”这个名号。出资的股东们是姚明父母的朋友和在休斯敦当地结识的朋友,当年和姚明的父亲姚志源、母亲方凤娣同期在上海男女篮打球的汪大详、孔庆龄夫妇和在休斯敦拥有数家中餐馆的符继麟、川菜馆“都一处”的老板喻弟,是真正的出资方。在休斯敦姚餐厅的经营上,几方合作不错,生意日隆。由于姚明的巨大影响力,休斯敦姚餐厅也成为游客到休斯敦必到的景点。

  眼看休斯敦姚餐厅成功,几位出资股东希望在上海开设另一家姚餐厅。由于一些原因,此时姚家已不愿再在餐厅上做投资,但碍于面子,这些朋友想在上海开餐厅,姚家也不方便阻拦。因此,上海的这家姚餐厅从2006年诞生时起,实际上就有些暧昧,既和姚家没有关系——姚家不参与任何投资运营和策划,也不参与宣传推广,但几位股东又知道,要想在上海站住脚,有自己的特色,必须有姚明的名号做背景。

  “姚家对我们不错,”其中一位股东当时说,“这家餐厅实际和姚家没关系,但有时候我们做一些宣传,相当于打擦边球,姚家也并没有说什么。”

  因此,在上海的这家“姚餐厅”,从开业起一直不像休斯敦那家,真正叫“姚餐厅”,而是一直叫做“YEEHA”。这是得克萨斯州牛仔放牧时高喊的口号,象征热情奔放。股东们在上海注册成立的公司,名字叫“福金(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也和“姚”无关。虽然名字不叫“姚”,但餐厅主营得州烧烤(TEXAS BBQ),正是休斯敦当地的特色食品;餐厅内装修充满运动风格,到处悬挂包括姚明在内的NBA球员球衣,电视中一直在播放篮球比赛,这些都让人把餐厅和姚明联系在一起。火箭队前年征战季后赛时,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还曾召集球迷在这里举办过观赛派对。这些,都是经营上的“擦边球”。

  上海“姚餐厅”的执行老板喻弟,正是当初休斯敦“都一处”川菜馆的老板,为人谨慎,与姚明和姚家一直保持着较好关系。尽管是在打“擦边球”,但喻弟还是坚守着底线,始终没有让餐厅真正叫“姚”。然而这家餐厅在上海经营三年以来,一直半冷不热,亏多赚少,喻弟也承受着不小压力。最终由于经营不善,喻弟将餐厅包给有餐饮背景的朋友赵悦经营。而赵悦突破了底线,重新装修了餐厅,同时把“YEEHA”正式改成了“YAO”,随之出现了经济纠纷和停业新闻。

  这家“姚餐厅”在整顿和解决问题后可能还会恢复营业,但由于出现负面新闻,间接影响了姚明的声誉,很可能无法再以“YAO”为名。姚明和他的团队在上海“姚餐厅”的经营上从未获得过任何收益,“我不知道餐厅的事,”姚明说,“我们家以后也不打算再开饭馆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