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尼尔森堪称性如烈火 韦伯戴维斯皆难善始善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13:54  体坛周报

  记者杨建昶报道

  老尼尔森身上附着的关键词,除了千胜教头、疯狂科学家、进攻大师,还有:性如烈火的老家伙。

  和许多1960年代的凯尔特人遗老们一样,老尼尔森狂妄不羁,始终认为自己是对的。而球员时代对于“红衣主教”奥尔巴克的绝对遵从,也让老尼尔森相信,一支球队必须要有这样的铁腕威权人物,对待球队中的任何一人都要用严格的纪律来约束对方,所以,在自己执掌教鞭后,尼尔森一方面让球员们能够充分施展进攻才华,另一方面又像严父般管教他们——类似于道格·里弗斯和保罗·皮尔斯之间亦师亦哥们的关系,绝不会发生在他身上。

  理解并长期服从他管理的,成了诺维茨基、纳什这样的MVP,或者是蒂姆·哈达威、克里斯·穆林这样的枭雄。

  但在老尼尔森33年的执教时光里,更多的球员无法忍受他的狰狞面孔,以及不分时间地点的咆哮责骂。

  其中最深有体会的,当属克里斯·韦伯。1993年夏天,韦伯当选状元秀,并从魔术交易至勇士。尼尔森喜欢这位才华横溢的大个子,但爱之深责之切,他整天没完没了地严格要求韦伯,而向来贪玩的韦伯,难免有所抵触,并没有像诺维茨基那样默默地将责骂化为动力。最终,两人的矛盾还是爆发了。在韦伯的第二个赛季开始前,韦伯坚决要求球队将他交易。1994年11月,韦伯东进华盛顿,而尼尔森也在当季过半时因成绩太差(14胜31负)黯然下课。

  2008年初,克里斯·韦伯有可能加入勇士,两位当事人不禁忆起当年,言语中充满自责。“我想我们都太固执,我过于强硬了,而他太年轻,没能从积极的一面看问题,对我教的东西总是抵触。”尼尔森说。韦伯则说,“是他教会了我很多,去抢篮板、传球、得分,做任何事情,这些都是我后来立足联盟的资本。”言谈中不乏“如果当时留下来”的憾恨。

  1995—1996赛季,尼尔森在尼克斯重新上岗,但只维持了59场便离开了麦迪逊广场花园。他偏执于进攻的风格不适合那支刚被帕特·莱利整肃过的球队,他的暴脾气同样让骄傲的纽约人无法忍受,他和尤因、斯塔克斯都发生过冲突,那是一段不愉快的经历。

  庆幸的是,后来的小牛队,老尼尔森看好的两位国际球员诺维茨基和纳什都够温顺乖巧,而这两人后来都成了MVP。诺维茨基刚到小牛那会,成天都会感觉到“身上有条鞭子在抽”,而在2003年西部决赛,小牛队1比3落后,马克·库班要尼尔森让伤势不明的德国人上场,一番激烈的争吵后,库班据说“被扔出了办公室”,而诺维茨基自此更觉得尼尔森像父亲。

  2006—2007赛季,尼尔森再执勇士教鞭,也是以骂人开始,“默菲……太可怕了!邓利维?灾难!他什么都不做!拜伦·戴维斯?他不跑快攻,他移动得没目的性!”但那一个赛季,所有人都知道他们最后干了些什么。

  他让勇士队时隔12年再进季后赛,而且来了次黑八;他让戴维斯拿到大合同……但让这些千万富翁总是俯首听命真是件难事,所以戴维斯离开了,一度恭维他是“我见过的最好的教练”的杰克逊,也翻了脸。即便如此,老尼尔森也从没有妥协的打算——这个69岁且战胜过癌症的老人,一直生活在自信和倔强之中。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