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净胜16前场板不及全队打铁 火箭跑轰完全不像太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10: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7日 火箭队在一场季前赛中以104-119不敌步行者,至今取得3胜3负战绩。这场比赛火箭队抢到了24个前场篮板,净胜对手16个,但仍输掉了比赛,比赛过程让人不禁对球队改打快速进攻产生了疑问,因为火箭的跑轰完全不像教科书般的太阳队。

  火箭队三位运动能力出色的大前锋是前场篮板的主力军,波普斯-门萨邦苏和乔伊-多西各抢了6个,卡尔-兰德里添上3个。在48分钟比赛里,火箭队共抢下惊人的24个前场篮板,总篮板58个。而获胜的步行者队只有8个前场篮板,总篮板也只有43个。在篮球比赛里,篮板球就是球队的生命线,特别是前场篮板,意味着你的球队可以获得更多二次进攻机会。而火箭队今天却成了反面典型,比对手多16个前场篮板,总篮板数多15个,但是却输给了步行者队15分。

  那么问题出在哪呢?毫无疑问就是命中率,而命中率低的根源就是进攻不利。对于“跑轰”这种战术,我们不能全盘否定,战术本身有它的优势,而且太阳队曾经凭跑轰打进西部决赛。火箭队现在的问题是执行快速进攻的能力不到位,可以说现在的体系就是“四不像”。

  火箭队很多次抢下篮板转守为攻,都抢不到第一时间的机会,球员投篮也不是很坚决,总是拖了一步之后,被迫转为阵地进攻。而打起阵地进攻,火箭队还是寻找姚明在场时的套路,拿球找内线,外线球员落空位等机会。在内线没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球员很难轮转起来,因此很多投篮都是在被迫情况下做出的,命中率低就不足为怪。今天全队共98次投篮,只进了36个,命中率仅有36.7%。

  另外除了阿隆-布鲁克斯,火箭队其他球员也都不习惯打快速进攻。本来球队对特沃尔-阿里扎寄予厚望,但几场比赛下来,阿里扎不擅持球进攻的弱点暴露无疑,而且投篮命中率不佳,这样的技术特点很难打起跑轰,锋线上的肖恩-巴蒂尔情况也类似。而火箭队最大的指望特雷西-麦克格雷迪一直都是一个持球打慢节奏的得分手,他未必能适应这种变化。

  跑轰这种战术不稳定是正常的,毕竟在快和稳方面只能求一样。火箭队自认打阵地进攻没有优势,所以才会考虑在对手立足未稳的情况下就投篮,减少进攻难度。然而从实战来看,火箭队命中率爆发的次数并不多,更多情况是集体打铁,这是因为快攻中的投篮机会把握得还不纯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火箭的快速进攻打法还有不少地方需要磨合。

  过去火箭队习惯打慢,一个回合一个回合地磨对手,靠防守致胜。上赛季阿德尔曼逐渐将快攻融入体系,要求姚明拿到篮板后第一时间找下快攻的的球员。这个想法的初衷是对的,可以减少大个子球员的跑动,并增加轻松得分的机会。但以目前火箭队球员的特点,除了布鲁克斯,没有那种适应快攻的得分手,能打的范-韦弗这个赛季也去了希腊。若是打跑轰却得不到足够的分数,那么球队根本没有立足之地,阿德尔曼是否该修改一些战术要求?

  (Zorro)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斯科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