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姚餐厅突然停业 员工称欠薪10万老板跑路(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7:43  新闻晚报
上海姚餐厅突然停业员工称欠薪10万老板跑路(图)

餐厅大门紧闭,员工向记者叙述事件经过

  姚餐厅上海旗舰店暂停营业。

  事情来得很突然,员工说:“一切毫无征兆。 ”他们联系老板不着,10万元左右的薪水无处可讨,于是向本报114新闻热线求救,称老板携款潜逃。昨天上午,记者赶赴现场发现,姚餐厅大门紧锁。

  姚餐厅所属公司福金餐饮有限公司律师称,此事系公司经营者经济纠纷而起,对此,承包商赵悦没有否认,表示并非故意欠员工薪水,而是还不到发薪时间,姚餐厅会在11月1日重新营业。据了解,此起事件相关的股东、承包商、供货商包括律师等也于昨晚进行谈判。据熟悉情况的人士透露,不排除关闭姚餐厅的可能。作为姚餐厅进军国内的首家旗舰店,2006年曾经引起全国轰动,但没想到三年后,却遭遇生存之忧。员工称,近两年,姚餐厅大多在亏本经营,尽管餐厅采取缩小场所、承包经营等手段,但收效甚微。

  投诉 姚餐厅欠员工10万元

  昨天下午, 26岁的王俊坤手拿一摞书面材料,再次走进静安区劳动仲裁委员会, “上午去了一次,缺一些材料,现在补齐了。”与他一起的还有其他数名同事。他们说,在这起事件中,姚餐厅欠他们1万多元至几千元不等。

  “从上周五开始,我们就不断打电话给老板,还有承包商,但他们都不接电话,或者干脆关机。”董国辉显得很沮丧,他曾在姚餐厅担任厨师长两个多月,目前还剩下一个月的薪水没有领到。王俊坤非常恼火, “无论其中发生了什么,我们作为员工只希望领到薪水。”

  “我个人有1万多元,全部员工的薪水算下来,餐厅总共欠我们10万元左右。”大堂经理高小姐同样也是讨薪者。昨天,她专程赶到承包商所在的办公地点,希望堵住对方,讨要薪水,可情况依然不明朗。

  其实,欠薪的还不只是他们几人。据姚餐厅员工介绍,包括后勤、人事等,姚餐厅全部员工约有30人,其中有13人领取了半个月约800元的工资。据高小姐介绍,姚餐厅内有老员工和新员工之分,老员工与餐厅都签订了劳动合同,而新员工很少有合同在身,这也是他们讨薪所面对的难题之一。“当初他们催着我来上班,可是上班之后,却一直拖着不给我签合同。”高小姐说,她多次找对方,要求签合同,却始终没有回音,直到餐厅突然莫名关门。

  “当初听说姚餐厅招人,高兴得不得了。”员工徐良说,尽管对方没有立即跟他签订合同,但他依然按照老总要求,立即来上班,“能在姚餐厅上海旗舰店工作,感觉很不错。”而且后来跟家人联系时还说,“我在姚明开的饭店工作。”尽管最后得知,该餐厅与姚明并没有任何关系,但他依然感到光荣。

  现场 餐厅大门紧锁贴出装修告示

  接到求助热线电话,记者昨天中午赶到姚餐厅上海旗舰店所在的华山路2号。

  在华山路愚园路路口,很远就能看到姚餐厅硕大的招牌。走进姚餐厅门口,巨大的 “YAO”招牌与一个篆刻印章似的标识相邻,旁边还挂着 “姚餐厅”的招牌。在入口的门两侧有块迎宾招牌,写着 “2F姚餐厅” “1F三顾牛蛙”的字样。

  还未走近门口,一名穿戴整齐的男子迎了出来,一听记者要找姚餐厅,该男子立即称,他是 “三顾牛蛙”餐厅的服务人员,“你找姚餐厅啊?姚餐厅已经停止营业了。”该男子说得非常干脆。记者了解到, “三顾牛蛙”与“姚餐厅”共用一个出口,顾客入门后,从旁边的楼梯,即可进入姚餐厅营业大厅。

  如今,姚餐厅大门被铁锁锁住。玻璃大门上贴着一张告示,上写 “因经营需要,餐厅暂停营业,内部装修,十一月一日正常营业。特此通知。”落款是 “赵”,另有手机号码。

  采访期间,偶尔有市民进入想要用餐,看到记者在拍照,才发现姚餐厅停止营业的情况,“啊呀,怎么停业了?”一名中年女子得知情况后,不禁脱口而出。由于是午饭时间,不时有顾客前来就餐,在得知餐厅停业的消息后,同样表示惊讶。王俊坤等几人很快赶到,他们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姚餐厅的遭遇。谈话间,一男一女两名外籍人士找到姚餐厅,用英语询问姚餐厅何时能够开张,在没有得到任何确切消息后,黯然离开。“他们是乐队的成员,菲律宾人。”王俊坤介绍说,乐队的器械也不见了踪影。

