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大维:火箭没有姚明仍有核心 最好的领袖应是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16:33  体坛周报

  当姚明不再在新赛季披上火箭的战袍,关注火箭的人普遍认为在麦蒂归来之前,火箭将会度过一个非常难熬的时期。

  诚然,火箭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一定会作出相应的调整,但在我看来,他们未必会像今年亚锦赛无姚的中国国家队一样,在比赛中举步维艰。原因很简单,作为一支NBA球队,火箭应该能够在不同情况下,做出对球队最有利的调整,好比之前,在姚明和麦蒂没有全勤的情况下,火箭依然取得了骄人的22连胜。那么,在新赛季开始之前便得知姚明无法出战的主教练阿德尔曼,势必会充分利用今年夏天的人员调整,在训练营和季前赛阶段,完成球队新阵容、新结构、甚至新打法的磨合。

  姚明之于中国男篮也好,火箭也罢,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他的高度,有了高度加上他的进攻能力,才能给对手带来最大的杀伤。火箭主教练阿德尔曼在制定战术的时候,也必然会围绕姚明,充分利用他的高度,来布置相应的战术,但是,没有了姚明,并不是说火箭就会因此变得没有战术、没有核心。

  首先,火箭在拥有斯科拉的同时,还引进了大卫·安德森。这两名国际球员搭档火箭内线之后,也同样可以完成高低位的策应与配合,只不过,这一次站在低位的不是姚明而是换成了斯科拉。

  斯科拉在上赛季比赛的后半段已经凸显出了自己的实力,在季前赛中同样如此。阿根廷人虽然没有出色的身体素质,但是打起球来却十分聪明。无论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他总是能够用正确的方式来处理球。大卫·安德森虽然还没有真正接受常规赛甚至季后赛的考验,但是从季前赛,尤其是13日与雄鹿的季前赛比赛中,再次拿到17分,也说明了他在进攻端有不错的实力,至于防守端,虽然目前还看不出他有什么明显的特点,但是以他的身高,在保护篮板球中,必然不会吃亏。

  其次,火箭现在终于可以不用担心何时采用全场紧逼防守、何时采用扩大盯人了。

  斯科拉和安德森在防守端虽然没有姚明的身高优势,但是他们的移动速度却可以保证他们跟得上对手的脚步。以往,当姚明遇到一些有外线攻击能力的中锋时,跟出去防则会被对手猛突,导致篮下被打爆,而缩在篮下,又会给对位的大个子太多的投篮空间。尤其是在防挡拆时,总是不能成功地遏制对手的进攻。现在,这些问题,都将随着阵容结构的改变,而一起变化。届时,火箭在防守中可以扩出去,进攻时也可以更加果断地处理机会球,让以前可能不会打成快攻的机会,都转换成快攻甚至得分。

  最后一点,人人都在说火箭在麦蒂归来之前,将会是一支没有核心的球队。但是,在我看来,核心依然会有,领袖也会有。

  以往,成为球队领袖的最好人选应当是控卫,可是布鲁克斯无论从能力还是资历来讲,都相差甚远。所以,新赛季开始阶段,巴蒂尔将会是球队最好的领袖人选。论资历,在目前的阵容里,巴蒂尔可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而在球场上,巴蒂尔的敬业精神和防守端为球队做出的贡献,都是首屈一指的。他有足够的威信掌握球队更衣室的话语权,也有足够的能力,在球场上统领现在的火箭。

  布鲁克斯是否能成为阿德尔曼所说的托尼·帕克,还有待商榷。可以肯定的是,他肯定会让没有姚明的火箭,把速度提起来,让球队中从首发到替补一干球员,都投入到比赛中去,将现有人员的利用率发挥到极致。

  张大维-前中国女篮主教练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