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穷人版艾弗森复制经典 灰熊之AI从此不再独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09: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6日消息,休斯顿火箭队在季前赛上以124-112战胜多伦多猛龙,阿隆-布鲁克斯替补登场打了21分52秒钟,7投4中得到10分5次助攻。

  今天的比赛火箭主教练里克-阿德尔曼安排凯尔-洛瑞担当首发控卫。洛瑞首节甚为耀眼,尽管在8分22秒钟的时间里只有3投1中2分进账,但他送出了3记助攻,且没有1次失误。 布鲁克斯只得在首节后半段才得到出场机会,这节打了3分38秒钟,所有正面数据都是0,有2次失误和1次犯规,在场时火箭输给猛龙5分(+/-值为-5)。

  第二节比赛,双方开始大打对攻战,攻防转换速度超快,风驰电掣间精彩场面不断。这才是布鲁克斯喜欢的场面,于是他开始走出低迷,成为这节跑轰战的主角儿——这节比赛还 有7分56秒钟时,布鲁克斯高速运球奔袭往前场,把速度降下来的同时已观察到了插入篮下的杰梅因-泰勒,单手甩出一记长距离击地传球,皮球像长了眼睛般找到了泰勒,后者顺 势暴扣,还造成了对手犯规,打2+1得手,火箭把比分扳为38-43;仅仅过了25秒钟,布鲁克斯再送出一记华丽助攻,彼时火箭防守时断球下来,第一时间将球交给小布发动快攻 ,小布高速带球后又为泰勒做嫁衣,后者再度劲爆扣篮,40-43。

  事实上,这已是布鲁克斯在这节比赛的第3次助攻了。客观些来说,这样的助攻产出对于布鲁克斯来说殊为难得。众所周知,小布的特质就是速度快,投篮准,擅长攻击,不喜传 球,上赛季他在场均25分钟的出场时间只能送出3次助攻。正因为此,小布饱受诟病,被认为是“只负责控球到前场”的控球后卫。但是,若单纯的以单节3次助攻就说小布这项能力 有了质的提高也有失偏颇。

  这节的3次助攻包含着偶然因素,小布上来后球队必然提速,此时猛龙也没控制节奏,而是和火箭飚上了速度。这种场面下猛龙的失误陡增,防守时空挡多多,正好让小布逮到了 表演的机会罢了。可以肯定的是,真到了常规赛,这种刺激的场面不会多见,所以指望小布的助攻数突飞猛进是不现实的。

  其实除了这3次助攻,小布在上半场9分52秒钟的表现很一般,火箭的进攻远不如洛瑞在场时通畅。小布只出手3次,命中了1球,三分球2投皆失,没有罚球,得到了2分,在场时 火箭输掉10分。

  有意思的是,小布的唯一进球华丽至极。第二节比赛刚打了1分13秒钟,小布在前场右翼得球,连续胯下运球,晃开防守后拔起中距离投篮命中。可以说,是阿伦-艾弗森的招牌动 作在丰田中心被小布复制,且仿真度很高。一定意义上,这才是更为真实的小布,他的打球特点更像艾弗森。

  贵为1996黄金一代的状元,艾弗森一直是个现象,他是一个孤独的存在,因为你根本无法在浩瀚的NBA史册中找到这样一个模板。身高1米83,速度迅疾,身材瘦弱,名为组织后 卫,实际上更趋近于得分后卫,就是这样一个有些“分裂”的球员,不但在联盟中激越地活着,还成为世纪之交最牛的孤胆英雄,得分王、常规赛MVP等荣誉接踵而至,2001年还打 进了NBA总决赛。

  前无古人,后也很少有来者。克里斯-保罗也是1米83,但他身体更为壮硕,对抗并不吃亏,而且是典型的团队型球员,是联盟助攻王。非要找一个类型相似的球员的话,那必定是 布鲁克斯了。尽管布鲁克斯难与艾弗森相提并论,但无论是身高、对抗能力还是技术特点,两人都如出一辙。不妨这么说,布鲁克斯就是穷人版艾弗森。

  是的,自从布鲁克斯出道时,就有不少人把他与艾弗森捆绑在一起。今天之所以旧话重提,一来是因为布鲁克斯秀了一把AI的招牌动作,更重要的原因是:前两个赛季,布鲁克斯 都是标准的角色球员,但这个赛季情况不一样了,他要成为球队的外线核心,没人再喘着他的屁股让他少出手,他的自主权更大了,空间更敞亮了,他在球队的地位也有点儿像费 城时期的AI了。现在艾弗森沦落到了孟菲斯,但他不再独行,同在西南区,还有一个他的追随者。

  但是拥有一个穷人版的艾弗森,对于火箭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他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不应忘记的是,布鲁克斯半场比赛拿下10分5次助攻的同时,也有高达5次的失误(其中上半场不足10分钟就有3次失误)。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猛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