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游刃有余越打越轻松 小哈不在太空易再度升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10: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7日消息,篮网季前赛第五场89-93输给尼克斯,易建联上场30分钟拿到21分11板的20+10表现,在德文-哈里斯缺阵情况下阿联迎来爆发不是巧合,他要做的是将巧合转化成机遇。

  继季前赛第3场面对凯尔特人爆发,砍下20分8板后,今天阿联得分再次上双,两场放在一起比较共同点,哈里斯的缺阵成为第一要素,当小哈不在篮网的进攻机会分配会更为均匀,这对阿联有利,他在进攻上得到了解放。美国时间10月11日的那场比赛,阿联获得15次出手机会命中8次,他的内线搭档获得9次出手机会命中5次。从进攻效率来说,那场比赛篮网的内线可谓非常突出。

  而今天这场比赛,阿联不仅得分获得20+,并且在篮板上也表现突出,在出场30分钟的情况下,拿下11个篮板,完成了20+10的两双表现。面对尼克斯队贾里德-杰弗里斯和2009年8号秀乔丹-希尔的车轮防守,阿联都显得游刃有余,这更凸显出阿联的比赛特性——当有人为他传球,机会源源不断出现的情况下,阿联的手感会越来越热打得会越来越轻松。

  也就是说,阿联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机会主义者,不断提高把握机会得分的能力,以此作为其生存之道。假如阿联真是如此规划自己的NBA生涯实际也并不坏,他可以效仿的模板人物篮网就有,那就是克利夫-罗宾逊。阿联今天做到的几个点确实和罗宾逊有几分相似,其中最为让笔者欣慰的是,阿联没有选择盲目的三分出手,跑位更为合理,这才是一个面框型大前锋理应做的。内外线不断的穿插跑动,寻觅更多的中投机会,适时的内线单打,这些阿联今天都有凸显。特别是两次扣篮,以及面对希尔的背身单打都是干净利落,显示了其夏天苦练的成果。

  只是做机会主义者可以,但要做一个合格的主力,仅仅是依靠别人喂球并不是上策。阿联受助攻率高可以是好事,也可能发展成坏事。当初还在快船队的埃尔顿-布兰德,就曾和阿联一样尝到过“接球,投篮”这样简单把握机会的甜头,此后大大削弱了篮下的持球攻击,最终结果是自己的得分上去了,快船的进攻效率一溃千里。

  对于阿联来说,他没有布兰德那种影响力,可以完全影响到一个球队的进攻效率,因为他不是第一核心,不能一伸手队友就给球。当一个大前锋不去积极参与到战术体系,特别是像篮网新赛季的“野猫”战术,就需要大前锋的积极跑动、持球分球。如果阿联只是各顾各的寻觅机会,他将不是一个合格的主力而会发展成毒瘤,那时阿联不仅会丢掉先发位置,更是会失去队友的信赖。

  假如阿联能够想通这点,平衡得分与他人配合的比例,把握“接球投篮”和“持球进攻”的比例,他会更上一层楼。所以说,阿联以及球迷们,都不能单纯的认为是哈里斯拖慢了阿联的得分步伐,反而应该反思阿联应该如何和哈里斯配合,毕竟哈里斯才是这支球队的第一得分手,他的突破他强大的得分能力,才是篮网的立足之本。阿联不仅可以和哈里斯配合,还能从中得到更多的好处。他可以积极的去做墙为哈里斯掩护,从中寻觅补漏机会。更是可以高位持球后,与小哈进行换位配合。甚至是内线持球后,等待小哈溜底线偷跑,阿联就可以给他送上漂亮的助攻,就好似当年姚明和史蒂夫-弗朗西斯等后卫干的那样。

  最后,不得不赞赏拉夫-阿尔斯通组织上的高效,他会成为这支球队最主要的组织者,当小哈专注进攻时,他是上场平衡进攻点,平均分配进攻的中央枢纽,他会成为阿联的良师益友。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