  事发 贵重物品深夜被搬走

  徐良在姚餐厅是一名服务员,每天早上负责打开门,然后打扫饭店卫生,并与其他员工一起,迎接每天的顾客。

  10月16日早上8时许,徐良第一个赶到餐厅,在他打开灯光的瞬间,惊呆了。 “整个大厅面目全非,被搞得乱七八糟。”徐良说,他以为饭店夜间遭小偷光顾了。徐良赶紧清点物品,发现液晶电视机、肉食品,还有未开启的酒等都不见了踪影。因为刚来餐厅不久,徐良还没有经理的电话,只好与厨师长董国辉联系,后者接到电话后,让他暂时不要慌张。

  董国辉立即与老板联系,可电话始终不通,“老板、老板娘,还有赵总都无法联系上。”董国辉感到不妙。更多的员工获悉后赶到餐厅,“有的员工深夜1点还在餐厅。”王俊坤认为,餐厅是在凌晨两点左右发生了什么事情。“没有任何征兆,很突然。”董国辉告诉记者,在事发当天,“有的老员工给我说,国庆的时候,老板曾给老员工每人一半月工资,大概800元左右。 ”他认为,这是有预谋的行为。

  大堂经理高小姐认同了董国辉的说法,她告诉记者,之前她曾一直要求与公司签订合同,但对方始终拖延,直到事发前的三天,老板突然要她休假一周,之后再与她签订合同。高小姐说,现在想想,原来是为了支开她。

  没拿到工资的新员工持续不断与各负责人联系,可他们的电话最后都关了机,王俊坤告诉记者,16日夜10时左右,一名自称福金餐饮公司的律师与他们在餐厅见面,说她无法给付他们工资。不得已,王俊坤于是向媒体求救,昨天又向静安区劳动仲裁委员会提起申请。

  各方说法 福金:经济纠纷引起

  姚餐厅上海旗舰店系福金(上海)餐饮有限公司所有。曾作为休斯敦姚餐厅的股东之一,喻弟于2006年7月开了在中国境内的首家姚餐厅旗舰店,今年8月喻弟将饭店承包给名叫赵悦的人。

  昨天,记者根据员工提供的电话,试图与喻弟取得联系,但对方一直无人接听。员工说,其手机转接到福金公司律师的手机上了。果不然,很快,一名自称姓闫(音)的律师回电自称福金公司律师,表示该事件缘起经济纠纷,目前,正在协调处理中,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

  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员工只是该起经济纠纷的受害者。该人士称,目前姚餐厅老板是喻弟,但他于今年8月将餐厅承包给了赵悦。该人士还说,喻弟当时考虑到赵悦先生曾是某著名餐饮企业的经理,有充分的人脉,方便餐厅经营,便将餐厅交由赵悦承包。但是没想到,餐厅在接下来的经营中遇到了资金缺乏的情况,供货商迟迟拿不到款项。记者从警方获悉,之前饭店曾与供货商之间产生过冲突,甚至一度惊动110,后来,供货商便拒绝供货。

  眼看餐厅难以为继,无奈之下,福金公司有关负责人只好采取了转移餐厅物品的方式,希望各方能妥善解决问题。据了解,目前各方正在谈判,如无法谈妥,或许会进入司法程序,如此情况下,姚餐厅不排除将出现退出舞台的可能。

  承包商:员工薪水到期会发

  针对以上说法,根据餐厅大门上留下的电话,记者与赵悦取得联系,对方对姚餐厅暂停营业一事表示肯定,对欠员工薪水一说也予以认可。不过赵悦还表示,姚餐厅只是内部暂时整顿,并非一关了之,到11月1日,将继续营业;至于员工的薪水,并非故意拖欠,而是还未到发放薪水的时间,每月会在15日发工资,况且“员工工资也没多少钱。 ”他还否定了欠10万元的说法,“只有五六万元而已。 ”

  赵悦告诉记者,他与喻弟是很好的朋友,今年8月接手后,他还将餐厅装修一新,将原来的“yee-ha”标志改为“YAO”等,他也准备大干一场。针对其缺欠供货商款项说法,赵悦也没有否认,称涉及金额并不多,几万块而已,“整个餐厅运营资金也并不多。 ”但具体详情如何,他却不愿透露。

  赵悦表示,目前事件各方正在协商中,很快会有一个结果,“本着为姚餐厅负责的态度,我们都希望这些事能妥善解决。 ”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